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长安之旅:康熙帝西巡探讨(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9

三、康熙帝西巡的意义

上述西巡的四项要务,其实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前两项的考察吏治民风,属于对内行政,也是儒家治国理念中强调的,借以表达对儒家治国政治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是后两项的练兵阅军,强调军队的战斗力,表明重视骑射的清朝国策。

对于满族占据统治地位的清朝而言,在广大的汉族面前树立认同儒家文化与中国历史的形象十分重要,可以借此赢得汉族对于清朝统治的政治认同。而且,在西巡途中康熙帝还注意通过密切君主与臣民关系、祭奠山川与名人营造这样的气氛。

纪念性的祭奠活动贯彻于西巡过程。西巡的次日,康熙帝传谕大学士马齐:“朕所经之地若有应祭岳渎、历代帝王陵寝皆预奏闻”。把祭奠岳渎、历代帝王陵寝作为重要事宜布置。驻跸山西洪洞县城南时,遣领侍卫内大臣和硕额驸尚之隆致祭女娲氏陵。抵达西安当天,谕乾清门侍卫马武、内阁学士色德里说:“历代帝王陵寝有附近西安者,及本朝勋旧坟墓有在百里之内者,查明并议祭奠具奏”。第二天,马武、色德里奏报遵旨查帝王陵寝、勋旧坟墓并议周文、武、成、康,汉高祖、宣帝,唐高祖、太宗、宣宗陵寝遣官致祭;提督张勇、总兵梁化凤坟墓遣官致奠。得到批准。特别是翰林院以撰拟周文王、武王祭文进呈,康熙帝指示:“文王、武王皆古之圣君,非他帝王可比。且向以孔子圣人,已书朕名致祭矣。此祭文内亦须书名”。表达了对于古之圣君的敬意。十九日,遣官祭周文、武、成、康,汉高祖、宣帝陵,唐高祖、太宗、宣宗陵。返途经过直隶上磁州杜村铺,康熙帝赐子贡裔博士端木谦御书“贤哲遗庥”匾额,命悬先贤子贡墓前。西巡途中,还祭奠了去世的文武大臣,表达对他们的纪念,也具有较好的宣传作用。如驻跸闻喜县城南,遣额驸尚之隆往原任大学士卫周祚墓奠酒,并谕山西巡抚噶礼:“朕年少时,卫周祚曾任大学士,朕今经过其地,已令大臣往奠其墓。尔可传谕地方官,将伊孙照看,俾读书成立”。驻跸西安时,遣官往原任提督张勇、原任总兵官梁化凤墓奠酒。

西巡中接见著名学者,同样表达崇儒重道,认同儒家文化。山西洪洞人范鄗鼎(1626-1705 )是河东理学的代表,立志振兴儒学,康熙十七年(1678 )被清廷诏举博学鸿儒,因终养高堂,坚不就征,饮誉士林,人称其与李颙等四人为“商山四皓”,康熙帝于十一月初四日在洪洞召见了范鄗鼎,鄗鼎进呈《明儒理学备考》等著作,康熙帝赐手书“山林云鹤”四个大字。二曲先生李颙,明清之际与河南人孙奇逢、浙江人黄宗羲齐名,有海内三大名儒之说。朝廷鉴于李颙名望,多次征召,他都以疾力辞。康熙帝驻跸西安期间,命詹事府谕德查升传谕陕西巡抚鄂海:“盩厔县处士李颙人好读书,明理学,屡征不出,朕甚嘉之”,特手书“操志清洁”匾额赐之,巡抚鄂海称:“皇上表扬寒微,西秦士子无不感颂也”。

