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曹雪芹京西居所、行迹研究及相关问题考辨(上)
来源:   作者:樊志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9

自20世纪50年代,吴恩裕教授考察曹雪芹香山居所以来,关于曹雪芹京西居所和足迹的研究已经持续了60余年,尤其是1971年发现题壁诗的正白旗39号院与曹雪芹故居的关系,更是引发了学界的大争论,很多学者都发表过意见和专文。但是,当我们系统、细致地考察各家观点后,就会发现很多相关研究论文对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其中细节把握得并不准确——这一问题也存在于曹雪芹相关文物的研究上。基于此,笔者将相关研究中的一些“不对等”的信息和误会提出来,以求推动曹雪芹京西居所和曹雪芹京西活动研究的“同平台对话”及深入,并求教于方家。

一 关于曹雪芹与香山镶黄旗营的传说

关于曹雪芹京西居所的资料,学界有记载的文字最早见于1954年。

1954年8、9两月,吴恩裕在《新观察》第16—18期上连载了《关于曹雪芹》一文,其中“曹雪芹生平二三事”一节叙及曹雪芹在北京西郊的相关情况。吴恩裕《关于曹雪芹》一文发表后,上海曹未风、承德赵常恂先后致信于他。9月28日,上海曹未风函云:“见《新观察》先生文内谈到曹雪芹在北京西郊住处问题。记得在一九三零年曾在北京西郊到过一个村子(在颐和园后过红山口去温泉的路上附近) ,名叫‘镶黄旗营’。曾听到一位当地人士谈到,曹晚年即住在那里,并死在那里。……事隔多年,可能记忆有误,提出来仅供参考。”

按,曹未风的记忆确实有误,因颐和园后过红山口去温泉的路上并没有叫作“镶黄旗营”的村子,圆明园正黄旗营位于肖家河一带——勉强可以说靠近“从红山口去温泉”的黑山扈路,而圆明园镶黄旗营还在正黄旗东侧的树村一带。

10月18日,承德赵常恂致函吴恩裕,告曹雪芹之居处在北京西郊健锐营,云: “曹雪芹穷居著书的地点,可能在北京西郊的健锐营(香山附近,是八旗兵驻在地) 。我幼年(清末) 在北京读书时(满蒙文高等学校,在西城丰盛胡同) ,有一个同舍生是北京西郊健锐营人,他每星期六出城回家,星期日归校。他常说,郊外骑驴如何有趣,偶谈起《红楼梦》来,他又说作《红楼梦》的曹雪芹就住在他们那里,后来也死在那里。雪芹的旧居房屋,犹有痕迹可指。也还有人收藏着雪芹所写的字画,此外,并说了些雪芹的轶事。”

按,健锐营建于乾隆十四年(1749) ,其八旗分布在万安山、香山、寿安山、金山一带山湾之中,健锐营镶黄旗营位于香山煤场街至北京市植物园西门一带,不过位置不在“颐和园后过红山口去温泉的路上”,而是“在颐和园后过红山口去”香山的路上。

沈阳刘宝藩亦曾告诉吴恩裕先生,1950年2月,他到京郊青龙桥一带参加土改,“偶与正蓝旗住户之满洲人德某谈及《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德谓: ‘曹住在健锐营之镶黄旗营,死后即葬于附近,概曹于该地有小块墓地’”。

从以上不同渠道得来的消息,我们知道,在20世纪中叶,香山民众认为,曹雪芹在香山居住时住镶黄旗营,并最终死于此地。

毋庸讳言,民间传说中存在大量失实的信息,甚至可以说,民间传说中90%以上的信息都为后人所夸张、甚至创造,与历史事实存在甚大的差距; 但是,不应该因为民间传说这样的基本特点而全部否定其对历史信息的记忆与传承。众所周知,作为历史研究最基本的资料,不管是正史也好,口述史、历代文人笔记诗文、墓志铭也好,同样存在着失实、夸张、歪曲历史的情况。史料并不等于历史学。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归类中,民间传说被归为“民间文学”。应该说,这种归类说不上不合理,但也并不全面。民间传说是一种口述史与民间文学混合的产物,这就要求研究者在利用民间传说时,既要考虑到民间传说中存在历史记忆的属性,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民间传说中民间文学的性质,不能将单个的民间传说作为证据用于历史研究。关键问题在于,研究者所据民间传说中口述史的信息是哪些、民间文学的信息是哪些。这就需要将民间传说所提供的信息与记载研究对象的文献、实物,包括研究对象所处的时代、社会制度等进行综合比对、互证,发现其中的相同点、不同点,分析其不同的原因。

