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文献档案
《京华史迹揽胜》序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17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是驰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历史十分悠久,向上追溯,它是人类祖先的发详地之一。几十万年以前著名的“北京人”在这里生息、劳动、开辟草莱,揭开了中国远古历史的第一章。就是往近处说,从历史有了明确的记录算起,周武王分封召公奭于燕,也有三千年的历史了。此后,这里有过众多的名称、纷繁的建置,蓟城、广阳、燕郡、幽州……物换星移,履经变迁,而北京,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而日益繁荣,所谓“人物殷阜,百姓富饶”。它是古代中国北方的重镇,是汉族和北方各民族交流往来的枢纽。

     辽、金、元、明、清各朝,均建都于北京,在漫长的岁月中,它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这座古老、繁华的城市中,有多少帝王将相,英雄豪杰在这里叱咤风云、建功创业,又有多少文人学士、俊才骚客在这里裁制鸿篇、吟诗作文。但是,特别值得提出的,是那历代的亿万劳苦大众,他们克勤克俭,默默无闻,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心血汗水浇灌着北京这块土地,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他们是北京城真正的主人。

     进入近代以后,北京城的历史更加崎岖曲折。它仍是全国的首都、社会的心脏,风吹草动,北京城发生的事态牵动着全国各地的神经。清朝的太后、皇帝,民国的北洋军阀都在这里发号施令,王公贵族、文官武将、洋人汉奸也在这里横行跋扈、花天酒地。近代期间,北京城曾经三次被外国侵略军占领,第一次是英法联军,第二次是八国联军,第三次是日本侵略军,古老的都城蒙受了深重的灾难和不幸,被打上了封建的和半殖民地的印记。“青柳年年傍御河,何人醉眼看铜驼。”回首往事,不胜痛心而感愤。但是,国家和民族毕竟在前进,社会总是新旧递嬗的,旧的在流逝、新的在生长,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回顾一百几十年北京的历史,既有凄惨辛酸、催人泪下的哀曲,也有高亢激昂、振奋人心的强音。五四运动在北京点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火炬,近代先进的中国人和最早的共产主义者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康有为、谭嗣同、孙中山、章太炎、李大钊、陈独秀、鲁迅、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这一系列光辉的名字和北京城相联系着。在五四以后,二七的工运风暴、三·一八的紧密枪声、一·二九的爱国游行、七七抗日烽火以及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一个接一个的革命浪潮在北京卷起,直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升起,在万众欢腾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古老的北京充满了革命的活力,焕发出青春的光辉。

     前辈们千辛万苦,披荆斩棘,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北京城改换了容颜。我们在继续前进的时候,将会遵循他们的方向,辨识他们的足迹,去努力完成更加宏伟的事业。倘若能够把一百几十年间发生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历史事件、人物踪迹以至地理沿革、文物掌故,风俗人情收集、记录下来,这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哪怕是一鳞半爪、零星的絮语、不完整的片段,也将引发我们对过去的深沉反思和对未来的热烈追求。

      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年,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受教育部的委托,举办了一期全国高等院校中国近代史教师的进修班,为期一年。在他们临近毕业之际,根据李文海同志的建议,我们组织了这些年轻的史学工作者,对近代北京史迹进行了实地的考察调查。他们不辞辛劳,朝出暮归,足迹踏遍了古城的每个角落,对革命史迹、文物遗存、宫殿苑囿、王宫府第、名人旧居、梵寺古刹、会馆商号、茶楼酒肆、陵墓坛庙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他们或者披阅清宫档案、图书册笈,或者访问皇室后裔、耆年宿学,在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这些文章。由王道成、林克光、孔祥吉等同志修改润色,此后,又组织了清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一些历史遗迹,再作调查,进行补充,汇编成这样一本集子。

      令人高兴的是:本书所辑的文章,有的运用了新出的资料,有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有的做了多方面的考证,颇有值得称道的新见解。如《颐和园修建年代考》纠正了以前史学界关于颐和园始建于光绪十四年的错误说法;《汪精卫谋炸摄政王地点考实》指出了长期以来所谓谋炸地点在银锭桥是以讹传讹;《李莲英墓之谜》的作者对墓地及发掘经过进行了考察,并访问了知情人,揭出了这个晚清宫廷炙手可热的太监头子出宫后遭人谋杀、身首异处的历史真相等等。所有这些篇章力求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写的更通俗、更生动,熔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炉,既可供闲暇时阅读浏览,雅俗共赏,又为近代史的研究提供某些资料和线索。当然,由于时间仓促、作者的水平参差不齐,书中一定会有缺陷和不足之处,我们诚恳希望读者的批评指正。

    “花月秣陵王气销,暮鸦啼处曹萧萧。”旧日北京那衰微破败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的云烟,矗立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欣欣向荣、充满无限生机的新型社会。让我们以这份微薄的礼物奉献给为建设北京,实现首都四个现代化而辛勤劳动的人们。


《京华史迹揽胜》目录

太和殿的晚清风雨…………孔祥吉

不平静的养心殿…………孔祥吉

一宫两用的坤宁宫…………林克光

慈禧太后与储秀宫…………林克光

囚禁珍妃之冷宫在何处…………林克光

瀛台仙境变囚笼…………马永山

从宝月楼到新华门…………林克光

从仪銮殿到居仁堂…………林克光

蜚声中外的圆明园…………王道成

世界名园——颐和园…………王道成  王澈

颐和园内永和轮…………王道成

玉河东岸肃王府…………王道成  吴永兴

怡亲王府的三次变迁…………吴永兴

邸园精华恭王府…………吕英凡

什刹后海醇王府…………孔祥吉

庆王府的变迁…………许放

京华何处钟王府…………许放

京郊两座清华园…………王道成

凤凰窠外凤凰巢…………王道成

军机处与军机值房…………刘伟

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旧址…………张瑞萍

清代刑部与刑部监狱…………孔祥吉

菜市口刑场…………佟洵

清代太医院…………吕英凡

辇毂之下崇文关…………吴建雍

封建时代的最高学府国子监…………林克光

昆明湖水操内外学堂…………黄国盛

京师大学堂…………刘继德

中国的“霍普金斯医学院”…………赵之恒

詹天佑与京张铁路…………陈亚兰

松筠庵与公车上书…………林克光

北京强学会遗址…………林克光

南海会馆春秋…………韦经照

浏阳会馆莽苍苍斋…………佟洵

大刀王五和源顺镖局…………林克光

近代国耻克林德碑…………田庭珠

袁世凯迎宾招待所…………陈映芳

段祺瑞执政府和“三·一八”惨案…………陈洪

赵家楼遗址…………陈洪

孙中山在京史迹…………林克光


*原文载于《京华史迹揽胜》,黄山书社,2008年。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