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其他刊物
《圆明园》学刊历史:第 6、7 期出版印行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0

《圆明园》序 ——会长张文彬为《圆明园》重新问世而作

   《圆明园》学刊,经过中国圆明园学会各位同志的积极筹划,终于重新问世了。这是我们大家热切期盼的一件很值得欣喜的事。

   学刊的缘起,需要从上世纪 80 年代谈起。1980 年 8 月,各界人士为纪念圆明园罹劫 120周年,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学术研讨会。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宋庆龄、沈雁冰、习仲勋、许德珩、张爱萍、史良、荣毅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著名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建筑学家等总计 1583 人,联名发出了《保护、整修暨利用圆明园遗址倡议书》,随后又成立了中国圆明园学会筹委会。1981 年,由学会筹委会创办了《圆明园》学刊。从 1981 年 11 月到1992 年 5 月,共出版了五集(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除第一集为圆明园罹劫 120周年纪念专号外,其他四集都陆续刊载了有关圆明园的历史文献和重要学术论文,从建筑、园林、历史、文物保护等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圆明园遗址的保护、整修、开发与利用等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这些文章都具有重要的史料和文献价值,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专家学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圆明园历史文化取得的重要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汪之力、张驭寰、何重义、杨鸿勋、周维权、曾昭奋、韩琍、王湜华、赵光华、白日新、金柏苓、张仲葛等先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们向诸位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圆明园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于 2002 年成立后,即讨论继续出版《圆明园》学刊的问题,并着手进行正式创刊的申办事宜。(为满足广大读者的急需,原先出版的 5 期学刊,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支持下,先作为合刊再版发行。)2007 年 10 月,在纪念圆明园建园300 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出版学刊的问题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努力尽快做好正式创刊的申办工作。一方面,先以内部刊物的形式进行交流。为保持学刊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学刊的内容、篇幅及装帧风貌,一仍其旧。

   圆明园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 年),为清代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建造、经营的皇家园林。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以来的优秀造园文化传统,以园中园的艺术结构组织诗情画意于变化万千的景象之中,是中国园林艺术的巅峰之作。另外,在一些建筑景区,尤其是西洋楼景区,大胆吸收和采用了欧洲建筑风格,使圆明园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雄伟的帝王宫苑,充分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工程师们的伟大创作和无穷智慧,被誉为“万园之园”,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圆明园不仅是造园艺术的典范,而且又是当时收藏珍宝、文物典籍极其丰富的一座皇家博物馆。清王朝几代皇帝在此居住处理帝国朝政,所以它又是一个政治中心,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特殊地位。不幸的是,这一世界名园先后为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劫掠焚毁,继而又为军阀、官僚、奸商继续破坏,终于成为一片废墟。外国侵略者烧毁圆明园的罪行,当年即曾遭到英国诗人拜伦和法国作家雨果以及中国文人学者的强烈谴责。

   改革开放以后,圆明园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宣传部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还先后批准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这一切都为圆明园的保护、整修和利用指明了正确方向,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圆明园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内涵十分丰富,有待继续深入发掘和研究。

   《圆明园》学刊继续印行后,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学术民主,开展学术讨论,进一步推动圆明园的建筑、园林、历史、文化的研究和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为圆明园学的建立和推进做出贡献。我们真诚期望关心圆明园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踊跃赐稿,不吝指教,群策群力把这一刊物办好,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做出不懈的努力。

   《圆明园》学刊的出版,得到了北京盛世凯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谨表深切感谢!

(来源:《圆明园》学刊第十七期——庆祝中国圆明园学会成立35周年特刊,2014年)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