将传说与文献、文物、社会背景、制度进行综合研究,在天地会研究、义和团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都得以应用,民间传说对历史某些信息传承的性质亦在研究中得到证明。同理,关于曹雪芹住香山镶黄旗营的传说也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二 关于曹雪芹镶黄旗居所:

民间传说与文献对照进行的研究

(一) 曹雪芹京西居所研究: 民间传说与文献资料的对证

20世纪50年代吴恩裕听到的有关曹雪芹住香山一带的传说,皆出现于红学家对曹雪芹与香山关系未加关注的时代,各传说信息中存在一致的地方,即曹雪芹曾住香山健锐营,具体说,是在镶黄旗营一带,死在此处,葬于附近。

曹雪芹友人敦诚《赠曹雪芹》写雪芹居所云: “满径蓬蒿老不华……日望西山餐暮霞。”张宜泉题《芹溪居士》写雪芹居所云: “爱将笔墨逞风流,庐结西郊别样幽。门外山川供绘画,堂前花鸟入吟讴。”由此可知,曹雪芹曾居住在北京西郊,其地紧邻山川(门外山川,非是遥望山川供绘画) ,满径蓬蒿,可以日望西山晚霞。

敦敏《赠芹圃》写雪芹居所云: “碧水青山曲径遐,薜萝门巷足烟霞。”《访曹雪芹不值》写雪芹居所则云: “野浦冻云深,柴扉晚烟薄。山村不见人,夕阳寒欲落。”写明雪芹居所在山村,其处青山碧水,旁临“野浦”。

将记载曹雪芹居所特征的文献与传说结合考察,可知两者包含的信息是一致的:健锐营镶黄旗位于碧云寺、万花山、寿安山之间,因沟壑分割,由镶黄旗西营、镶黄旗南营、镶黄旗北营三部分组成,其间沟壑纵横,正合曹雪芹友人敦敏等人所谓雪芹居所碧水青山、日望西山、旁有野浦的特点。或者以为,诗中所写明显为山村,但传说指曹雪芹住在旗营,特征明显不同,且友人不能轻易出入于旗营。这一问题需要结合另一个传说和香山地区人们的语言表达习惯进行解释。

(二) 镶黄旗、北上坡、公主坟: 香山地方历史与风俗

1963年张永海告诉吴恩裕等人,曹雪芹最后住在镶黄旗营外的北上坡。实际上,这一说法与赵常恂的同学、曹未风所遇乡民,以及德某所言“实际上”并无差异。

清代旗营一般集中驻扎,按八旗左右翼分布,以便与汉民分开,保证旗营安全,不论是京师还是地方,京西的圆明园护军营、蓝靛厂外火器营也是如此,而香山则不同。

由于香山地处偏僻,且多山川沟壑,为了保证健锐营八旗的驻扎和物资供应,清政府在设置健锐营时因地制宜,左、右两翼沿山湾铺开,遇到村落或寺庙时,采取一村一旗(一寺) 的驻扎模式。《日下旧闻考》卷一百一《郊埛西十一》载: “静宜园东四旗健锐云梯营之制: 镶黄旗在峒峪村西,碉楼九座,正白旗在公车府西,碉楼九座,镶白旗在小府西,碉楼七座,正蓝旗在道公府西,碉楼七座。”

《日下旧闻考》卷一百二《郊埛西十二》载: “静宜园西四旗健锐云梯营之制: 正黄旗在永安村西,碉楼九座,正红旗在梵香寺东,碉楼七座,镶红旗在宝相寺南,碉楼七座,镶蓝旗在厢红旗南,碉楼七座。”

乾隆十四年,健锐营初建时有兵丁一千人。《清会典事例》卷八七二《工部一一·营房·京师营房》云: “随征金川云梯兵一千名,别设一健锐营,分为两翼。”至乾隆十八年(1753) ,“增设骁骑千名”。

