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园林复建
游颐和园记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28

距京城西南三十五里有一山焉,名曰西山,绵亘十里有奇。山之东约三四里,即前清皇帝避暑处,所谓颐和园是也。周环约廿里许,限以矮垣,外人虽达官显宦,无得入而窥见其美富者。去岁武昌首义,推倒满廷,大好河山,还我汉族,而是园亦遂供众人之游览。

今年夏,余以请求协款,偕李君春轩入京。一日公余,邀同事诸君往游其间,车抵园门,缴门照(凡往游者必先赴外交部取门照一纸,到园门缴照,非是不得入),入则接待处也,园丁以茶烟进。稍憩,乡道内游。由一圆门入,为仁寿殿,规模宏敞,墙壁尽丹。两旁一堂一室,堂曰“玉澜”,有“诸香细裛莲须雨,晓色轻团竹岭烟”之联;室曰“霞芬”,有“障殿帘垂花外雨,扫廊帚借竹梢风”之联。殿后有楼,榜曰“夕佳”,高可二丈余,上有“清风岫月”“引泉汲古”等横额,均御书。

由夕佳楼折而北,则乐寿堂在焉。陈列极精致,堂前悬“万寿无疆”一额,庭中置金缸四口,或曰铜质。又有铸成孔雀一双,毛羽酷肖。殿右侧门旁有池,池周为石,与松衬贴最雅适。有西人游至此拍照一面,过此则为邀月亭门,门内为曲槛,槛右侧有石桥,作月形,过桥则为月门,门旁有“天外是银河烟波宛转,云中开翠幄香雨霏微”之联,上为“川泳云飞”四字。门内有“群玉为峰楼台移海上,众香是国花木秀人寰”之联,相传为乾隆御笔。

更进有养云轩,为阉宦所居。轩后则万寿山,以土石砌成,高约二十余丈,陡峭不可登。乃返过石桥,复行曲槛,槛尽,右绕入排云殿。殿踞山麓,周围屋瓦,皆赤金色。园丁告余曰:“此前清慈禧后阅章奏处也。”故其中有慈禧像,殿前有横额一,上书“大圆宝镜”四字,侧有小殿,楹联为“露气渐移高阁漏,日华初照御阶松”。

由排云殿上,为德辉殿,两旁石坡百级,栏杆围绕。更由德辉殿而上,则石牌坊一座,有“山色因心远,泉声入目凉”之联。更上有亭,以铜为之。亭内有长铜桌一方,约七八人可旋转。亭侧有石洞,洞有石阶,曲折甚。虽甚暑至此,作憩片时必凉。出洞,皆以石作假山,甚高。由洞斜上则为佛香阁,登阁凭眺,则园景尽入眼底。而人力凿成之昆明湖,波光荡漾,沁人心脾,足令流连不忍去。阁内有金佛三尊,身长丈六,故以佛香名。

由阁而上,有殿名众香界,内亦佛身。至此登峰造极,无可前行,于是由东侧下,穿东侧石洞出,旁有转轮庄,二轮直立,高二丈余,木质。园丁以手试之,瞬息间果旋转数十次,循庄级下,不数武,有隙地半倾,平如砥,中建石碑,高三丈,宽五尺,大书“万寿山昆明湖”六字。复由石级下,至排云殿,市瓜果者拂椅迎,随盛瓜果于案,剖食数枚,投钱起。复绕曲槛西行,不半里,有亭作船形,名“清宴舫”。临湖侧,舫身长七八丈,以各种花石造成。上有楼高丈余,四面窗叶,皆嵌以水晶,精丽罕匹。至此则超然物外,心旷神怡,不复记忆穷通得失,所谓人间仙境者,斯足当之。

由亭右旋,入一院落,名花盛开,古木蔚然森秀,中有亭,亭之左右,石牌坊各一,上书“烟屿云岩” “霏香蔚翠”等字。出院门,乃乘小艇游昆明湖。水面荷叠青钱,凫鸥对队,意类近人,一回首,而万寿山景象,历历在目。缓行抵一水亭,名“岚翠间”,有“列岫展屏山云凝罨画;平湖环镜槛波漾空明”之联。入亭有洞,甚黑,由洞而上,则有澹会轩,即前清光绪幼时读书处。轩三槛楹,楹联为“晚晴鹭立波心玉,春暖鱼抛水面纶”,内有横披甚夥,出郑沅、陆润庠两人手笔。陈设雅洁,无一毫尘俗气。同游者相与叹曰:“今日乃知南面王之可乐也。”

又澹会轩右侧为鉴远堂,堂有联:“竹坞移琴穿径远,松亭觅句过桥迟。”以堂前松竹并茂,有曲径小桥,故题。过此有广润灵雨祠,门锁不得入。以取义询园丁,答曰“不解”。据余私测,必昔圣先贤,有功德于民者,立祠以祀之。由祠以而东,则一院门,出门有石桥一道,名十七孔桥,以桥有十七孔也。过桥有凉亭高三丈余,甚宏敞。亭旁有一铜牛,像犀牛形,背署“夏禹治河铁牛”等字。至此复上小艇,抵文昌阁起陆,返仁寿殿。殿旁尚有延年井,水闻甚甘,为初到时所未见。出园门,车待驾,徘徊门首,见有大铁狮二,踞坐雄壮,令人可畏。假使真狮而出,其可畏又当如何也,特非所论于鼾睡而不醒者耳。

登车返,属同游者以记属余,余不获辞,乃援笔而为之记,时中华民国元年夏六月,古复周鉴源记于燕京礼学馆之东轩。


* 本文选自《名园记胜——民国时期颐和园诗文选粹》,文物出版社2018年。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