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红楼梦》清代文人绘画拾零(上)
来源:   作者:樊志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7

《红楼梦》清代文人绘画拾零(上)

引言

《红楼梦》绘画是《红楼梦》传播、接受与艺术再造的载体,反映了不同时代、人物对《红楼梦》中故事、人物的理解和不同喜好,是了解特定时代《红楼梦》传播与审美的重要研究对象。

在《红楼梦》绘画中,清代文人绘画是比较独特的一类。现在借助于文物拍卖和电子化数据,我们比前人更容易搜集、了解到这些绘画的信息。

之所以强调这些《红楼梦》绘画的“清代文人”属性,是因为这些绘画多有作者可以考察,而这些作者基本都是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知识分子,其审美、视角、技法等方面与民间画家(版刻绣像、室内大幅装点陈设绘画等) 有一定的差别,是“红文化”中最具文人气息的一类,有助于今人对相应课题的深入研究。但是,《红楼梦》清代文人绘画的作者信息、作品数量与信息存在较大的差别,有的可以独立成文,有的相关时代、作者文字信息颇少,难以系统成文论述。

数年来,自诸友人处陆续得清人绘《红楼梦》数种,今罗列绍介于学界、社会大众,共计六家七种:

汪浦绘《香菱换裙》《二玉听琴》(两开) 。

野航溪莲绘《金陵十二钗》(横轴) 、《秋爽斋联句》(立轴) 。

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藏《宝钗扑蝶》《平儿理妆》(两开) 。

燕铠绘《宝玉夜探》扇面一。

包栋绘《宝黛读西厢》《四美钓游鱼》《宝琴立雪》《湘云醉卧》( 四条幅) 。

朱良才绘《翠庭扑蝶》《潇湘清韵》《香梦沉酣》《雪坡仙姿》(四开) 。

一、汪浦绘《香菱换裙》《二玉听琴》

汪浦绘《红楼梦》册页存两开,一开绘第六十二回香菱换裙,钤印: “汪”“浦”; 另一开绘第八十七回二玉听琴,落款“汪浦”,钤印: “汪”“浦”,收藏印: “古墨斋书画印”。

汪浦,字玉宾,本江都( 今江苏扬州) 人,久寓广州,遂为番禺(今广州) 人。工人物、仕女,布景雅秀。流传画作年代主要集中于道光年间(1821-1850) 。

汪浦绘《香菱换裙》

两开册页工整精细至极,设色高雅,显示出作者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和高超的绘画功力。

香菱换裙出自《红楼梦》第六十二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茵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文中写宝玉生日宴席,香菱与诸丫鬟斗草,称自己有夫妻蕙,受到荳官儿“你汉子去了大半年,你想夫妻了? 便扯上蕙也有夫妻,好不害羞”的嘲笑,二人撕掳,滚在草地下,香菱半扇裙子污湿。宝玉恐怕薛姨妈叨念香菱“不知过日子,只会糟蹋东西”,建议将袭人一条一样的裙子换给香菱: “袭人上月做了一条和这个一模一样的,他因有孝,如今也不穿。竟送了你换下这个来,如何?”又说:

“这怕什么。等他们孝满了,他爱什么难道不许你送他别的不成。你若这样,还是你素日为人了! 况且不是瞒人的事,只这告诉宝姐姐也可,只不过怕姨妈老人家生气罢了。”香菱想了一想有理,便点头笑道:“就是这样罢了,别辜负了你的心。我等着你,千万叫他亲自送来才好。”

随后袭人送裙子来,香菱一看,果然同自己的一样,命宝玉背过脸去,自己叉手向内解下来,将这条系上。

这段书写反映了当时闺中儿女的生活习俗,也就是对大观园女儿日常生活中轻快的一面进行了活灵活现的书写,宝玉对女儿的体贴,香菱、袭人的素日为人与交往跃然纸上。

画面中,用围墙、乔木界隔空间边界,曲栏处,袭人将裙子递给香菱,远处高大乔木下,宝玉背脸手执一枝荷花,树木苍翠,显示时间已是四月,右上角一棵大树却是花叶参半。

不过,该图也存在两处疏忽,一则宝玉手中荷花并非正文所谓“并蒂菱”,其次,袭人拿来的裙子、香菱身上穿的裙子也不是文中所说的“石榴红色”,而是月白绣花图案。

传统文人绘画讲求写意,此处裙子色彩的“误写”却可能出于有意的设计: 袭人、香菱头部斜上侧有亭台的红色栏杆,脚下则是平地上的红色栏杆,若大幅的衣裙设计成朱红色,画面则有不够协调的感觉。

