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文献档案
《颐和园》史实补正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8/18

    北京市颐和园、清华大学建筑系编,朝华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颐和园》,使人感到十分满意。但书中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

    本书80页图片说明中说:北宫门在清初瓮山行宫时代是正宫门,乾隆时仿圆明园北楼门的形状改建成二层的楼房。很明显,这是受了长期流传的说法的影响。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奉宸苑的一封奏折中说:清漪园前昆明湖,向因河道窄狭,并未设有宫殿,又无应役园户,是以本苑酌拨闸军于行船河路随时芟草浚淤。今湖面宽展,均围绕宫殿之间,关系紧要……”[1]可见乾隆十四年(一七四九年)冬开拓西湖为昆明湖之前,这里并没有宫殿。这里的宫殿,都是从乾隆十五年(一七五0年)起陆续兴建的。因此,所谓清初的瓮山行宫,是根本不存在的。而北宫门也从来没有作过正宫门。

    本书所收周维权所写《略谈颐和园的园林艺术》谈到展拓西湖时说:首先,将湖往东、北方向拓展直抵山的东麓,使万寿山全部濒临水面,保留了原来岸上的龙王庙……”但书中106页却说:岛上有一座小小的龙王庙在乾隆扩展昆明湖时,用泥土堆成了这个小岛……”如果说这个小岛是展拓时用泥土堆成的,岛上的龙王庙就不可能是原有的。显然后者是错了。

   本书第52页在介绍扬仁风时说:扬仁风是乐寿堂西北面的一个附属庭院。在清漪园时期,是帝后观鱼、养鸟的地方。一八八八年重修颐和园时,在北山坡上加建了一座扇面形的扇面殿,殿前地面用汉白玉嵌砌成扇骨形,俨然象一把能开能合的折扇。

乾隆十九年(一七五四年)闰四月二十二日,总管太监文旦派遣一个姓孙的首领太监到造办处传旨:万寿山扇面房内磁扇式挂瓶四件,着配绦子,靶圈、丁子。钦此。”“二十八日,强锡将扇式挂瓶配得绦子,靶圈、丁子,特赴扇面房交讫”[2]。这里讲的扇面房,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扇面殿——“扬仁风。既然早已有之,就只能说是重建而不能说是加建了。

   《日下旧闻考》卷八十四说:慈福楼西为大报恩延寿寺。前为天王殿,为钟鼓楼。内为大雄宝殿。后为多宝殿,为佛香阁。又后为智慧海。大报恩延寿寺之西为罗汉堂,田字式。罗汉堂后为宝云阁。又说:(慈福)楼后崇台上石幢勒万寿山昆明湖六字,后刊御制昆明湖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除佛香阁、智慧海、石幢、宝云阁(铜亭)和清漪园时期完全一样外,其他的建筑物都已发生了变化。清漪园时期的大报恩延寿寺,是典型的寺庙的布局,而后来的排云殿则是典型的宫殿的布局。清漪园时期的慈福楼、罗汉堂是供奉佛像和五百罗汉的地方,后来的介寿堂、清华轩则是生活用房。特别明显的是,清漪园时期的罗汉堂是田字式,后来的清华轩则成了四合院。所以,我们只能说慈禧修建颐和园时,在大报恩延寿寺的旧址改建了排云殿,在慈福楼和罗汉堂的旧址改建了介寿堂和清华轩,而不能将两个时期的建筑物等同起来。可是本书第58页在介绍排云殿时说:(大报恩延寿)寺分五进:最前的是山门(今排云门);第二进为天王殿(今二宫门);第三进为大雄宝殿(今排云殿);第四进为多宝殿(今德辉殿);第五进为佛香阁。寺西为西跨院——宝云阁和罗汉堂(今清华轩);寺东为东跨院——转轮藏和慈福楼(今介寿堂)。它给人的印象是这些建筑物不是改建而是重建了。

    本书第45-46页介绍乐寿堂的时候说:室内还悬挂着华丽的五彩玻璃吊灯,装于一九0三年,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电灯了。这盏吊灯,并不是颐和园最早的电灯。早在光绪十四年,颐和园工程刚刚公开不久,承修这一工程的海军衙门就让神机营机器局总办恩佑用白银六千两向丹商祁罗弗洋行购买电灯一全份,随锅炉一份及各项什物等件。同年十一月全行运京进行安装[3]。翁同龢在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日记》中就有了电灯照耀于禁林的记载。

    关于颐和园修建的年代,本书中有三种不同的说法。第20页说约一八八六年,第52页说一八八八年,第117页说一八六0三山五园被英,法侵略军焚毁,三十二年后,颐和园在清漪园的废墟上重新修复建成

    颐和园建于一八八八年,是长期以来最流行的说法,根据是光绪十四年(一八八八年)二月初一日的上谕。但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一份《万寿山等处已修齐未修齐工程清单》可以看到,在发布这篇上谕之前,颐和园的许多工程如东宫门、仁寿殿、玉澜堂、乐寿堂、长廊以及南湖岛、东堤、西堤上的许多建筑物都已经开工甚至完成了。光绪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一八八七年一月十七日)翁同龢的《日记》中,已有了昆明易勃海,万寿山换滦阳的记载。勃海,就是渤海,滦阳,就是地处滦河之北的承德避暑山庄。昆明湖代替渤海,万寿山代替滦阳,也就是说慈禧以办海军之名行修清漪园(颐和园)之实。

    一八六0年后的三十二年,即一八九二年颐和园重新修复建成一说的根据,可能是光绪十七年四月二十日(一八九一年五月二十七日)的上谕。这篇上谕写道:前经降旨,修葺颐和园,恭备慈禧端佑康颐昭裕庄诚寿恭钦献皇太后慈舆临幸。现在,工程将次就竣,钦奉慈谕:于四月二十八日幸颐和园,即于是日驻跸……”[4]但是,这篇上谕不足为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大量的颐和园工程清单证明,颐和园的工程,在光绪十七年不但没有将次就竣,相反,正在大规模地进行,一些大的工程,如佛香阁,大戏楼、谐趣园等才刚刚开始。为了在颐和园庆祝自己的六十岁生日,慈禧对兴建工作抓得非常之紧,主管修建的官员,每五天要用书面向她作一次工程进度的报告。为了加快进度,甚至光绪二十年(一八九四年)的春节期间,也不让工人休息。只是因为一八九四年在中日战争中吃了败仗,翌年裁撤海军衙门,颐和园工程才停止。由此可见,颐和园工程当始于一八八六年,终于一八九五年。


注释:

[1]《钦定大清会典则例》卷一百六十七《内务府》。

[2]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乾隆十九年各作成做活计清档》。

[3]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海军衙门堂谕底》。

[4]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上谕档》光绪十七年四月二十日。

本文原载于《读书》,1981年第7期。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