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中心学刊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创刊号(内部刊物)印行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1/10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主办《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2016年卷,总第1期,创刊号,本期责编:阚红柳

发刊词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终于问世了。这对于关爱中国园林文化尤其是清代园林文化的人们来说,应当是一件喜事,因为本刊的定位就是:成为爱好清代园林文化的人们共同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清代皇家园林,见证清王朝统治之盛衰,反映社会历史之变迁,汇聚思想、文化、艺术之精华,是清代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清史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其内涵极为丰厚,可谓开掘不尽的宝藏。其研究领域也极为广泛,涉及历史、园林、建筑、生态环境等,具有相当突出的跨学科特点。这就决定了其研究空间的开辟、研究论题的拓展乃至研究内容的深化,均需要拥有各种资源优势和不同研究重心的各个部门、单位团结协作,否则难以奏功。

   不仅如此,有清一代去今未远,虽有部分园林因种种原因遭到焚毁,或被废弃,但仍有相当数量园林留存至今。时至今日,这些园林均已成为当代城市建设与人民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加强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不仅有益于丰富和深化清史的内涵,而且有助于立足现实国情、民情,为当今社会,特别是园林发展和城市建设服务。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长期重视清代皇家园林历史文化的研究,并积极寻求与园林管理部门的交流与合作。2008年,清史所与圆明园管理处共同创建了“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后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园林博物馆、颐和园管理处等单位也先后加入进来,形成联合发展、精诚合作的共同平台。《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的创办,可以说是这一合作的继续和发展。

   本刊将登载有关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领域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同时致力于正确传播清代园林文化史知识,积极沟通各方信息,为传承清代皇家园林文化并培养后继人才服务,同时还将与有关园林管理部门密切配合,为清代皇家园林文化知识服务社会创造条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暂定每年出版一期,常设栏目包括学术专论、历史掌故、名家访谈、书评书讯、名园鉴赏、研究动态等。刊物坚持学术性原则,并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同时还将努力开拓国际视野,反映国际动态。

   期盼广大爱好清代园林历史文化的人们,积极为本刊投稿。


                                                                                                           黄兴涛

                                                                                                    中国人民大学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1日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