香菱换裙不是《红楼梦》清代文人绘画的常见题材,而二玉听琴则不同,清代绘画中多有取材。《红楼梦》第八十七回“感深秋抚琴悲往事 坐禅寂走火入邪魔”:

于是,二人别了惜春,离了蓼风轩,弯弯曲曲,走近潇湘馆,忽听得叮咚之声。妙玉道: “那里的琴声?”宝玉道:“想必是林妹妹那里抚琴呢。”……说着,二人走至潇湘馆外,在山子石坐着静听,甚觉音调清切。

图中,宝玉扶栏而立,妙玉执拂尘而立,一手指着宝玉,似在说话。

汪浦绘《二玉听琴》

该图中除了书中所写的人物、事件外,绘画完全脱离文本。图中,石栏环绕、山石耸立,除了几株竹子外,完全不是《红楼梦》中潇湘馆景象(潇湘馆是独立小院,此处高轩敞厅,门外竹林环绕,却是巨石林立) ,宝玉、妙玉立于石栏外,也不是文本所谓的二人在潇湘馆外“山子石上坐着静听”。这样半脱离文本的图像再造,反映了中国画重视写意、重视构图美观的特点。

画上的“古墨斋书画印”,盖为清代史学家赵绍祖藏书画专用印章。赵绍祖(1752-1833) ,字绳伯,号琴士,安徽泾县人,诸生。十二岁以经解受知于朱筠,通经史百家、碑版书画,两署滁州调导,一署广德州调导。曾参与修《安徽省志》,主秀山、翠螺等书院。著有《琴士诗钞》十卷、《琴士文钞》六卷( 道光十二年古墨斋刻本) 、《古墨斋笔记》《古墨斋观书记》《古墨斋书画记》《古墨斋金石跋》等。

二、野航莲溪绘《金陵十二钗》横轴

一般《红楼梦》绘画或者绘制人物集体活动场景,或者绘制《金陵十二钗》册页,很少有用横轴将“金陵十二钗”进行无场景式样排列的构图。不过,2020年12月15日洛杉矶邦瀚斯“中国与日本艺术精品专场”出现的“莲溪”款《金陵十二钗》的构图打破了这种惯例。

该图为横轴,长228cm,高114cm,绘各色女子十二人,高低参差。钤印“真然”“释莲溪画印”(见下页图) 。

洛杉矶邦瀚斯“中国与日本艺术精品专场”

“莲溪”款《金陵十二钗》

按,莲溪,清代中晚叶僧人野航号。

野航(1816-1884) ,清代著名画僧。俗姓丁,自称俗丁,名真然,字痉溪、莲溪,号野航、黄山樵子等。江苏兴化人。善画人物、仙佛、禽鱼、花卉等,兼工篆刻,是当前所知唯一画《红楼梦》题材的僧人画师。

“真然”“释莲溪画印”

画中女子无题名,但按照书中相关人等故事、特点书写,大约可以判断出来:

最右侧( 为照应姿势,以画面面向观众的左右为左右)女子右手执金麒麟,明显为史湘云( 佩戴麒麟) ; 紧靠湘云女子(右二) 胸前佩戴金锁,明显是薛宝钗;

宝钗身后女子(右三) 面容圆润,无显著特点;

宝钗身前女子(右四) ,背对画面,手执纸扇,上绘山水;

右五女子头饰、衣着明显为道家女子,系妙玉;

妙玉身前女子(右七) 位于全画面的中心,也是诸女子的面向中心,手执纨扇,面容娴雅,当为黛玉;

