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通论
北坞公园的史缘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1/17

翠绿的北京玉泉山南墙外,有一条花树掩映的北坞村路,直通南端西郊机场边的南坞村。村路东西两侧新修建了一座北坞公园,占地35.5公顷。东园是在全部拆除的北坞村原址上新修的,全体村民迁居到路西新建的北坞嘉园的楼群里,西园就建在楼群的北侧。这座位于玉泉山下、昆明湖滨的北坞公园,成为原住民和广大游人游览赏景的绝佳去处。

御园墙外小江南

北坞村是一座古老的村庄。十五世纪初明代宣德年间在玉泉山下重修大承天护圣寺(功德寺)时,在这里烧制砖瓦,这座小村命名为瓦窑村。明代永乐年间,京城西郊闹水灾,朝廷派船队来救灾,船在三处停泊。有人推断,这三处泊船地点,便是南坞、中坞、北坞三村命名的缘由。明代志书有“北务村”的记载,在清代才写作“北坞村”。老百姓大都认为,当地《高亮赶水》传说中龙王爷推着水车从京城直奔玉泉山,水车先后在三个小村被雨水淤泥“坞”住了,这便是北坞三村村名的来历。

占尽天时地利的北坞村,坐落于群山环抱、溪湖回绕之中素有“北国江南”的美称。明代文征明形容这里“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乾隆帝弘历写道:“十里稻畦秋早熟,分明画里小江南”。

玉泉山和万寿山分列于北坞村两侧,正北是绵延的金山。由玉泉水和香山诸泉流满的高水湖、养水湖和昆明湖环绕在村庄的西、北、东三面。清澈的泉水在玉河、金河、长河里绕村流过。

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北坞村一带成为京西稻的故乡。康熙乾隆年间经过大规模的开垦,使玉泉山下的御稻田扩展到近万亩。皇家在北坞村的功德寺旁设立了内务府直辖机构“稻田厂”,专门管理皇家稻田。北坞村民大多成为皇家稻田的佃户。

乾隆十八年(1753年),乾隆帝在玉泉山建成了静明园。北坞村民在山下皇家稻田里劳作,就能在高水湖水面上看到玉峰塔的倒影。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又在万寿山建成了清漪园,向南扩展的昆明湖延伸到北坞村东。当时御苑西南边界并没有修建围墙,建在湖西岸的畅观堂紧临北坞稻田。这里成了乾隆帝问农观稼的专设地点。乾隆还在这里举办“观稼诗会”,共写了七十多首诗。他在《怀新书屋》诗中写道:“坐我西窗纵闲目,怜他农父正忙时。”他的《睇佳榭》诗写道:“四时佳景递无穷,高榭惟凭一览中。今日稻芃将麦秀,绝胜绿柳与花红。”他的每一首诗几乎都离不开溪田鳞塍和晴雨耕种,体现出他对玉泉山下皇家稻田的关心和重视农业的深重情怀。

北坞村北的玉河,是乾隆帝从圆明园到静明园最爱走的通道。他在玉河泛舟或登玉泉山顶从“俯青室”眺望,眼前出现的便是北坞村广袤的稻田。他在乾隆十八年一首玉河泛舟诗“老农额首都生慰,那识吾心尚未宁。”岸边农民对丰收满有把握,弘历还在为丰歉而担心。他的另一首玉河泛舟诗写道:“数顷溪田碧水盈,稻秧过雨正宜晴。鹭飞阿那轻烟外,又听山村打麦声。”这些即事写景诗里,明显地透露出清代皇帝“重农兴穑”的治国理念。

清代灭亡之后,皇家稻田转归“经理颐和园事务所”管理。原来为御稻田耕种的农民,过渡成为颐和园的佃户。直到解放后1952年海淀区进行土地改革,颐和园所有的四千多亩稻田才交给海淀区分给了无地的农民。

解放后,京西稻作为一个农业著名品牌获得很大发展。海淀区稻田发展到九万多亩,亩产最高时的1995年达到980多斤。北坞村更是优质高产的典范。1958年秋天,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曾

经陪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到北坞村来视察,参观了即将丰收的稻田,亲切地访问了农户,表示非常满意,希望“京西稻的故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由于北京城缺水,玉泉山下的京西稻被迫停止了大面积种植。如今在海淀区山后上庄镇有上千亩稻田还在生产着传统优质的京西稻。2015年,海淀区的京西稻文化被农业部列入全国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佛道古刹金山寺