营造帝王与百姓的和谐气氛充满于西巡途中。自古以来。帝王一般身居九重宫殿。即使出巡也要清道戒严,百姓难以见到皇帝的容颜。康熙帝西巡则有不少场合允许百姓近前,甚至与百姓谈话。康熙帝从井陉至固关,山西绅衿士庶扶老携幼沿途数十里跪迎,“无不欢呼爱戴,共祝万寿无疆”。在太原府,十月二十五日文武军旅及绅衿士庶“跪迎载道,争睹天颜”,二十六日士民人等在行宫前请求皇帝二十七日不要离开太原,再留一日,声称“凡圣驾临幸诸处,多驻跸一日收获十年,驻跸二日收获二十年。我等亦何敢恳留圣驾,但祈稍副小民瞻仰天颜之意”。十一月十一日,康熙帝一行从山西渡过黄河,入潼关城,“陕西绅衿士庶设香案,献果食,男妇执香跪迎者,自河岸至城内,填塞衢巷,遍满山麓,皆恭祝皇帝万万岁,欢忭之声轰震山岳”。十五日康熙帝自临潼县启行,进入西安府。随行的起居注官记载,驻防西安八旗官兵及耆老幼稚俱着鲜服,自关厢以至霸桥,陕西绿旗官兵俱擐甲列营,自霸桥绵延二十里,陕西文臣俱朝服列班跪迎,阖城内外绅衿士庶云集,俱欢呼相告:“自古帝王出警入跸,禁止行人,不但不能亲睹天威,即仪仗之旁亦不敢近。我皇上令吾侪小人皆得瞻仰,不惟不令禁止,且恐小民不识天颜,舍骑而乘步辇,存问父老,抚恤子民,诚古今所未有也……方今严寒,皇上不辞劳瘁,轸念民生,越山历险,远临至此,即古之圣帝贤王,宁有如是者乎”?还说百姓近者扶老携幼,远者负资裹粮,无不恐后。以上记载,或有夸大,但亦不是生编硬造,西巡中反映出的正是臣民与皇帝之间忠君爱民的气氛。二十日,西安众官兵及乡绅士庶在行宫前跪奏:“吾侪附近者虽获仰睹天颜,僻远者尚未能行瞻仰,恳请皇上再留一日”。这种请求不排除事先安排的可能性,但满足官兵绅民再见皇帝的愿望,则被视为最好的理由,巡幸的意义于此也可见一斑。此点的重要性也反映在地方官奏报中,如陕西巡抚鄂海说:“窃惟皇帝为天下庶民咸得治生之道,文武吏治肃清,不畏冬寒,风尘仆仆,巡幸陕西省,亲临西安访查。满汉官员以下众兵民老少妇孺,皆得瞻仰天颜,不胜欢悦,通省各地,赞语满街”。山西巡抚噶礼也说:“再士绅兵民老少等,去岁冬得以瞻仰皇上天颜,故各家齐喜,愈加热闹。皇上至圣极仁,无不感祝万寿齐天。”秦晋二省巡抚的话虽然不无阿谀,但也反映出崇拜皇权的时代,百姓对于皇帝巡幸的高度评价。

康熙帝西巡还营造出尊老的气氛。既有对于年老处分官员的复职,如十月二十七日查六旬以上革职官员,赐复原任布政使刘枟原品;十一月二十日,又查秦省六十以上革职降级官员,赐原任工部侍郎王承祖等三人复其原品。也有奖励老年官员,如查太原满洲内年及八旬者俱赐白金;驻跸祁县郑家庄,赐予九旬生员马典“眉秀”二大字;驻跸灵石县城,赐介休县年老致仕郎中梁钦“引年”二大字。还有赏赐普通老者,如在潼关,赏赐途中来接百岁民银两。