黛玉身前女子(右六) 手执蛐蛐笼,脑后头发披散,未挽发髻,当为巧姐;

黛玉身后女子(右八) 头饰为金凤,当然为王熙凤;

黛玉身前女子(右九) 头两侧簪大牡丹花,手执玉璧(谐“圆”音) ,自然是元春形象、身份;

元春身前女子(右十) 右手执一兰花,当是李纨(因其子贾兰) ;

李纨上方二女,执卷轴者(右十二) 当为秦可卿(太虚幻境诸命运册) ;

秦可卿上方(右十一) 一女子面容圆润。

按,图中除秦可卿外,结婚已久的李纨、元春、王熙凤三人头发前端梳成发髻,而其他人则统统梳向后面,露出额头,在作者创作预设中,这种发型或是年龄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画面中,真正不好判断身份的只有迎、探、惜春三人而已。按照书中所写三人身份、性格,右四手执纸扇女子当为探春(潇洒自赏,俊眼修眉,顾盼神飞) ,右十一面容圆润者当为迎春( 肌肤微丰、温柔沉默) ,右三女子当为惜春。

尤其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该图中元春脖颈上佩戴龙华一条。满洲传统服饰没有领子(衣领分开) ,穿官衣时,另衬一件“领衣”(围在脖子上的条形织物) ,称为“龙华”,材质大多是绢、绸,宽2寸,朴素的龙华为纯白质地,富贵的龙华上则绣以精美的纹饰。

野航莲溪对元妃服饰中龙华这一细节的刻画,反映了作者对所处时代和特有族群特点的把握,以及作者对《红楼梦》写作年代的内心认定。由野航莲溪的这一绘画细节,我们可以从侧面考察清代知识分子认为《红楼梦》写本朝某家、写满洲大族观点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野航莲溪的《红楼梦》题材绘画还有一件。2020年,李瑞华先生自拍卖市场得到一件道光二十七年(丁未,1847) 的野航莲溪绘《红楼梦》立轴。画面取材于《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 蘅芜苑夜拟菊花题”中诸钗结海棠社情景。

书中写道: “侍书一样预备下四份纸笔,便都悄然各自思索起来。独黛玉或抚梧桐,或看秋色,或又和丫鬟们嘲笑。”又云:

野航莲溪绘《红楼梦》立轴

宝玉背着手,在回廊上踱来踱去,因向黛玉说道:“你听,他们都有了。”黛玉道: “你别管我。”宝玉又见宝钗已誊写出来,因说道: “了不得! 香只剩了一寸了,我才有了四句。”又向黛玉道: “香就完了,只管蹲在那潮地下作什么?”黛玉也不理。

这些书写在画面中都有反映。图下半部分画三个独立场景: 画面左下角,绘林黛玉看着地上,贾宝玉在游廊下催促黛玉; 画面主体部分画案旁坐仕女五人,一人在写字,一人执团扇,执团扇女子后,一人临轩站立; 建筑外,复有二女站立,一人手中执纸卷一,一人作欣赏状。

这种各个场景独立,各部分人物可以重复的特有画法,是中国传统的散点画法。画中,黛玉姿态似乎为坐在什么上,看着地上,而不是书中所谓的“蹲在那潮地下”。之所以如此,盖画家以为大家小姐蹲在地上姿态不雅,故而如此构图。

轩下着红衣者年貌最长,系李纨,一人搭手其肩,应为监场的惜春,一人着青色上衣,伏案书写,当为限韵的迎春,执团扇者为宝钗,胳膊搭在栏杆上,向外回头、尽显潇洒的是探春,临栏站立的是黛玉。庭中站立者二人,执卷者为惜春,欣赏者为李纨,这是由他们诗社的角色( 李纨裁判、惜春监场) 决定的。

画面上段为乔木,乔木右侧一壁粉墙,月亮门下一丫鬟提茶壶、茶杯进来,身后是森森的竹林。

画面左上角署“道光丁未秋九月,野航莲溪写”,下钤印一。

* 本文选自《红楼梦学刊》2021年第3辑。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