北坞村有三座古庙,西庙塌毁多年,不知其底细;东庙为明代所建药王庙;中庙金山寺,曾名普陀寺。从明代正统八年(1443年)的《重建金山禅寺田地碑记》可知,此寺建于正统八年以前,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了。

金山寺在明天顺五年(1461年)进行重修,正统皇帝朱祁镇御赐庙名“普陀禅寺”。由曾为明代三朝皇帝讲经说法的名僧道深撰写了《敕赐普陀禅寺碑记》。重修普陀寺得到朝廷官衙和朝臣、太监的捐款资助,重建了正殿、天王殿、伽蓝祖师之堂、钟楼、廊宇、僧舍、上门等,总共数十楹。朝廷出资购买了瓦窑村的田地六十亩,“永充常住香灯之资”。金山寺实际是一座明代的皇家寺院。

金山寺是一座佛寺,在清代光绪二年和二十年两次重修后,改建成一座佛道合一的寺庙。原因是在同治三年(1864年)北坞村成立了一个“普兴万缘净道修道圣会”。据光绪二十年(1894年)《重修本寺公立普兴万缘净道修道圣会碑记》载,修道圣会对妙峰山五路香道的路况进行了仔细的实地考察,并且于每年三月下旬开始对中道和中北道开展整修。他们将陡峭崎岖山路上被雨水冲塌或人为损毁之处,修补得完整无损,顺利通畅。北坞村“净道修道圣会”的公众,认为这是一件“修福做善”的值得从事的公益事业。他们联合了功德寺、香山、巨山、蓝靛厂、海淀镇的公众,集资出力,共同做好这桩善事。他们在碑文中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此等功德,非寻常之善可比。我辈等佛国之人,佛事不能不做,仁事循理当为,众善信士人等,乐善不倦,理宜不朽,源远流长而致美乎!”

光绪年间重修的金山寺为三进院落:一进韦陀像;二进正殿为佛祖释迦牟尼和十八罗汉像;三进殿堂为碧霞元君和王奶奶像。这与妙峰山娘娘庙供奉的神像格局完全一致。寺庙偏院还修建一座戏楼。去妙峰山朝香的返城香会,在北坞金山寺戏楼和楼前广场进行花会表演,然后南行在蓝靛厂西顶庙戏楼作最后演出,就进城回家去了。

在民国年间,金山寺的建筑仍然保持着原貌,寺庙殿堂50间,佛道偶像43尊,房占地5亩7分,耕地58亩。殿堂用作合村办公,并有9间房屋出租。解放初期,佛道偶像被推倒清除,殿堂改作教室,在金山寺成立了北坞村小学。

1999年,金山寺被公布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随着北坞村改造工程的制定,开始了对金山寺的修缮工程。市区政府拨文物专款1053万元。第一期工程,2010年进行正殿的修缮,2011年进行前殿、后殿、偏殿、耳房等建筑的修缮。2013年开始第二期工程,先是完成了消防和避雷设施的安装,同时进行院落整治、山门、围墙、地面和戏楼的修缮。全部工程在2014年顺利完成,金山寺的庙堂又恢复了昔日的容颜。

北坞公园八景美

往昔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孤零零的小村,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到本世纪初已经演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区。北坞村成为各类居民租住的集中地点。到2008年,本村户籍人口2858人,而外来人口多达20230人。在城乡结合部发生的生活、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弊端,北坞村都有所体现,如何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是广大村民的强烈愿望,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从2009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带队,先后七次深入北坞村实地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破解城乡结合部的发展难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海淀区成立了区镇村三级组织指挥体系的方案。

北坞嘉园经过一年半紧张而精心的建设,全面竣工。整体建设大方、宽敞、优美而又方便。三十四座楼房被花坛和碧树围绕,绿化面积四万多平方米,是一座完全城市化现代化的居民小区。2010年9月30日,市委书记、市长等嘉宾出席了北坞嘉园入住仪式。1500余户,3000余位北坞村民喜洋洋地迁入新居。

按照北坞村改造计划,村民搬走后的村庄旧址要修建一座公园。市政府一位领导同志对北坞公园的规划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公园规划要与香山、颐和园、玉泉山和周边环境相协调;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高品位的郊野公园;突出绿化景观,严格控制建筑,增加必要的服务设施,雕塑要少而精;与公园毗邻的北坞嘉园的绿化建设要漂亮,以人为本,让老百姓赏心悦目。

