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圆明园中的正大光明殿
来源:   作者:单志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8

圆明园中的正大光明殿

我们大多数人对“正大光明”都不会感到陌生,它也是众多清宫影视剧中,挂在故宫乾清宫正中匾上的字。

南宋思想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中,有段话“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是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乾为天,坤为地,天地交和之文泰,表现的是天地正大,日月光明之道。

“正大光明”匾在清代宫苑中,共有四处高悬,即大内乾清宫顺治帝御书,景山观德殿康熙帝御书,圆明园正大光明殿雍正帝御书,承德避暑山庄勤政殿乾隆帝御书。

圆明园的“正大光明”匾在建筑群居首的正大光明殿中。从位置看,它位于圆明园南向正宫门的大宫门之内。

乾隆时期所绘圆明园四十景,正大光明图中,可以看出当时的格局。正大光明殿东为叠落游廊,殿后为寿山(《日下旧闻考》误称寿山殿),峭石壁立,西北出寿山口即至前湖。圆明园正大光明殿有7间四围廊,檐柱高5.12米。可见它的宏伟与气派。

圆明园大宫门(也是圆明园的正宫门)设有内、外两道门殿,外面大门称为大宫门,里面大门为出入贤良门,也叫二宫门。在大宫门和出入贤良门两侧分别是转角朝房与东西朝房,这里是六部九卿值所。它的外侧设有东、西如意门(又称为东筒、西筒)和夹道门(又称为东筒、西筒砖门)。主要宫殿布置在同一轴线上,建筑布置是紫禁城的传统轴对称形式。

正大光明是主殿,也是圆明园的正衙。

正大光明殿及其大宫门建成于雍正三年(1725)。这年八月二十七日,雍正帝首次驻跸圆明园,并宣“朕在圆明园与宫中无异,凡应办之事照常办理”。雍正帝就此长年居住圆明园,处理朝政的先河,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共130多年之久。

正大光明殿类似紫禁城的太和殿与保和殿,在这个庄严恢宏的殿堂里举行朝会和重大庆典。

这些庆典可分为六大类。

一是皇帝寿诞时,皇子皇孙、宗室王公、文武大臣、外藩王公和外国使臣在此向皇帝行庆贺礼,皇帝也在这里宴请各位宗亲臣工。

二是接见较为重要的外藩来使和外国使臣。雍正五年,雍正帝在正大光明殿接见葡萄牙使臣麦德乐;乾隆十八年,乾隆帝在此接见另一位葡萄牙使臣巴哲格;乾隆五十八年,仍在此接见了英使马戛尔尼一行。

三是举行科举殿试之后的御殿“传胪”,即钦定状元、宣布新进士甲第的典礼。

四是御殿赐宴凯旋诸将士。道光八年(1828)平定回疆叛乱后,道光帝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前赐宴凯旋诸将士,清宫画师为此绘制《平定回疆战图册·赐宴凯旋将士》。

五是公主下嫁的成婚定礼在此举行。

六是在正大光明殿举行御考,包括大考翰詹、散馆考试、复试乡试取中的举人和考试京堂各官等。

清制规定,每年新正上元节(正月十五日)前后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举行大型宴会,遍宴群臣。《清会典》对此有明确记载:

新正曲宴(伴有音乐的筵席)、亲藩,以及小宴廷臣,常年寿诞受贺于此,上元节令筵宴聚会于此,观广隆午,状八旗士兵骑马射猎破阵,列伶工奏乐亦在此操演。

每年新正,大宫门内高悬大红宫灯18架,正大光明殿悬挂“鳌山灯”,殿前例设烟火。此例始自雍正朝,乾隆朝则烟火特盛,为白昼燃放。

雍正八年(1730)正月初四传旨:正大光明殿上安的西厢鳌山灯与万国来朝鳌山灯,仍照例安设,其余各处鳌山灯不必安设,嗣后照此例。

乾隆三十九年(1774)正月传旨,正大光明殿内现设西游鳌山上米家扇并横楣、万国来朝鳌山上米家扇并横楣,令皆交苏州织造舒文收拾见新。乾隆二十一年正月十七日至二十日、二十六日、二十八日和二月十一日,乾隆帝曾七次皆于清晨至正大光明殿“看拧鳌山”。

