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园林复建
盛世的园林 有生命的博物馆——记中国园林博物馆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1

      去年年中,中国园林博物馆(以下简称园博馆)在丰台永定河畔开馆。“相逢俱是看花客,日暮笙歌夹道回。”自元代以来,丰台就有“花乡”的美誉,丰台花农的花艺与花卉装点京师皇家园林与私人庭院六百多年。

      从古老的京城花乡到建设北京最大的公园,从迁徙无常、泛滥成灾的无定河到兴建水库、保一方安康的永定河,从废弃的垃圾填满场到建设中国第一座国家级园林博物馆,这是时代的变迁,也是我国博物馆的建设和园林行业的一大壮举,最特别的是这座博物馆是有生命的。

 

中国园林博物馆

       园博馆借鹰山于西,聚泉水于南;三面围合,生意盎然;既强调借景,又重视对古典园林成功经验的总结和传承,这突出表现在园博馆室内外展园的设计和建造上。

      南方私家园林代表了传统社会士人的美学观,在中国园林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根据南方园林规模小、一步一景的特点,园博馆在各展馆间因地设置了外在空间,用以展示南方园林的经典之作苏州畅园、扬州片石山房、广州余荫山房最精彩的片段。

      三个南方园林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原景再现相应园林景致。

      畅园位于苏州城西庙堂巷22号,面积仅一亩有余,建于清末,园主潘氏。畅园以小巧精致、刻画精细、曲直有法,在南方文人园林中独具一格。

 

畅园——五折石板桥

 


 

 畅园——留去山房                  畅园——待月亭

 

       园博馆畅园展室为纯木构古建筑,有厅堂、轩、榭、亭、折廊、贴水廊多种形式,建筑屋顶使用硬山、歇山、攒尖等形式,屋角反翘。用大片粉墙为基调,配以黑灰色瓦顶,内部装修用淡褐色或木纹本色。大量使用洞门、洞窗、漏窗等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建筑元素。建筑装饰采用苏州风格的木雕、砖雕、石雕等,梁、檩条、柱、门窗、出檐椽、挂落、隔扇等用木雕装饰,山墙、洞窗、漏窗等用砖雕装饰,柱础等用石雕装饰。该园造园手法细腻,面积虽小而布局巧妙,具有精致玲珑特色。

      以水池为中心,周围绕以厅堂、船厅、亭、廊,采用封闭式布局和环形路线,景致丰富而多层次。园内园林古典建筑较多,局部处理手法细腻,比例尺度适宜,山石、花木布置少而精,给人精致玲珑的印象,营造出原汁原味的苏州文人园林。

      明清时期,扬州盐商富甲天下,享乐之风盛行,园林甲于天下,兼具南方之秀和北方之雄,园林之多且精远胜于他处,更构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大园林景观。扬州无山,故扬州园林中常采用平地叠石之法。可谓扬州以名园胜,名园以叠石胜。片石山房这座以叠石著称的历史名园,显现了扬州传统文化的深厚和扬州造园技艺之精巧。

       传说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大画家石涛和尚叠石艺术的人间孤本。体现出“一峰剥尽一峰环,折经崎岖绕碧湍,拟欲寻源最深处,流云飘渺隐仙坛”的诗情。一入展室, 门厅有泉,景点“注雨观瀑”映入眼帘,水池前一厅为水榭。厅中以石板进行空间分隔,其一为半壁书屋,又一为棋室,以老槐树根制作棋台。中间则为涌趵泉,伴以琴台,琴棋书画,合为一体。体现出“莫谓此中天地小,卷舒收放卓然庐”的意趣,水榭在池之南,与假山主峰遥遥相对。

  

片石山房正厅

      假山是由扬州叠石专家孙玉根领衔,扬州本地的片石山房复建就是他的手艺。孙先生以湖石紧贴墙壁堆叠,山顶高低错落,石块拼镶技法极为精妙,拼接之处有自然之势而无斧凿之痕,其气势、形状、虚实处理等布局手法大致继承了明代叠山之法,不过重点更加突出,主峰与山洞更加明显主次分明,片石峥嵘,运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画理。


片石山房假山

 


片石山房长廊镜子

       岭南园林作为中国传统造园艺术的三大流派之一,主要植根于民间,没有北方皇家园林的常规祖制,也不具江南文人园林的严谨章法,而是与岭南文化一脉相承的求实重效、兼容并蓄,吸收各地园林艺术之精华,灵活变通又不拘一格。

      余荫山房是广东四大古典园林之一,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其造园嘉树浓荫、藏而不露,尤其理水手法有别于中国传统园林而独成一格。园博馆以余荫山房为原型,力求还原出地道的岭南园林风貌。展园选取余荫山房中“浣红跨绿”桥廊的西侧,以深柳堂 —方形水池—临池别馆为主要景观结构的西部景区作为仿建对象,体现岭南园林以水居中、环水建园的造园主旨,使人们领略到以余荫山房为代表的岭南园林魅力。

俯瞰余荫山房

      在复建南方园林之精髓、体现对古典园林的造诣与风范敬仰的同时,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建有三个北方风格的室外展区,展示现代设计师对古典园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室外展区与博物馆主体紧密联系,以折子戏形式创造性地组合传统园林类型,并兼顾园区的整体绿色氛围,与博物馆主体建筑相融合。

      室外展区以模拟占地广阔、气势恢宏的北方园林景致为特点。因地制宜,结合不同自然条件,依据环境确定园林的类型和布局,借鉴古典园林技法,仿建与设计相结合,全面体现北方园林造园手法。包括因山造势、开旷幽深的山地园林染霞山房、平台曲室,小中见大的平地园林半亩印象,借永定塔影、环山抱水的北方水景园林塔影别苑。

      博物馆内室外展区与室内展园六组景观凑成了一部鲜活的中国园林史,赋予中国园林博物馆生命的气息。

      

余荫山房-浣红跨绿桥                        余荫山房-临池别馆

       在园博馆内,种植着许多古树名木,特别是一些珍贵的植物将作为展品进行展示。可谓潭柘金竹,谦谦君子;戒台牡丹,国色天香;天坛油松,百年古朴……这些植物或品种稀少,或出身名门,它们见证着历史,诉说着变迁,与园博馆融为一体,带来勃勃生机,注入生命的气息。

      时逢盛世,名园叠出。中国园林博物馆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和园林文化的全面总结和展现,是中国园林事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和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中国园林博物馆充分借景自然,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绿意盎然,是一座有生命的博物馆。

杨庭,供职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筹备办公室。

注:本文转载自《圆明园研究》39期,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