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文献档案
浅析首都图书馆入藏的圆明园文献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07

郑春蕾

   摘要:2012年10月18日是英法联军放火烧毁圆明园152周年。这座曾被称为“万园之园”的皇家园林已不复往日的辉煌,但借助文献依旧可以发现她的美以及传递出来的巨大能量。文章从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所存圆明园文献的搜集、分编情况入手,分析、揭示了圆明园文献收藏、利用等方面的深层价值,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圆明园提供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  圆明园  首都图书馆  文献  价值  开发

   圆明园,是清代鼎盛时期兴建、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她的焚毁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一历史古迹除了满目疮痍、残垣断壁的实物遗存外,还遗留下了丰富的文献记载,以待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从不同侧面记载了这座园子辉煌曾经、屈辱过去、莫测未来的圆明园文献,为更大限度地挖掘她的价值提供了宝贵的图文依据。

   一、首都图书馆入藏的圆明园文献

   (一)概况

   圆明园是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坐落于北京西郊,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宫苑。纵观全园景观,气势宏大,精美绝伦,被誉为“万园之园”,可谓中国古代造园艺术的杰作。1860年10月,圆明园遭到英法联军的洗劫和焚毁,成为中圉近代史上屈辱的一页。

   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地方文献中心)以收藏、整理及利用与北京有关的文献资料为工作内容,圆明园文献是其所收藏文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所说的圆明园文献,是指包含有圆明园信息的一切载体。截至2012年4月底,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已入藏的圆明园文献达100余种,类型齐全,包括普通图书92种,古籍10种,舆图8种,声像资料2种,相册2种,缩微文献1种。另外,在“北京记忆”网站上可以在线浏览《御制圆明园图咏》、《实测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遗址形势图》。从出版时间来看,这些文献中,1949年以前的15种,1949年至1979年之间的7种,1979年以后的93种。特别是最近两年出版20余种,约占新时期文献量的四分之一,这与不同时期对圆明园的关注程度相吻合。

   (二)种类

   现存圆明园文献数量虽然有限,但形式多样、内容齐全,按照文献内容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综合类

   圆明园文献中的综合文集多以丛书的形式出版,包含了对于圆明园历史、建筑、园林、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论述。比较重要的有《圆明园资料集》和《圆明园》。《圆明园资料集》是以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的藏书为基础,广泛搜集有关圆明园的文献,以及帝国主义侵略者摧毁这座名园的史料,收录《圆明园景物纪略》、《长春园欧式建筑图释》、《圆明园残毁考》等20多篇论文,书末附有《圆明园大事年表》、《圆明园文献目录》,可供了解、研究圆明园者以及近代史研究人员参考。《圆明园》是由中国圆明园学会主编的一套资料,各个分册登载了有关圆明园研究的文章,从历史、建筑、园林、文物保护等不同学科对圆明园

本体和遗址的保护、整修、利用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和文献价值。

   2.建筑类

   圆明园庞大的建筑群中包含有仿江南园林景色的“平湖秋月”、“武陵春色”;拟神话传说的“庄严法界”、“方壶胜境”;长春园中还有占地百余亩的仿欧洲文艺复兴后期的宫苑。这一园林经典使得评述圆明园建筑的文献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例如,《远逝的辉煌:圆明园建筑园林研究与保护》是以真实档案和圆明园现状遗存为依据,探讨圆明园造园理论和实践的学术专著。《慎修思永:从圆明园内檐装修研究到北京公馆室内设计》是对古典皇家建筑的研究用于启发现代室内设计方法所进行的一次探索,对慎修思永殿的内檐装修和空间设计进行了细致剖析。《圆明园原貌图》则是以平面图的形式再现了圆明、长春、万春三园的布局。

   3.历史类

   1860年火烧圆明园成为中国近代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帝国主义列强自此扶植起濒于崩溃的清政府,借以控制全国,成为加速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突出标志。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入藏的圆明园文献中,描述当时史实的专著大多来自英国、法国,国内多以论文的形式来评述事件的历史,被收入综合文集。例如《1860:圆明园大劫难》是法国人伯纳•布立赛在调查大量史料并十余次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写成的,以客观公正的眼光,揭露批判了19世纪中叶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的罪恶行径。《圆明园丛书——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由《我们如何进入北京:1860年在中国战役的记述》等11部书组成,这套中西书局2011年出版的丛书作为一份重要史料,对于1860年焚毁圆明园事件有了不同角度的叙述。

   4.文物及考古类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不仅烧毁了圆明园的建筑,还掠夺了其中的奇珍异宝,圆明园文献也从这一角度反映了流失文物的状况。《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内容分为北京地区圆明园流散文物、国内部分地区圆明园流散文物、国外部分圆明园流散文物等三方面,以图片的形式再现了圆明园流散的文物。另外,圆明园遗址的考古挖掘对于重现故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区遗址发据报告》、《圆明园长春园含经堂遗址发掘报告》是2001年- 2004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分别对圆明园长春园遗址的宫门区及澹怀堂遗址、含经堂遗址的专题考古发掘报告,包含遗址概况、分区布方与地层堆积、遗迹、遗物等内容。

   5.简介及导游类

   导游性质的简介、示意图在圆明园文献中占有一定比例。这部分文献有利于普及圆明园历史文化知识,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认识圆明园。比如,《圆明园园史简介》、《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分别以文字、图画的形式对圆明园进行了直观的介绍。

   二、圆明园文献的标引

   根据圆明园文献的内容及特点进行有效的标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满足读者的需求。在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圆明园文献的主题标引遵循《中文文献主题标引原则》,即对文献进行主题分析,依据标引规则和主题词表,赋予主题检索语词标识。分类标引则依据《北京地方文献分类表》(以下简称《北分表》),根据文献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以其主体事物的学科或专业属性为主要标准,保证了相关主题的文献进行集中,方便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找。