这座四季青镇所属的北坞公园,占地面积35.5公顷,由海淀区园林绿化局负责规划招标和施工修建。他们本着深入挖掘和再现历史文化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条件,贯彻“科技园林、人文园林、生态园林”的建设理念。绿化植物选择易成活、易管理、节水、少病害的“低碳经济树种”:洋槐、侧柏、臭椿、山桃、山杏等,营造了“春有杏花桃柳,夏闻槐花飘香,秋赏彩叶图画,冬望松梅傲雪”的景观。土建附属材料运用生态透水砖等低碳环保材料,采取节能节水环保技术,打造了以自然景观为主,注重历史文化保护,环境优美的和谐园林景观。

北坞公园于2013年5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体现历史文化积淀,突出园林的重点景观,我受邀与局内园林内行切磋商讨,共同拟定了“北坞公园八景”,并写成简短扼要的文字说明。

当游人从北坞村路走进宽敞的北坞公园大门,迎面是一只宽阔的古船。这使人联想到明代永乐年间到北京西郊救灾的皇家船队,北坞村名的来历引起人们的兴趣。这一景观名叫“北坞史缘”,立在船旁的标牌上写着:“北坞村昔有明代救灾船坞,又是传说中龙王爷‘坞’车之地。今日村民上楼,村址建成花园。富裕绮丽,堪比仙境。”登上这只长17米、宽10米、高2米余的摹拟古船,船头前方是十几亩京稻田。株穗茁壮,迎风摇曳。稻田中有一座雕塑,一位皇帝模样的人驾犁赶车,年轻壮汉双手挽绳弓腰奋力拉犁,这是“御田亲耕”一景。标牌解说是:“玉泉山皇家稻田逾百顷。中华以农立国,重农兴穑。此处雕塑为清代皇帝御耕图景。”稻田的尽头南侧便是:“香道古寺”一景。标牌题词是:“明代金山古寺供奉佛祖,清代又与妙峰山同奉碧霞元君。戏楼乃进香花会之演出舞台。百年乡俗,世代传承。”

金山寺东的公园中心地带是一湖碧水。湖南岸建成一派木质结构的水阁、方亭和转廊。湖面被蓝天白山布满,还有那翠山古塔。这一景“高湖塔影”的题词是:“此地为清代高水湖旧址。如今秀美的新湖波平如镜,玉泉山定光古塔的倒影清晰可见,展现着皇家园林永恒的风貌。”木质水阁南边墙壁上,展现石刻的《北坞公园记》,夏成钢文,张书范书。

湖北岸是一道长七十米的木质长廊,数十株藤萝的长蔓盘旋而上,周边有松柏桃柳围绕,营造了一处僻静幽闲的场所。这处“曲廊藤影”的题词是:“清水湖北岸,紫藤花爬满廊架。游人三五成群,共话友情、爱情、亲情和乡情。”清水湖的东北岸边,有一景“北山秋韵”,题词为:“这一带逶迤的山冈覆满秋叶种树。新株滴翠,霜叶飘丹,朱黄碧紫,绚丽多姿。劳动的双手将此地装扮成彩色的世界。金风送爽,秋韵无边。”

公园的东南部连绵的土山上,南半部是部长林。2003年国务院所属156位部长来北坞种树,山上立一块“部长林”石刻纪念碑。山北半部是将军林。2011年3月中央军委百名将军在此地栽植青松和银杏,山上修建一座重檐四方亭——聚贤清风亭。此景“双贤播绿”的题词为:“在全民义务植树热潮中,贤官贤将与百姓并肩播洒新绿。在青山碧水间,部长林和将军林构成一幅生机盎然、风光无限的画卷。”

公园西北部蜿蜒的土山前,修建了一座25米直径的大理石铺成的回音台,周边圈建一道不高的石墙。站在圆心呼喊:“兴林寄语!”或其他内容,就会有一道回声。回音台南北是成排的松树。2013年4月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坞公园植树。中共中央全体常委每人在回音台北各载植一株华山松和一株白皮松。胡锦涛总书记还与少先队员亲切交谈并鼓励他们取得好成绩。在回音台南端的“兴林寄语”标牌的题词是:“庚寅夏初,胡锦涛总书记和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带领各界人士和少先队员,在此地植树造林,并为后代留下希望和寄语。绿色的幸福的北坞村与玉泉山、万寿山比邻而在,交相辉映,好一派盛世景象。”

观赏完北坞公园八景,游人们会不约而同地赞叹:北坞公园多么美!它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何等的深厚!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