事实上最能表达儒家爱民仁政的是养民,具体来说便是蠲免钱粮。康熙帝经常巡幸各地,凡所经之处,必有蠲免钱粮之举。西巡也不例外,康熙帝抵达太原后,谕山西巡抚噶礼:因当年山东省灾情严重,已蠲该省四十三年地丁钱粮,同年还免了云贵、广西、四川地丁钱粮朝廷不能再大幅度蠲免其他省份的钱粮,而当年山西丰收,于是决定只“将四十三年以前山西所属州县未完银两米草尽行蠲免”。到了西安,康熙帝又宣布将陕西、甘肃康熙四十二年以前各项积欠银米草豆钱粮尽行蠲免,还表示“俟四十三年直隶各省咸获丰稔,当将秦省四十四年正供亦行免征”。这些举措赢得了民众的拥护和赞扬。

笼络蒙古也是西巡中的一项内容。康熙帝抵达西安,青海和硕亲王扎什巴图尔、鄂尔多斯多罗郡王董罗布、松阿喇布、多罗贝勒纳木扎尔额尔德尼、厄鲁特多罗贝勒巴图尔额尔克济农、喀尔喀台吉哈嘛尔戴青、青海台吉盆苏克等来朝。十八日,西安府城外教场阅兵,这些蒙古贵族随驾观览,“窥见官兵整齐、队伍森严、甲冑鲜明、无不互相叹异。奏曰:臣等但知禁兵精练天下无敌,未知外省之兵亦皆如此。自当亿万年永享承平之庆”。当日,赐陕西官兵及蒙古诸王、贝勒、台吉等宴。康熙帝封达赖汗之弟青海台吉盆苏克为多罗贝勒,赐蒙古诸王、贝勒、台吉等缎匹银两。次日,又专门赐青海和硕亲王扎什巴图尔等、鄂尔多斯多罗郡王董罗布等、厄鲁特多罗贝勒巴图尔额尔克济农等、喀尔喀台吉哈嘛尔戴青等及地方大臣官员宴于行宫前。

西安地近蒙藏居住的西北,康熙帝在此设立了陕西省唯一的喇嘛庙广仁寺,表达对藏传佛教的尊重,也成为西北和康藏一带大喇嘛进京路过陕西时的行宫。该寺在西巡后建成,康熙帝撰写《广仁寺碑文》,旨在“顾念久安长治,务在因俗宜民”。而佛教的“利济之道”与朝廷的长治久安“指有同归”,期待发挥这样的作用:“五陵六郡之众,回向香城;外藩属国而遥,群游净土。贲神光之常护,上以祝慈寿于天涯,助王化之遐宣;下以锡民休于有永,其亦联绥怀环宇、顺导蒸黎之至意”。即使之成为西北民众的烧香之处,藏传佛教的信仰所在,以寺院护国佑民。清廷还令地方官府出资维持广仁寺,支持喇嘛教,这显然是出于控制西北的政治需要。

矗立在广仁寺的御制碑文,昭示着西巡的意义。《广仁寺碑文》介绍了这次西巡的内容:“省方设教,训吏宁人;已责除租,行庆布德;引年赐帛,奖学兴贤。所过山川、圣哲祠域遣修祀事,用弹精湮。凡所以禆邦政厚民生者,靡弗致其勤焉。又以运际承平,无忘武备,简稽将士,整饬戎行,发内帑之金钱,普军中之颁给,爰于演武之场,躬亲校射之典,以建威销荫之义,有观德习礼之风。”概括起来就是:改善吏治民风,蠲免钱粮,敬老奖学,尊崇圣贤以利邦政民生;整饬军务,奖赏兵士,御射示范,以观礼立威展示强清。