   三、圆明园文献的收藏价值

   以上不同时期、不同载体的文献记录了圆明园从鼎盛时期到惨遭摧残,从园林建筑到历史文化的大量信息,其收藏价值反映的正是圆明园作为文化艺术、园林建筑、民族历史的一个重要符号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一)圆明园代表着当时封建文化与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结晶,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这些丰富的内容都通过圆明园文献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圆明园在园林方面继承了中国历代的优秀传统,体现了我国古代造园艺术的精华,她还借鉴了欧洲的建筑与造园艺术,使其在世界园林建筑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圆明园有着重要的政治、文化意义。她是清朝几代皇帝临朝听政的地方,汇集了当时文化与艺术的精英。位于水木明瑟北面的文源阁是著名的皇家图书馆“四库七阁”之一,曾经收藏着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图书《四库全书》和《古今图书集成》。精心建构的圆明园陈设精美,收藏着罕见的珍宝、古玩、字画和艺术品,使她又成为一座大型的皇家博物馆。这些丰富的内容都通过圆明园文献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二)对于圆明园这样一座历史名园,无论进行史料征集、实际调查,还是理论探讨,对于我国的建筑与园林学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圆明园开创了中国园林的辉煌篇章,有着很高的园林建筑的艺术价值,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包容,东西方文化在此交相辉映。圜明园本身是集锦式的园林群,对于她的保护和利用在远景规划、近期建设等方面都必须整体规划。作为遗址公园,规划、设计也需要有充分的学术根据,进行扎实的考证、研究。而圆明园文献为此提供了珍贵的文字、影像资料。对于圆明园文献的整理、开发,为我国的园林建筑设计、遗址的保护整修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三)为增强国民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提供了现实的爱国主义教材。

    圆明园的大火可以看作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高潮之火,彻底击垮了当时对帝国主义尚存疑惧而不够顺从的清政府,令清政府完全屈膝投降。这一变故加速了中国的半殖民半封建化,激化了社会矛盾,其后签订的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更让中国丧失了大量领土。圆明园上演的这一历史悲剧,正是当时中国的缩影。圆明园文献在记述、评价历史的同时,也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材。学习和研究这些史料,能够激起人们的民族精神,尤其对于教育青少年一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圆明园文献的利用

   近些年,圆明园文献日渐增多,对于它的开发利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只有充分利用圆明园文献,才能实现它的价值。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人手开发圆明园文献的利用价值。

   (一)读者推介

   文献的传播是为了使文化财富代代相袭,最终形成一个民族的文化积淀。圆明园文献肩负着这样的使命,让圆明园不再是仅仅停留在大众印象中那几根残破的巴洛克式柱子。北京地方文献中心通过向读者有针对性的推介来扩大圆明园文献的传播面。

   首先,及时增加、更新圆明园文献的书目数据。读者通过检索系统会发现,圆明园文献除了艰深的论著外,还有画册、简介、地图等普及类读物。这些文献介绍了圆明园的过去和现在,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圆明园的辉煌和历史价值,让这个渐被遗忘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够重新回到公众的认识中。其次,网络宣传。“北京记忆”正是这样的平台,检索“圆明园”,在线能读到《御制圆明园图咏》的真迹,见到1952年从圆明园移至中山公园的太湖石山的照片,还能欣赏到《实测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遗址形势图》,这就满足了不同读者从不同层面了解和研究圆明园的需要。最后,举办主题讲座。北京地方文献中心曾经邀请北京史她民俗学会的梁欣立先生做过主题为《圆明园、颐和园古狮》的讲座,生动的民俗讲座让圆明园走进百姓生活,会有更多的人去关心这座园子的未来。

   (二)专题咨询

   专题咨询报告对于整理圆明园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建设、提升内在价值具有深远的意义。尤其是照片、舆图等直观资料,不仅能加深人们对圆明园的历史文化认识和理解,而且可以利用开发出新的产品,在挖掘其文化价值的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效益。

   北京地方文献中心的课题咨询组正是依托专著、图集、统计表等丰富的北京地方文献资源进行专题服务。以圆明园重建或者恢复故有的景观为例,这就需要大量的历史资料及专业的咨询技术来完成。首先,馆员通过与用户的深入沟通,充分了解用户需求,是以整体重建还是部分恢复景观为首要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形成调研大纲,并一步步予以完善,形成切实可行的检索信息方案。接着,馆员依据方案在本馆及其他情报机构的馆藏文献进行检索,获取大量相关信息。通常是在书目数据库中通过主题、分类寻找所需要的圆明园文献。同时利用如超星数字图书馆等数字化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检索。馆员在文献取舍阶段会把搜集到的全部资料进行甄别,判定哪些文献、哪些内容符合圆明园重建或恢复故有景观所需的资料。经过馆员系统地整理加工,最终完成满足用户需求的纸质或电子版的课题咨询报告。

   这些年,随着文化学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圆明园感兴趣的人日益增多,相关文献也相应地越来越多。如何能够充分地揭示圆明园文献、激发其生命力,这不仅是北京地方文献中心的工作内容,也成为我们思考的一个出发点,以为广大的读者和圆明园的明天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北京地方文献分类表》,北京: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1964年。

   [2]吴良镛:《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中国圆明园学会编:《圆明园》,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3]赵光华:《圆明园“遗址园林”的悲剧美学原则和整修的过渡形式》,中国圆明园学会编:《圆明园》,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4]袁碧荣:《地方文献专题信息服务初探》,中国图书馆学会主编:《中国图书倌学会年会论文集•2010年卷》,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年。

(来源:北京文化与北京学研究——第十四次北京学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2012年,有删节)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