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历史文化
曹雪芹京西居所、行迹研究及相关问题考辨(下)
来源:   作者:樊志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9

七 镶黄旗外北上坡与白家疃

敦敏《瓶湖懋斋记盛》载: “(乾隆二十三年) 春间,芹圃曾过舍以告,将徙居白家疃,值余赴通州迓过公,未能相遇。”

白家疃位于寿安山后,雍正二年(1724) ,怡亲王允祥以其地造别业,雍正八年,允祥卒,当地百姓请为作祠堂,得到皇帝的批准,并以附近官田作为允祥祠堂祭田。寿安山前的十方普觉寺是允祥的家庙,允祥子第二代怡亲王弘晓修缮该寺从雍正八年一直到雍正十二年,皇帝赐名“十方普觉寺”,并钦派超盛禅师前来主持,弘晓每年春秋至此祭祀。弘晓《重修退翁亭记》载: “谷东卧佛寺,即今普觉寺。建亭之时,颓废已久,蒙世庙敕修,以今名畀王考为香火院,于是,规模宏丽,象教聿兴。中设神位,余春秋承祀。”

山前樱桃沟与山后白家疃有山间小道连通,百姓通过小道往来两地之间。以曹雪芹与怡王府的关系,想来他与弘晓家族在山前的十方普觉寺与山后的贤王祠都会有过交往。然而,至20世纪70年代,白家疃因僻居西郊,研究者少有人知,甚至到1972年吴恩裕与孔祥泽准备实地考察时,还不知道白家疃在哪里。

一九七二年,我和孔祥泽最初要去白家疃调查一下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白家疃在北京郊区的哪个方向。我记得还是周汝昌先生来我家时,谈起这件事,他也不知道。但他告诉我,说他有一本郊区派出所管界的手册。隔了一天,周让他的儿子给我送来。我查了半天,才在海淀区派出所管界内找到了白家疃这个地名。原来是从北京海淀、颐和园到青龙桥便可岔往温泉以及去妙峰山的必经之路。“疃”字,我们最初也不会读,而是查字典才知道读“tuǎn”的。后来,到了白家疃,又知道该地俗名白家“tān”(滩) 。弘晓的《明善堂诗集》里也有用“滩白”来代替白家疃处。”

通过对“题芹溪处士”款书箱、正白旗“曹雪芹故居”之“题壁诗”、“曹霑自序”《南鹞北鸢考工志》双钩诸书法的笔迹鉴定,《瓶湖懋斋记盛》中“(乾隆二十三年) 春间,芹圃曾过舍以告,将徙居白家疃……乃访其居……其地有小溪阻路,隔岸望之,土屋四间……”的可信性及所传达的信息应当得到重新审视。

那么,如何看待曹雪芹在镶黄旗外北上坡和白家疃之间的徙居呢?

按照《瓶湖懋斋记盛》的记载,曹雪芹因乾隆二十二年冬过白家疃,在友人处见其姨母哭瞎双眼,雪芹遂为之医治,至春方好。因雪芹复有迁徙计划,白氏请以祖茔土地、树木为曹雪芹筑室以居。故雪芹在乾隆二十三年春间徙居白家疃,一直住到腊月。

按照《记盛》中所谓借叔父寄居之寺庙为于叔度扎糊风筝的说法,此一期间,曹頫大概移居京西,而曹雪芹的儿子或者托其叔、或者托北上坡同院之老妇人照料。

至于曹雪芹在白家疃居住了多长时间,当我们将诸多零散的资料串到一起时也许就能得出结论。

乾隆二十五年,敦敏有“芹圃曹君霑别来已一载余矣。偶过明君琳养石轩,隔院闻高谈声,疑是曹君,急就相访,惊喜意外,因呼酒话旧事,感成长句”。

“题芹溪处士”款书箱上镌有“岁在乾隆二十五年庚辰上巳”、“一拳顽石下,时得露华新”句。

光绪年间,齐白石在西安布政使樊樊山幕中听旗人友人说,曹雪芹娶寡居的表妹为妻。

1908年前后(赵常恂称清末) ,赵常恂健锐营友人称,《红楼梦》的曹雪芹就住在他们那里,后来也死在那里。

1950年2月,青龙桥正蓝旗住户之满洲人德某告诉张宝藩: “曹住在健锐营之镶黄旗营,死后即葬于附近。”