清代帝王每年新正上元(正月十五日)前后,要在正大光明殿举办盛大宴会,这从雍正初年起即成定制。

雍正四年(1726)正月十五日,正大光明殿赐宴外藩王、贝勒、贝子、公、额驸、台吉、塔布囊及内大臣、大学士、侍卫等,并备办礼乐、摔跤及烟火。

雍正五年至八年,正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期间,亦皆循例在正大光明殿举办一次盛大筵宴。从乾隆初年起,每年新正清帝在御园(圆明园)必设“上元三宴”,即正月十四日宗亲宴,十五日朝正外藩宴,十六日廷臣宴。其中后两种筵宴必在本殿举办。朝正外藩宴是宴赏来京朝贺新正的各族王公、首领及外国来使,大学士、内大臣等也同赴此宴。规格较高,规模较大。宴间表演庆隆舞、喜起舞。

正大光明殿廷臣宴,是专门宴赏大学士、尚书等勋劳卓著者,规模较小。乾隆帝直呼之为“上元后一日小宴廷臣”。清帝在正大光明殿接受朝贺及赐宴时,皆有南府(升平署)乐工奏乐,中和韶乐、中和清乐设于殿外东西檐下,丹陛大乐、丹陛清乐设于出入贤良门内左右。

正大光明殿内,在雍正三年(1725)八月,装退光漆的五屏风宝座一张。雍正五年,殿内换铺川陕总督岳钟琪奉旨织造的花毯。

乾隆二十五年(1760)换安直隶总督方观承所进地平、宝座。宝座两边及角之下端各配紫檀木香几一对。地平和踏跺上平时铺猩猩毡,摆宴时则换铺苏州织造安宁所进的毯子。

正大光明殿内悬挂雍正御书联:心天之心而宵衣旰食;乐民之乐以和性怡情。乾隆御书联:遹求宁观成,无远弗届;以对时育物,有那其居。正大光明匾对,原为金笺纸上金做成,乾隆二十五年遵旨换成紫檀木雕宋龙边铜字匾对。

正大光明殿内东壁悬乾隆御书《周书·无逸篇》,长3.46米,宽2.42米;西壁悬《豳风图》。乾隆二十年八月,乾隆帝又令供职清廷的西洋画师郎世宁,用白绢为此殿东墙画《爱玉史得胜图》横披大画一张(不用壁子,镶五寸边),令词臣汪由敦为西墙配横披字一张。道光十年(1830)前后,原挂在园内清晖阁的大型圆明园全景图即“大观图”,移悬于正大光明殿西壁。今国家图书馆收藏有清代样式房一幅制做图框的工程草图,标名即为“正大光明西山墙大观图”。图框为18堂,红木边、柏木心。

乾隆帝为正大光明图所作御制诗,其中记有:“洞达心常豁”,大学士鄂尔泰注解其意为“君坐正殿,洞开诸门,人皆见之,心境豁达,常有大度之风”,这形象解释了正大光明殿的建筑风格,集轻巧和宫廷建筑的厚实稳重于一身。

乾隆五十八年(1793),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派遣使团访华,并为乾隆帝带来大批寿礼。英国特使马戛尔尼、副使斯当东等90人,于本年七月中旬抵京时,乾隆帝已先期去承德避暑、度寿。双方商定,将国王所赠的大件礼品仪器,安设在正大光明殿,以备弘历回銮后观览。最初有八件礼品安在正大光明殿东半部,即天文地理音乐大表(天体运行仪)、天球图、地球图、地球运转全架、指引月球盈亏仪、测看天气晴阴表、玻璃镶金大彩灯一对。英使带去承德的礼品有毛毯、枪剑、千里眼等七件。后来又在正大光明殿内陈设了另外几件礼品,有探测仪、聚火镜、健身器各一件,西瓜炮两门、铜炮六门、转椅一对、四轮独车两辆、西洋船模型一具。待乾隆帝观览后皆移至他处。

同治十二年(1873),慈禧太后和同治皇帝试图局部重修圆明园时,正大光明殿在重点修复范围,至次年七月因财力枯竭被迫停工时,大宫门及左右门,出入贤良门及东西顺山值房,以及部分朝房、值房均补盖、添修成型。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往西安,园内残构均彻底毁于兵匪。

圆明园罹劫后又经百年风雨,1998年福海清淤时将此地垫土植树绿化。正大光明殿遗址东西为居民院落计19户,2000年已全部拆迁,殿后寿山残存。原出入贤良门外之宫门区早已辟为稻田。

*转发自北京圆明园研究会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