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文献档案
研究动态 | 清代皇家园林——2015年圆明园学术研究综述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15

清代皇家园林,顾名思义,是指由清代皇室兴建,并主要服务于皇家的一系列园囿的统称。其与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明清古典园林南北双峰并峙,是中国古典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首都是北京,所以皇家园林主体分布在北京,主要包括京西三山五园,城内坛庙园林,以及景山、北海等,另外北京周边的一些行宫御苑,如承德避暑山庄和天津盘山行宫也可纳入此范畴。现今,这些昔日的皇家园林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旅游胜地、传统文化资源宝库和所在区域的公共文化空间。其中的颐和园、避暑山庄、天坛更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享誉海内外。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不是一个专门的学科分类,更多意义上是指围绕清代皇家园林所进行的专题性、综合性研究,具有特定的研究方向和内容。

近年来,学术界日益认知到这一研究所蕴含的独特学术价值,更多的专家学者不断将兴趣和精力投入其中,从而推进了清代皇家园林研究的深入开展,学术成果更加丰硕,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不仅有助于弘扬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而且也促进了清代皇家园林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发展。

圆明园学术研究综述

1、图书新著梳理

英法联军是圆明园大劫难的罪魁祸首,同时也是洗劫圆明园的元凶,英法两国也成为圆明园文物的主要流入国。《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英国卷I、法国卷I,曹宇明、徐忠良主编,上海远东出版社)主要对流散在英法的圆明园文物进行了专题研究,特别是对于可供追踪的拍卖图录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鉴别。

《圆明园学刊》(2015,郭黛姮、曹宇明主编,远东出版社)是圆明园管理处原内部交流刊物《圆明园研究》的第35期,也是该刊的升级版。经重修定位和改进编辑理念,作为北京圆明园研究会的会刊,采用以书代刊的形式予以公开出版。2015年刊共收录文章25篇,约30万字,包含历史沧桑、宫苑文化、建筑园林、故纸钩沉、遗产保护、他山之石六个版块,主要编选圆明园研究领域较新的研究成果。

《走近圆明园》(中学卷、小学卷,曹宇明、吴颖惠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由圆明园管理处与海淀区教委联合主编,作为面向青少年的辅助性教材,旨在通过圆明园题材选修课的推广实施,让广大中小学生以生动的形式,学习到历史、艺术、文物、园林等知识,实现基础教育与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在了解以圆明园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并熟悉圆明园多舛命运的基础上,更加自觉的培养爱国主义情操。

贾教授长期致力于圆明园研究,对圆明园学术史了然于心,学术功底扎实,研究视野开阔,对资料的统筹把握能力也十分突出。其最新力作《圆明园造园艺术探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跳出了专业固有思维,打通建筑、园林和历史,进行跨学科研究,力图从新的视角对圆明园园林艺术重新审视,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以此作为圆明园研究的补白。

2013年,法国国家图书馆接受上海远东出版社倡议,授权该社按照1:1比例进行原材质原样再造《圆明园四十景》。远东出版社整合各相关单位优势,组建技术攻坚团队,终于于2015年成功地实现了《圆明园四十景》的原件再造。为配合这一出版工程,该社又出版了《<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上海远东出版社编,上海远东出版社)和《圆明园四十景御用印集》(上海远东出版社编,上海远东出版社)两书,前者是对四十景原件再造过程的记录,展示了四十景历史文化及再造过程的技术与时空片段,后者集中编译了圆明园四十景图中出现的御用印章,图文对照,生动直观,从侧面反映了乾隆皇帝的文化喜好及圆明园四十景的景观命名特色。

《伦敦新闻画报》是英国伦敦一份重要的新闻画报,创刊于1851年,关闭于1972年,《<伦敦新闻画报>所载火烧圆明园》(刘毅著,远东出版社)为节选自其中1861年(因地理交通,新闻报道滞后)关于英法联军侵略中国,劫掠并焚烧圆明园的相关新闻报道,该书汇编当年随军记者撰写的文章,配以素描、速写等珍贵图片,是研究英法联军劫掠中国的一手珍贵原始史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于圆明园劫难史研究和近代北京史研究都有参考价值。

法国历史学家贝尔纳·布里赛《1860:圆明园大劫难》(浙江古籍出版社)依据1860年英法联军官兵的战争日记、书信和回忆录、军事档案以及英法新闻报道,还原战争的起因、经过、结局,并对英法联军的野蛮和疯狂做出了严厉批判。该书自出版以来,获得中西方读者高度关注,再版多次。2015年,《1860:圆明园大劫难》中文版权转入上海远东出版社,经替换插图、增补内容、订正部分翻译谬误后,以全新面貌发行修订版。

《圆明园景御制墨藏》(朱良剑主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书首次展示了馆藏珍贵的“圆明园景御制墨”与墨模的实物图片,以及大量圆明园景观图和平面图,旨在将“圆明园景御制墨”与圆明园景观对应结合,勾连出圆明园的历史兴衰、徽墨制作名家的传奇经历与制墨技艺以及徽墨发展传承的方方面面,全书图文并茂,生动展示了文物背后的人文故事。

(张超,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