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圆明园盛景——乾隆年间的上元盛宴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9

在我国的传统佳节中,上元节(元宵节)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标志着农历新年的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开始。在清朝宫廷,上元更是成为仅次于三大节(元旦、冬至、万寿)的最为盛大的节日。据档案记载,在乾隆年间,皇帝与皇太后会在正月十五前后三天举行一系列庆典活动。按照宫廷礼俗,在节日期间,乾隆帝要佩戴五谷丰登荷包,祈盼新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乾隆四十二年崇庆皇太后在世之前,乾隆帝年富力强,以及为了尊崇母后,节日仪典完备并得到严格执行。本文就谈谈这一时期宫廷庆元宵的筵宴盛况。

图1 皇帝吉服带与荷包佩戴

宗亲宴

正月十四日未时,乾隆帝御奉三无私殿升座,赐皇子、诸王等宴。此宴为汉席,即苏宴。乾隆帝宝座前安苏宴桌一张;东西两边诸王等用有帷子高桌六张,每二人一席,东首为显亲王衍潢,西首为庄亲王允禄,还有皇子三阿哥永璋、五阿哥永琪,共十三人入宴(末席三人)。苏宴之后再进酒宴,每桌送元宵一品。

整场宴会贯穿着中和韶乐演奏及戏剧表演,根据道光朝以来的档案,这一天的奉三无私宴有专门的宴戏曲目《景星协庆 灯月交辉》,剧情是当今天子德比唐尧,奎璧二星奉玉帝旨,于元宵前后前往皇都,呈献景星之庆,百姓观赏景星祥瑞。宴会结束后,皇帝将用过的苏宴桌与酒宴桌赏给亲近的蒙古王公和军机大臣,诸王等位饭宴、酒宴则交由本人带走。

乾隆七年上元前日宗亲家宴,乾隆帝第一次诗题纪事。自十三年以来,每逢奉三无私宴乾隆帝必有吟咏,成为例事,这些诗章皆悬于奉三无私殿壁。

图2 圆明园四十景图中的奉三无私殿(位于九洲清晏)

外藩宴

正月十五日巳时,乾隆帝御正大光明殿升座,赐朝正外藩及大学士、领侍卫内大臣等宴。此宴为满席,即饽饽宴。乾隆帝宝座前安大宴桌一张;左翼以章嘉胡图克图为首,右翼以噶尔丹锡勒图胡图克图为首,共设殿桌九十张,以二人一桌计算,则与宴者达一百八十人左右,“典甚钜也”。席间,乾隆帝召阿霸垓多罗郡王索诺木喇布坦、敖汉多罗郡王推济拉什等蒙古各部王公十四人,依次至御座前赐酒,余者由侍卫等分觞授饮于座席上。

图3 红漆戗金龙纹宴桌

演出开始,首先是满洲传统的庆隆舞、喜起舞,接着演奏蒙古乐曲,最后是各民族技艺承应。

内廷宴

正月十五日未时,乾隆帝御奉三无私殿升座,赐后宫妃嫔等宴。内廷宴因属帝王家事,为实录等官书所不载,因而在清宫档案开放之前,此宴的情形不怎么为人所知。当时乾隆帝后宫有十几人,从宴会规模、礼仪、膳品数量等方面来看,与前一日的宗亲宴差别不大。如有皇后出席,其宴桌摆放在地平上皇帝宝座左侧,地平下东西分列妃嫔等席位。

图4 《万国来朝图》中的乾隆帝后妃形象

宴中表演的节庆曲目是《万花向荣 御苑献瑞》,讲的是花神奉玉帝之命,邀请散花玉女和福神共同商讨献瑞庆祝事宜,他们来到御前,由众玉女献上各种吉祥之花,载歌载舞。宴毕,皇帝的苏宴桌与酒宴桌赏给了南府、景山的演职人员。

皇太后宴

正月十六日巳时,崇庆皇太后御正大光明殿升座,赐下嫁外藩公主、格格、蒙古王福晋、命妇等宴。乾隆帝每岁上元前由宫中移往圆明园,会奉迎母后至长春仙馆度节,直到正月底皇太后才回到她日常起居的御苑畅春园,故而上元节皇太后主持的宫廷宴会就安排在了圆明园的正衙正大光明殿,可见园子里的规矩比紫禁城要宽松许多。此宴为满席,除了皇太后与陪宴内廷女眷的宴桌之外,要备办馔筵二十席,即皇太后宴请的公主、蒙古福晋等约有四十人。

图5 《慈宁燕喜图》所绘崇庆皇太后七旬大寿时使用的大宴桌

宴间的礼仪人员由女官担任。因为全部的观众都是女性,上节目时要垂帘,表演的是蒙古乐曲、高丽筋斗等民族艺术。最后一个节目放盒子,是其他四场上元宴都没有的环节。盒子是一种精妙的大型烟花,分为数层,每层可制作独立的内容情节。《养吉斋丛录》云:“诸戏毕,命放花盒,侍侧者用顺风耳以铜为主传谕。即有侍卫,将左右柱上所系盒子药绕焠火引之,金蛇电掣,倏忽间至十余丈外,而鹤焰腾辉,花葩布彩矣。盒子之制,大小方圆不一,人物花鸟无所不有。诸侍卫衣貂蟒,手执花筒,络绎点放,以助欢乐。”

廷臣宴

正月十六日未时,乾隆帝御正大光明殿升座,赐满汉大学士、尚书、侍郎等宴。东首为大学士傅恒,西首为大学士来保,共十四人入席。设苏宴,各种布置与十四日宗亲宴基本一致。

宴戏承应《海不扬波 太平王会》,内容是天子七德广布,四海归宗,洞庭公主奉上帝之命巡游,务教海不扬波,四方使臣平安渡海朝贡,被允许在前门大街观赏花灯。宴毕,御用的苏宴一桌赏给御前额驸等人,酒宴一桌赏南府、景山众人,大臣饭宴、酒宴仍各由本人带回。

图6 《海不扬波 太平王会》(总本)

在三天时间里,皇家在正大光明与奉三无私共举办了两场满宴、三场汉宴,款待远来的蒙古宾客,阖家同欢,君臣同乐。每次宫宴都各具特色,既有皇家礼仪庄严尊贵的一面,也展现出喜庆祥和的氛围。

参考文献:

《乾隆帝起居注》,乾隆二十一年正月

《清高宗御制诗余集》卷二、卷十七

《节次照常膳底档》

《啸亭续录》,清·昭梿著

《养吉斋丛录》,清·吴振棫著

《清代内廷演剧始末考》,朱家溍、丁汝芹著,中国书店,2007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三山五园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