事实上,促进君臣关系的融洽也是西巡的重要内容。十月十九日在直隶获鹿,赐江西南赣总兵杨钧之母“闺范遐龄”四大字、杨钧“名将旧风”四大字,复赐银鼠褂、孔雀翎。在太原,十月二十七日康熙帝赐予官员书法作品,赐巡抚噶礼御书“云中朴素”、大同总兵官张文焕“建牙统众”、平阳总兵官马见伯“三军挟纩”、学院汪灏“典伦敦教”各四大字还有诗及对联不等赐山西布政使满都、四川布政使于准、山西按察使巴哈部倶“清慎勤”三大字及诗,赐原任布政使留枟诗,文臣自教官以上、武弁自守备以上四十九人倶赐御书。还赐原任大学士卫周祚“表率班联”、原任江南总督于成龙“高行清粹”、原任刑部尚书魏象枢“风度宏远”各四大字等。二十八日,又赏赐山西巡抚噶礼等官员珍贵的貂制服,装学院汪灏得到了人参。在西安,十一月十八日大宴群臣、蒙古王公,成为西巡中的一个君臣欢乐图景。当日康熙帝在教场箭亭,赐宴陕西官兵、蒙古诸王贝勒台吉等,“众官兵恭进皇上酒毕,蒙古王等及将军巡抚以下至官兵遍皆赐食。上亲赐将军博济、巡抚鄂海及副都统提督总兵等酒。又召诸协领至阶上令侍卫等饮之”。二十日在西安赏赐官员书法作品,计赐将军博济御书“列雅著赞”,总督华显“宣猷远迩”,巡抚鄂海“为政宽恕”,甘肃巡抚齐世武“凛天清风”,四川巡抚贝和诺“举动安重”,提督潘育龙“输忠阃外”,四川提督岳升龙“威信著闻”,总兵江琦“边陲良将”、何天培“才官力臣”、巍勋“陇西飞将”,湖北巡抚年遐龄“明法直绳”,贵州巡抚高起龙“文武为宪”,除了赏赐这些四字横幅外,还赏赐了诗、对联。二十一日,赐布政使鄂罗、能泰、按察使何嘏、鄂琦、道员黄明,俱“清慎勤”三大字,能泰、鄂琦又诗各一幅,赐呼户诺尔亲王扎西巴图尔等貂帽、貂裘、素珠等物。二十二日,赐予博济、华显、鄂海、齐世武、贝和诺、潘育龙、岳升龙、鄂罗、能泰等高中级官员马,赐华显御书“凝清堂”三大字。二十三日,康熙帝驻跸渭南县城内,赐西安将军以下协领以上、文臣总督以下知县以上、武臣提督以下参将以上及副将康泰父母眼镜,赐巡抚以下知县以上及武大臣人参,赐原任侍郎王承祖御书“林泉养素”四大字,又赐原任江西巡抚马如龙“绩著西江”四大字令悬墓前。十二月初六日,驻跸卫辉府,赐河南巡抚徐潮御制诗章,总兵方凯“严霜时雨”四大字及诗,布政使甘国基“古之方伯”四大字及诗。在直隶,还赐真定府迎驾副将标下兵丁银两。赏赐物品,有比较稀罕的眼镜(应该是老花镜)、人参以及珠宝,赐物中大量是康熙帝的书法作品,其实这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康熙帝称得上是书法家,又是皇帝的书法,可以说是无价之宝,而书法的内容既有勉励臣下的,如“清慎勤”三字官箴,更有表彰官员的话语。这些书法作品体现出深厚的儒家文化修养,表达了皇帝的文化身份,既赢得了臣下的感恩之心,又获得了汉族官员的政治认同。

四、西巡中的君臣互动

围绕西巡,君臣之间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西巡的重点是西安,康熙帝与川陕总督华显在西巡过程中的互动,最能体现康熙朝君臣关系的特色。华显身为觉罗,满洲正红旗人,初授宗人府主事,迁户部理事官。康熙三十四年十一月,以翰林院侍讲学士充日讲起居注官,三十五年随康熙帝亲征噶尔丹,三十九年升为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旋为甘肃巡抚,未之官,调陕西。四十年三月康熙帝谕大学士等说:“近见督抚内张鹏翮、李光地、郭琇、彭鹏、华显等居官最优。”十分欣赏华显,十一月华显便升为四川陕西总督。据说“甘肃流民数千人就赈西安,华显与巡抚鄂海出俸为有司倡,集资计口授粮,并拨荒地为业……陕民困重敛,华显饬有司禁私征,屏绝餽遗,军民称颂”。曾在康熙帝身边供职的华显仕途飞黄腾达,与康熙帝君臣相得。

