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通论
名家访谈 | 我是怎样进行三山五园研究的? ——张宝章先生访谈录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14


采访人:张御清 杨 瑞


张宝章,男,1932年生,河北人,195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1958年起在北京市海淀区从事宣传、文教和政协工作40余年。期间潜心研究海淀区自然、人文、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编辑了《宝地明珠》《可爱的海淀》《海淀名家》等。退出工作岗位后,致力于学术研究。1996年担任海淀区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志》主编。先生系统研究三山五园,成果颇丰,著有《京西名墓》《海淀古镇图志》《雷动星流》《曹雪芹和香山》等,三山五园的研究成果汇编为《三山五园新探》。现任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顾问,北京圆明园学会副会长。


问:您寿高83岁,人生经历丰富,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皇家园林感兴趣的,您认为皇家园林的研究有什么价值?

答:我是1949年的春天第一次到颐和园的,正在上高中一年级。时值解放以后,颐和园再次开放,我们学校在西直门里边,全校三百多学生组织去参观游览颐和园,我们跑一段走一段。到了颐和园,那里环境特别好,没见过这么好的园林,让我印象很深刻。

问:当时那个颐和园是什么样子的?

答:和现在当然不一样,比较破旧,解说员也都用的解放前的词。

这个时候海淀皇家园林已经使我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调到海淀区育英学校教书,然后又调到海淀区委来。在海淀区委,我的工作主要是做新闻报道,所以对海淀区范围内有名的东西都很关注,不仅留意看资料,也去实地考察。上世纪80年代,我到区政府工作,主管文化、文物和教育,而皇家园林就是我主管范围中最重要的文物,了解它,保护它在我职责范围之内。

问:如何进一步提升皇家园林的旅游价值,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答:我认为首先是研究,对三山五园的研究现在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整体上还很薄弱。现在清华、北大、人大有一部分研究力量已经投入其中,但是有关专业研究力量的投入并不足够。那么,这个联合组织应当组织更多的专业人员,有计划地研究三山五园。这里面需要研究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

第二就是复建,虽然解放以后这么多年,三山五园恢复了不少,新建了不少,但还有很多需要复建的地方没有提到日程上来。比如颐和园,颐和园西南角那三个大的建筑藻鉴堂、畅观堂、治镜阁,没有恢复,山后的那些小的个体园林,都没有恢复。我觉得这个统一机构能提议请市委市政府进行投资,把这些恢复起来。当然现在香山情况比较好,香山二十八景除了香山饭店和双清,其他都容易恢复,而且基础都在,样式雷图也在,不需要搬迁。事实上,现在香山很多地方已经在复建了。还有圆明园,圆明园现在的形势还不错,上级政府给予了很多指导和支持。但是专家们在看法上分歧很大,有些人坚决反对对于现状的改变。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只要经过讨论,圆明园的复建工作还是存在希望的。

另外就是相关新景点的修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范围很大,这里边有好多别的景观需要修建。

问:想请您多谈谈在三山五园研究中的有趣经历,给我们一些方法上的指导。

答:还以畅春园和玉泉山为例。畅春园的资料太少,以前写畅春园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在用《日下旧闻考》。我到国家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等地方搜集资料,搜集了一些,但还远远不够。后来我在首都图书馆一个朋友的帮助下得到了一批资料,包括清代及以前的,也有解放前后的,特别是包括一些康熙年间的诗文,这使我最终能够完成这本书。

问:接下来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关于三山五园还有哪些研究空白?应该从哪里寻求突破?

答:首先就是关于三山五园的整体研究还很不够。比如畅春园、静明园,就凭一本薄薄的小书根本不够,它们需要研究的课题还有很多。

其次,一些重要园林的始建年代和沿革情况还不清楚,特别是存在着一些错误结论。比如我刚才说的承泽园,始建年代不清楚,之前的雍正三年说肯定是错误的。再比如北大的淑春园,这么重要的园子,始建年代和最早的园主人也不清楚。

第三,皇家园林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起着皇宫大内的作用,它是清代历史的缩影,这部分研究特别薄弱。

第四个问题我刚才提到了,三山五园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深厚。皇帝与大臣都堪称学者,他们在这里的著作,在这里的政治行为,都需要揭发其文化内涵。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市里与区里都提出来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建设,它实际上体现了首都历史风貌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而且北京要建设现代化的城市也需要借鉴古人的建设经验,这些都有很大的挖掘余地。而至少在这个方面,三山五园的研究还大有可为。

问:我们现在这个阶段,不论是在人生路上,还是在学术研究上,还都属于刚刚入门,希望您能给我们研究生以及其他青年学者一些指点,提供一些寄语。

答:我对于青年学者抱有殷切的期望。第一,你们要锻炼身体,参加必要的体育运动。只有年轻时有好的身体积累,年老了才能健康地工作。原来我以为自己可能到六七十岁就糊涂了,但是都八十多岁了还没有糊涂到哪儿去(笑)。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我年轻时就比较喜欢体育,所以希望你们多进行体育锻炼,有一个强硬的体魄。

第二,我在学术研究中还是有很多遗憾的,缺乏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知识储备不足,觉悟得太晚,现在只剩下很有限的时间进行研究了。而你们有基本训练,有高人指导,那么多老师都做你们的榜样,都会具体指导你们的学习和工作,你们还有相当丰富的知识积累——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呀!

第三,我认为你们应当通过一个阶段的摸索,确定一个主攻方向。可以研究的题目很多,你们的优势在哪儿,兴趣在哪儿,确定这个非常重要。

第四,就是心态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平常心,不攀比,不嫉妒,不灰心,对别人宽容,对自个儿严格,同情弱者,扶助弱者。个人的品德修养要注意,简单说就是,心态要平和,要好。这一条很重要。

最后就是坚持不懈,学会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时间,工作时集中精力,高标准严要求。这也很重要,虽然你们现在已经是研究生了,不一定一出马就成功,有可能想的很好,出来后别人不买账。本来你这个成就就不高,那么就要坚持下去,不能灰心,不能有挫折就放弃。我觉得,要一往直前,不能够走回头路,失败了也没有问题。要有自信心,能坚持就成功。

(采访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硕士研究生。)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