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北京妙峰山“金顶”称号始于何时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16

妙峰山享有“金顶”之美誉,它不仅是北京著名的宗教与民俗胜地,也是华北民间信仰的重要“名山”。鉴于妙峰山在历史与民俗学上的独特地位,近百年来,历史学界尤其是民俗学界对其进行了多方面的持续考察与研究。这些工作在中国民俗学的兴起、恢复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如此,关于妙峰山各方面、尤其是其早期历史的研究,仍有继续探讨的必要。如妙峰山广为人知的“金顶”称号 “何时、从何而来”,曾被视为妙峰山研究中的“两个谜”之一,至今未有定论。本文通过检索现存碑刻拓片等原始资料,对妙峰山“金顶”称号始于何时略作探讨。

1. 乾隆七年(1742年),京城西直门内二顶兴隆圣会请宗室弘晃撰写、书丹有《金顶妙峰山进香碑记》,文中说到: “……兹都城之西金顶妙峰山者,据西山之胜境,为畿辅之具瞻,上有天仙圣母元君之庙,至灵至圣,有求必应,无愿不从,显赫六宇,光被八方。”

2. 乾隆十四年 (1749年) 五月初一日,有引善老会刻《金顶妙峰山进香碑记》,称 “盖闻人为善念,天必从之……妙峰山者,乃名胜之地,中有天仙圣母碧霞元君感应四方,神化万世,凡诸燕京信士,有求必应,无祷弗灵”。

3. 西山孟尝岭茶棚集云寺殿前,有成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 四月十四日的 《金斗献花圣会碑》。该碑漫漶已非常严重,但可辨者已明确有“金顶妙峰山”的说法,略谓: “阜城关外四眼井(□□)前[年]例诚起金斗献花圣会,前往金顶妙峰山,三年诚献。……王煜等献。”

4. 乾隆四十三年 (1778年) 义和老会 《金顶妙□□□□□□□[峰山义和膏药老]会碑记》载: “恭惟金顶妙峰山灵感宫天仙圣母青灵普化永佑碧霞,九位元君精爽式昭,声灵丕振。朝岚夕翠,撷秀气于西山;默□[识]潜躯[驱],捧祥云于北极。散花妙手,顿指迷津。证果前身,回头是岸。”

5. 嘉庆十一年(1806年) 孟夏,娘娘殿孟得奥撰、倪善兆等立《原[源]留圣会碑》,略云: “兹因京都顺天府宛平县广宁关外罗[马]官营村,年例源留圣会前来金顶妙峰山、孟尝岭、石景山、八宝山进香,仰叨天仙圣母(德配天地、金光普照懿慈) 护国保民……”

6. 嘉庆十二年(1807年) 寨儿峪茶棚“为善最乐”碑载: “金顶妙峰山显灵昭□□□□……”该碑漫漶甚多,不可卒读,但起首之“金顶妙峰山”仍清晰可辨。

7.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寨尔峪茶棚“万古流芳”碑载:“兹因金顶妙峰山中道寨尔峪头道行宫天仙、眼光、子孙圣母懿前供奉粥茶,原有引善弟子李佛保春秋二季施献粥茶。”

8. 咸丰二年(1852年)石佛殿茶棚“万古流芳”碑载:“金顶妙峰山天仙圣母灵著非常,诚求必应。”

由此可见,自乾隆七年(1742年)到咸丰二年(1852年)一百一十年间有关妙峰山的碑刻中,至少已陆续有八块都明确使用了“金顶妙峰山”这一称号。一般而言,在口耳相传的民间社会中,对特定地点、人物或事件附上带有某种特定意义的美誉,从酝酿、流传到正式刊于碑刻,或见诸文献,往往需要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因此“金顶妙峰山”称号的形成与流传,还应该在乾隆七年(1742年)之前的某个时间段内。

从以上史料可知,“金顶妙峰山”的称号较早见于乾隆七年(1742年)宗室弘晃所撰“二顶兴隆圣会”碑,其次为乾隆十四年(1749年)“引善老会进香”碑、乾隆十六年( 1751年)“金斗献花圣会”碑、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 “义和膏药老会”碑等。详查这四块碑刻关于香会的记载可知“二顶兴隆圣会”是由北京城内西直门附近民众所自发结成的香会组织,成立于雍正十一年( 1733年)七月初七日。“引善老会”之名在道光十六年(1836年)重镌的康熙二年(1633年) “题名碑”上就已经出现。康熙二年 (1633年)引善老会“题名碑”是目前所见妙峰山年代最早的碑刻,但由于未见明确记载,难以判断先后两个“引善老会”之间的联系,暂存待考。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碑中的义和膏药老会文中,则明确称其会“稽自康熙,岁在庚子,已焚香而顶祝”。可见该会自庚子即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起就开始赴妙峰山进香,最初由会众李殿臣等十余人组成。从其历年到妙峰山“朝山”、建回香亭、立石碑等活动来看,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到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该香会的规模与影响都很可能相当可观。

从上述所见四块早期妙峰山的碑刻来看,有两个香会最早正式使用“金顶”称号,且都可以追溯到康熙末年到雍正年间,它们在乾隆年间有更为积极与频繁的活动。学者注意到,虽然乾隆年间的《日下旧闻考》等官方文献中很少见到关于妙峰山香会的记载,但从现存的碑刻及民众的记忆来看,“这一时期确实是妙峰山信仰的一个兴盛时期”。这在民间传说中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印证。在近期的田野调查中,学者就采集到“‘金顶’为康熙或乾隆册封而得名的说法”。这一说法,事实上民国年间就已经在京城的老百姓中间流传了,说是“清康熙时娘娘庙颇着[著]灵迹,因封为金顶妙峰山,自后香火遂盛”。这可说明,北京民间社会流传有“金顶”之封始于康熙帝的传说,后来又因某种原因加进了“或在 乾隆年间”的内容。这种妙峰山“金顶”称号源于清帝“册封”的说法,未能得到清宫现存档案的佐证,但民间传说中的“康熙或乾隆”时间段,或许正是蕴含着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历史隐喻”,并与妙峰山最早使用“金顶妙峰山”的两块香会碑刻有某种联系。

〔作者简介〕

郑永华 (1968 - ) ,男,湖南隆回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研究员。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 感谢张晓莲老师授权使用照片,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