任职西安的华显,远赴山西洪洞迎接皇帝。远途亲迎的华显不幸生病,却得到皇帝的格外关怀与照顾:“圣主不嫌奴才庸弱,令近前跪,细加询问。跟随二日,恩赏予食,殊荣异数。圣主临幸陕西,不幸奴才病,不能自持。时蒙天恩,不令奴才扈从,而准在前徐行,不时询问,又颁亲书恩旨。皇上亲临省城,奴才因病,不得随班效力,且复蒙殊恩。赐奴才弓箭、撒袋、鞍、缎、御用貂帽、貂皮端罩、貂皮袍;又赐皇帝御书、牌匾。奴才子富昌捧到,奴才跪受,见御字辉煌,奴才眼皆顿明,病势亦大减。迭蒙天恩,又降旨留医,以治奴才病。”据《清圣祖实录》记载,康熙帝十一月十五日抵达西安,准备驻跸五天,计划二十日离开,然十九日时,将军博霁、巡抚鄂海、提督潘育龙等率官兵恳乞再留一二日。康熙帝答应再留一日。二十日,秦省官兵及绅衿士庶齐集行宫前跪,恳请皇帝再留一日。康熙帝决定再留一日。于二十二日离开西安,共计驻跸七天。事实上,十九日病榻中的总督华显亦曾上折挽留皇帝,华显先从私的方面说:“奴才不幸,忽然生疮,幸遇皇上,恩赏良医调治病,始得愈。又蒙天恩,每日垂问,屡颁训旨:好生调养,后必有效力之日。奴才每闻,感激涕零……今闻皇上即行回銮,奴才卧床,烦躁惶悚”;又从公的方面讲:“蒙皇上蠲免钱粮,赏赉兵丁,颁恩种种,奴才因病缠身,未能率兵民至皇上行宫跪请挽留,感愧无地”。请求多留数日。康熙帝在华显的奏折上朱批:“朕来之不易。来此见官兵齐整,民虽不富,但各家丰裕,米价贱,人心和,皆勤劳。尔等请朕多留数日,朕亦稔知,且朕亦深感惋惜。只是元旦已近,路远,万一稍迟,实有关系,无办法。已定明日起行,勿再恳奏。”

康熙帝归途中,还收到华显的两次谢恩折。二十五日,华显上折感谢:“皇上又赐奴才眼镜、鼻烟壶、高丽奇参。再奴才求医,皇上恩准所请行,命齐大夫留奴才处。荷蒙此养育之恩,实似天高,如地厚,奴才世世不能报答”。康熙帝朱批:“尔宽放心些,若能全朕再造之意,可谓无负于恩。若以未得送行皇上而郁悒,则尔事是小,将朕不能拯救之事,尔能承当耶?再至饮食房事,不可不稍戒。此系朕之直言。若遵朕旨则生,稍有轻慢,则命难保。朕之爱惜尔与否,全在此数言之中。朕今入河南界,地虽渐远,但朕亲书教诲者,近在眼前矣。”华显表达的是感恩图报,皇帝则关心他以至“饮食房事”,无话不谈,可谓推心置腹。隔了一日,华显再次谢恩,并向皇帝有所请求:“数日以来,因西洋大夫与齐大夫共议调治,奴才病势比先稍愈,但疮口颇深,毒素未减,精气甚弱,恐病缠身日久。奴才遂问西洋大夫有别样治法否,伊言除现用药外,别无他法。等语。奴才问齐大夫,言我有治法,但既与西洋大夫共治,则不可擅治。等语。伏乞皇上矜施宠恩,特谕齐大夫,尽力调治,则奴才蒙再生之恩,将无穷尽矣”。康熙帝朱批:“尔具奏谢恩知道了。朕亦想如何作速治愈尔病,齐大夫若有治方,宜速令调治。西洋大夫不堪用,朕甚着急。故令尔家人由驿急驰。齐大夫已有旨了。”十二月十一日,华显具折请安,康熙帝在华显的请安折上以朱批告诉自己的行程:“朕安。十六日经过保定府,将于十九日入京城,人马均无恙。此文给鄂海看”。同日,华显在另一折上奏报病情小愈,康熙帝朱批:“闻尔病小愈无妨,深慰朕怀。疮愈而腹违和,恐疮毒作祟,抑或医疮着风受寒缘故。缝制宽皮腰带,束心以下过肚脐处,想是有些好处。再其肚脐下一寸处,用无病少年之手掌揉之无数次,俾温热之,或许有效。将此谕给巡抚鄂海看”。康熙帝非常关心华显的病情,还分析病因并推荐了治疗办法。十三日,华显又奏报新添泻肚病情,担心自己在世不能太久,于是报告了自己几个儿子的情况,希望皇帝给他们报效的机会,还举荐巡抚鄂海、布政使鄂罗、道员祖荫洪勤于任事可以信用。同年华显病逝,翌年,赠华显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谥文襄。由上可见,康熙帝对爱臣华显的关怀无微不至。