光绪京西园林图上的公主坟、镶黄旗西营

旗兵携家属居住。曹雪芹在香山居住的时候,香山仅健锐营士兵就有2000名,加上家属,每旗有700余人,后复增至千人,是当地较大的村落。即便是清亡后,除四王府、门头村外,各旗演变成的村落也是香山人口规模较大的村落,故而,当地人在说及某地时往往以所在地区旗营的名称作为代称。

曹雪芹晚年居住的北上坡一带曾埋葬明朝的公主,故名公主坟,而其地又紧邻镶黄旗西营,故当地人在称呼这一带时,往往统称为镶黄旗,这就是曹雪芹晚年住镶黄旗外北上坡,而人们或者称之为北上坡、或者称之镶黄旗、或者称之为公主坟的原因。

三 关于曹雪芹京西正白旗故居的传说

虽然,吴恩裕先生很早就搜集到曹雪芹住镶黄旗的传说,但并没有真正引起关注,学界和社会真正开始关注曹雪芹与香山的关系是在1963年。

(一)张永海关于曹雪芹正白旗居所的传说

为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文化部决定于1963年8月—11月在故宫文华殿举办纪念活动。

1963年3月初,中国新闻社记者黄波拉到卧佛寺侧龙王堂看望同乡好友冯伊湄(1957年,冯伊湄与丈夫——著名画家司徒乔借香山写生、休养; 1958年2月司徒乔病逝于香山) 。闲谈中,黄波拉提及文化部举办“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活动”的事情。冯伊湄遂道,有个曾跟司徒乔学画的学生叫张家鼎,他的父亲、正黄旗蒙古人张永海知道许多曹雪芹的传说,可以一起聊聊。

其后,黄波拉将相关信息带回城里。不久( 3月中旬)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找到著名红学家吴恩裕,委托他到香山访问张永海。3月17日,吴恩裕邀请吴世昌、周汝昌、陈迩冬及骆静兰等一干人同往香山。

当年,张永海整60岁,是蒙古旗人,清末从八旗高等小学毕业。他家从清初就世代居住在香山门头村正黄旗军营中。张永海的父亲张霙泉少时喜欢编唱莲花落,能唱整本的《红楼梦》。张永海从小就从父亲、乡亲那里听过许多关于曹雪芹的故事。在采访中,张永海讲道: “他搬到香山……他住的地点在四王府的西边,地藏沟口的左边靠近河的地方,那儿今天还有一棵二百多年的大槐树……鄂比就送他一副对联: ‘远富近贫以礼相交天下有,疏亲慢友因财绝义世间多。’”张永海讲述的传说经吴恩裕整理,曾经在中国作协内部印行过,并未对社会公开发表。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香山百姓还不知道什么是“红学”,除吴恩裕曾于1962年在香山考察曹雪芹传说外,学界还没有其他人到香山进行考察。

1963年4月18日,由张永海口述、其子张家鼎整理的《曹雪芹在西山的传说》一文发表在《北京日报》“北京春秋”版上。4月27日至5月1日,黄波拉也将从张永海那里听来的有关曹雪芹传说整理成文,发表在《羊城晚报》上。至此,学界和社会上才知道张永海从父、祖和乡亲那里听来的这些曹雪芹传说。

(二) 关于正白旗和镶黄旗

赵常恂、张宝藩等人听来的传说,称曹雪芹住香山镶黄旗营,而张永海听来的传说则称曹雪芹住香山正白旗营,何以有这样的区别呢? 实际上,张永海听来的传说中对这个问题有相应的描述: “乾隆二十年春天雨大,住的房子塌了,不能再住下去……鄂比帮他的忙,在镶黄旗营北上坡碉楼下找到两间东房,同院只住一个老太太……”

也就是说,曹雪芹先住正白旗营,乾隆二十年以后才搬出正白旗,到镶黄旗营北上坡居住,张永海听来的传说中与赵常恂、张宝藩听来的传说中关于曹雪芹住处的信息并不矛盾。

* 本文选自《曹雪芹研究》2015年1期。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