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大年初一老皇帝为何早早爬起——乾隆“元旦开笔”揭秘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08

元旦开笔所用的万年青管笔


清嘉庆元年正月元旦子时(公元1796年2月9日凌晨0点),紫禁城外迟迟的迎岁钟鼓声和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仍在夜空飘荡。养心殿中,乾隆皇帝早早起了床。86岁的他脑海中依然恍惚着前夜所作《除夕》诗中的两句:“此日乾隆夕,明朝嘉庆年。”

早起的老皇帝有些激动,甚或有些得意,他设计的一个不同凡响的新春庆典已经来临。

再过几个时辰,一场亘古罕遇的禅位大典将在紫禁城太和殿上演。届时他会在众臣百官万众瞩目下,将代表帝位的皇帝宝玺交给新一代大清帝国的皇帝——嘉庆皇帝;而自己则摇身一变,成为有清一代惟一的太上皇。

宫中惯例,皇帝通常在寅时(早晨5点左右)起床。但元旦例外。这一天是岁首,作为一国之君,皇帝要起得更早,代表天下迎接新春。皇帝迎春有一系列仪式。最早开始的仪式是“元旦开笔”。

虽然已进入嘉庆纪元,但禅位授受大典还没举行,颙琰的身份仍是皇太子,年迈的乾隆也很愿意继续承担一个皇帝的责任。

元旦开笔起源于雍正时期,乾隆继位后六十余年,从未间断过这个仪式。“元旦开笔”通常在养心殿东暖阁皇帝寝宫旁的一间小屋内举行,喜好书法的乾隆曾亲笔御书“明窗”匾挂于墙上,故称“明窗开笔”。

宫殿太监们早已做好“开笔”的准备。案几上除笔砚外,还端正地摆放着一只镶满珠宝的金杯——金瓯永固”杯,杯中注满屠苏酒。另外还有一卷尚散发着墨香的新刊时宪书。

一名贴身宫中太监毕恭毕敬地侍立一旁,手举一只白玉蜡烛为皇帝照明。

通常情况下,皇帝开笔前要默祷上苍,然后将心祈归纳成吉词,写在纸上。乾隆拈起万年青管笔,饱蘸朱墨,在洒金红笺纸当中写下了“乾隆六十一年元旦良辰宜入新年万事如意”,然后又取笔蘸黑墨在朱字的右边和左边,分别写下“三阳启泰万象更新”及“和气致祥丰年为瑞”。乾隆写得很快,这些吉语,他早已烂熟于胸。从乾隆二十六年起,每年元旦开笔,他都在重复书写着这几句话,只不过如今年老手颤,字已大不如昔。

“元旦开笔”


搁下笔后,老皇帝象征性地饮了饮金杯中的屠苏酒,又将钦天监新进的本年时宪书浏览一遍。这套仪程,象征着皇帝已经为天下苍生授时省岁过了。

有一个细节引人注意:虽然已是嘉庆元年,但乾隆所翻阅的时宪书上年号却写着“乾隆六十一年”。这与新颁于天下的新时宪书不一样,新颁天下的时宪书年号为“嘉庆元年”。上年九月,乾隆宣诏立颙琰为皇太子,明年为嘉庆元年,颁告中外。当时皇太子颙琰率王公大臣等恳请时宪书仍用乾隆年号,乾隆盛情难却,允其所请,每年备乾隆纪年时宪书百帙,用来颁赐宫廷及御前亲近大臣。乾隆翻阅的就是这种特批的百部时宪书之一。

开笔仪式结束,乾隆照例做“元旦试笔”诗,这一传统,从乾隆九年开始就一直坚持下来。今年元旦开笔诗,乾隆用的是去年开笔诗的韵。诗中写到:“忆昨居诸犹惕息,即令尊养敢怡神。后兹岁月听而已,那复劳劳计几旬。”一派倦政思息、归去来兮的禅让气度。

与此同时,在皇太子的寝宫毓庆宫中,尚未登极的皇太子颙琰也创作了一份内容相同的“元旦开笔”。据嘉庆称:早在乾隆六十年宣布他为皇太子后,曾将他召到养心殿,专门教授元旦“明窗开笔”的仪典。因此,整个开笔的书写及遣词用句,嘉庆完全拷贝父皇。惟一也是最重要的区别是,开笔的年号处没有写“乾隆六十一年”,而赫然书写“嘉庆元年”。“金瓯永固”杯只有一个,要摆在老皇帝的养心殿中,毓庆宫中的屠苏酒可盛在别的什么杯中。但不知颙琰所阅的时宪书上的年号是“乾隆”还是“嘉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年元旦,嘉庆没有创作新的《元旦开笔》诗。  


* 本文选自《中华遗产》2007年第2期。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 感谢张晓莲老师授权使用照片,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