由于华显生病,陕西巡抚鄂海担当起接待皇帝的重任,鄂海与康熙帝的互动也较多。鄂海,温都氏,满洲镶白旗人。自笔帖式授内阁中书,历宗人府郎中,兼佐领。康熙三十二年,康熙帝亲征噶尔丹,命鄂海赴宁夏储备牲畜。简任陕西按察使,三十七年迁布政使,四十年擢巡抚。四十二年十二月初九日,鄂海向皇帝请安,康熙帝朱批通报了归途:“朕安。十二月十九日晌午前入宫。沿途未甚劳顿,人马无一耽误,安然到来”。同日鄂海还上折请求为皇帝西巡立纪念碑,将皇帝临幸西安展示的“文武奇才”垂留万年,列举了皇帝西巡使民目睹了皇帝的容颜、御射神箭、蠲免钱粮、赏赐书法作品等具体体现康熙帝朱批:“凡立碑者,惟为一时之名,并不能与永载实史可比。此事理应停止”。十八日,鄂海又向皇帝请安,康熙帝朱批告诉近况:“朕安。尔好?朕自西安回銮,忽忽两月。目睹西地文武官弁兵民和睦相处,凡朕所到各地,皆赞谕之。看尔谨慎,断非改变品行之人。以后尔能愈加勤慎洁己,钱粮清楚,以积贮为要务,则更副朕重视西地之至意”。康熙帝在与鄂海的互动中,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

西巡还促使了山西巡抚噶礼贪赃枉法的案发。噶礼,董鄂氏,满洲正红旗人。自荫生授吏部主事,再迁郎中。三十五年,康熙帝亲征噶尔丹,噶礼从左都御史于成龙督运中路兵粮,首达行在。寻擢盛京户部理事官,一年多三迁,授内阁学士。三十八年,授山西巡抚。据说“噶礼当官勤敏能治事,然贪甚纵吏虐民。抚山西数年,山西民不能堪”。或许考虑到皇帝正在西巡,四川道监察御史刘若鼐,疏参山西巡抚噶礼贪婪无厌,虐吏害民,计赃数十余万;太原府知府赵凤诏为噶礼心腹,专用酷刑,以济贪壑。下噶礼复奏,噶礼以御史刘若鼐疏参其贪虐各款尽属诬陷回奏。西巡后康熙帝对噶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十二月十九日,噶礼进呈数折,自然不忘向康熙帝请安,康熙帝朱批告诉归程:“朕体安善。十二月十九日正午前入宫,沿途并无劳累,随朕所有人等皆平安到来,驼马照常肥”。针对刘若鼐参劾山西官怨民忧、噶礼克扣钱粮等噶礼申辩道:“皇上巡幸山西地方,众官每日随后,士民欢悦,咸群迎于道左,将山西省事务,奴才做官优劣等处,何一件可以隐瞒皇上”。康熙帝很有分寸地批示:“此事知与不知者无不议论尔不必生气,自有公论也。只是官员保的很多,升的太快,因此不能不使人怀疑。此事尔心里亦明白罢。”这种语气,既有袒护又有警示,反映出君臣二人关系特殊。噶礼还上了谢恩折,说道:“皇上临驾之日,官民皆欢悦瞻望,老少齐集闾巷,无不高呼万寿者。况且圣主前屡免钱粮,赈济,且今复免各年民欠钱粮,屡加无穷殊恩。奴才为圣主驱使,由故关随至蒲州,每日恩赏二次。又入山西境内,赐御书新诗一张,驾到省城太原后,又赐奴才御书新诗一张。奴才为我母请赏匾联,蒙皇上体恤,赐匾联与奴才之母。又赐奴才御书督抚箴及匾额对联。又赐奴才貂皮帽一顶、元貂皮端罩一件、元貂皮袍一件以及各色美味食物哈密瓜、鲟鱼、诸样鹿肉等物共一大桌。复赐奴才妻元貂皮七十张。奴才恭送圣主毕,返回衙门之日,恭进皇上行宫瞻望,复得皇上赏留奴才之天马赋、对联、诗文瞻仰之,奴才已得传世之宝,即如跪瞻天颜。似此殊恩皆格外施予奴才”。如此赏赐,的确反映出皇帝对噶礼的厚爱,康熙帝也对参劾噶礼一事以“因仇参劾”结案,使得噶礼“已死之身即获复生”。康熙帝错爱噶礼,使得噶礼得到庇护。

康熙帝与西北其他官员也有互动。如返京后,康熙帝在甘肃巡抚齐世武的奏折上朱批:“朕安。尔好?朕于十(二)月十九日回宫,加之起程赴西安之日,今已两月余,清楚见到西疆大臣官兵和睦。自此以后,尔等尤当同心为国尽力”。西安将军博霁请安折说:“皇上为兵民生计巡幸各地,年内视察数省毕回京城,日理万机,且不敬歇息复诣陵。奴才于路旁跪送皇上毕,即于二月二日起行,本月二十四日来到西安,望阙笃请皇帝圣寿万安。”康熙帝朱批:“朕体安善。能御行走之苦,是尔心亦坦然罢。惟粮谷事,不时厪念,不能自止。民以粮为赖,粮麦若好,民即得苏矣。在宫里成长之古时主子们,什么也不知道,心里亦安闲。朕稔知农事,自春至秋,一时亦放心不下,此众人亦知之。据闻陕西地方麦子业已秀穗。将此情形,著尔每折必奏来。”臣下颂扬皇帝为兵民生计巡幸各地,皇帝自己也以稔知农事感到自豪。康熙帝离开西安时曾拨给博霁银两,命其在教场西北隅创建喇嘛庙,御赐庙名“广仁寺”,并赐大殿御书“慈运锡殷”大字匾额,建成后,“时西安满汉文武大小官员、兵丁、通城士民等皆齐集,纷纷拈香叩头,不胜欢悦,言皇上临幸西安,遍赏天恩,且建此大庙,未令民出一力,赏赐库银”。西巡还牵动着江南的官员。苏州织造李煦奏称,十月十一日皇帝西巡,他叩送之后起身南还,于十二月初六日到苏,并代江宁巡抚宋荦上奏说:“我皇上念切民瘼,巡幸秦晋,天恩覃布,万姓欢呼。今闻回銮伊迩,臣不获与在廷诸臣拜舞阙下,惟遥望九重,叩祝圣寿无疆而已”。

满洲重视主奴关系,也将这种依附与保护的关系引入君臣之间。奏折制度有利于君臣关系的互动,臣仆要向主子请安表达依附、尊崇主子,主子的朱批则表示关心、照顾臣仆。主子还通过赏赐臣仆礼物体现君臣一体的亲密关系。西巡过程中,康熙帝与华显、鄂海、噶礼、齐世武、博霁以及李煦等人的君臣互动频繁,交流看法,沟通信息,强化了君臣关系。

结  语

康熙皇帝西巡之前,已经有过东巡、南巡与北巡,唯独没有深入陕西进行西巡。所以康熙四十二年的西巡,完成了康熙帝的夙愿,使其巡幸构成了全国东西南北的体系。这是康熙帝西巡的一个出发点。

四十二年,康熙帝五十岁,像往常一样他拒绝了大臣为其上尊号的请求,表明一种务实的治国态度。该年对于康熙帝是不平凡的一年,他连续巡幸,实为巡幸之年。正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五日南下山东、江浙,巡视堤工,长达59天。五月以结党罪拘禁索额图。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巡幸塞外,除了避暑行围巡视蒙古外,也是舒缓被索党破坏的心情,七月初一日由于皇兄裕亲王福全逝世,星夜返京;接着为了驱赶丧兄之痛,七月初六日至八月二十九日继续北巡,加上前一阶段,北巡共计90天。接下来就是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月十九日68天的西巡。这一年康熙帝共有217天在外巡幸。不过,年初的南巡是为了完成上一年半途而废的巡幸,北巡是每年进行的,唯独西巡是专门之行,可以说,康熙帝以西巡的方式为自己的五十大寿献上了一份大礼。

康熙帝西巡的兴致很高,一路吟诗。他的《御制文集三集》留下了西巡的14首诗作,即过固关入山西境、固关口号、平定州、幸西省至太原、渡黄河潼关驻跸、入陕西境、望华山、渭河见终南山、冬至日抵西安遥祝、长安行、西安偶作、回銮至华阴欲登华山因风雾所阻、由豫省回銮渡孟津、赐超玉和尚,可以说这些诗作记录了西巡的大致过程和所关注的事情。如过固关入山西,康熙帝咏诗二首,翰林院学士揆叙读毕称赞说:“谨观御制诗章不但声律精工,实古今不易之格言也。且诗中将地方形势、民间习俗无不包举,即一歌咏之间,未尝忘国计民生励精求治之意”。随着御制文集的刊布,上述诗作流传于世,成为西巡的历史记忆,展示了康熙帝能文善诗的文化君主形象。其实,西巡除了调查研究等实际的内容之外,正是要造就一个勤政爱民的圣君形象。无论是西巡的内容还是表达的意义,都在展示以儒家政治文化治国的象征性,表达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认同,阐释清朝统治的正统性与合法性。康熙帝西巡的意义,虽有经营和抚定蒙藏边疆的成分,但出发点并不在此。

西巡以及其他巡幸,成为康熙帝的一种治国方式,也发挥着实在意义。康熙五十六年,发生河南阌乡等县官员私行科派以致亢珽等拒敌官兵一案,亢珽占据的神后寨曾是李自成所据之地,康熙帝对大学士九卿等说“朕巡行西安,由河南陕州而行,凡形势紧要之处,必留心登览,是以知之”,并认为缉拿亢珽并无难处。可见康熙帝的西巡还考察了具有军事价值的险要之处,了解地理形势,遇到情况,便于做出判断。康熙帝还总结了自己的巡幸之政:“朕理事五十余年,无时不以民生为念,凡巡行所至之地,即加访问,故于民之疾苦无有不知。”指出通过巡幸了解民间疾苦,从而制定相应的民生政策。

西安,是康熙帝西巡的目的地,历史上的西安又称长安,而巡视西安正是为了国家的长久治安,长安之旅——有此深意在焉。

* 本文选自《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 感谢张晓莲老师授权使用照片,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