1963年,张永海传说云: “鄂比帮他的忙在镶黄旗营北上坡碉楼下找到两间东房……曹雪芹是在那里续娶的……乾隆二十八年……除夕那天他就死了。”

综合以上材料,曹雪芹在白家疃大概住到乾隆二十四年初,乾隆二十五年初回到北上坡结婚,在这里一直到死。也就是说,曹雪芹应是乾隆二十三年初到乾隆二十四年初在白家疃居住。

八 一个概念的区分: 居所与住过

在传说中,曹雪芹京西居所还有数处,如大有庄、蓝靛厂、门头村、杏石口,很多人以此否定曹雪芹与正白旗的关系,认为传说不足采信,不过,按照吴恩裕先生的记载,这些说法多为曹雪芹“住过”某地。我们都知道居所与住过是不一样的。而曹雪芹住过上述地方自有其道理。

以上数处不仅紧邻香山,或者商业繁华,或者寺庙、庙会在京西宗教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且是往来京师与香山之间的必经之地,曹雪芹到过这些地方、住过这些地方一点都不奇怪,但这与曹雪芹在京西的居所和居所研究没有任何关系。

(一)番子营、法海寺、门头村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载: “( 宝玉) 因又见芳官梳了头,挽起纂来,带了些花翠,忙命他改妆,又命将周围的短发剃了去,露出碧青头皮来,当中分大顶……芳官笑道: ‘我说你是无才的,咱家现有几家土番,你就说我是个小土番儿。况且人人说我打联垂好看,你想这话可妙?’宝玉听了,喜出意外,忙笑道: ‘这却很好。’”

199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红楼梦》的“土番”注释云: “古时称边境少数民族为番,俗呼为’土番’。”而《红楼梦大辞典》则解释为“古代对外国人和边疆少数民族的称呼”。

实际上,在清代,人们多以“苗”称云、贵地区少数民族,而对川藏、青海、甘肃交界地区的藏民则称作“番”。《平定两金川方略》载: “赞拉( 小金川) 、绰斯甲布、布拉克底、巴旺、瓦寺等处其男妇俱跣足披发、步行山,官书称之为’甲垄部’,各土司、民人俱呼之为‘土番’。”

甲垄部就是嘉绒部,是对川西北一带藏民的称呼。乾隆十四年,金川战役结束后,乾隆皇帝命于万安山、香山、寿安山、金山山湾建造实胜寺、团城演武厅、健锐营八旗营房。除健锐营兵丁外,“金川降虏及临阵俘番习工筑者数人令附居营侧”,这个安置“金川降虏及临阵俘番”的地方就叫作“番子营”,而番子营的上方即是法海寺,下方就是门头村。曹雪芹香山居住期间,从正白旗到门头村、法海寺、番子营都不远,曾借居门头村或法海寺都是正常的。

1964年,老舍先生在香山门头沟村体验生活,他在给郭沫若的信中写道: “当地百姓云: ‘曹雪芹曾在附近法海寺出家为僧。’”

时,门头村是京西各地进京必经之地,是“京西”的门径和第一村,为往来游人、驼队提供住宿、饮食,因此,村落规模宏大,商业繁荣。杏石口则位于门头村南,是香山通八大处的必经之地,因多杏树,原名杏子口。曹雪芹友人敦敏、敦诚都曾游览、寄住八大处。

以曹雪芹“寻诗人去留僧舍”、“卖画钱来付酒家”的行为习惯考察,他常来门头村、杏石口,或者偶尔宿于此地,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二) 大有庄、蓝靛厂

大有庄位于圆明园右侧、清漪园后,本名“穷八家”,但因位于京师到门头沟妙峰山碧霞元君祠的通道上,加之圆明园、清漪园、圆明园护军营的建立,逐渐富裕,遂更名为“大有庄”。《日下旧闻考》卷七十一《官署十》载: “乾隆五年,增设驾车骡马一厩、圆明园大有庄驽马一厩。”

1963年,张永海传说中曾有曹雪芹作侍卫的说法,而《红楼梦》第十八回写正月十五上元之日贾妃省亲: “一时,有十来个太监都喘吁吁跑来拍手儿。”脂批道: “画出内家风范。”紧接着,“这些太监会意,都知道是‘来了’,‘来了’。”脂批批道: “难得他写得出,是经过之人也。”何谓“经过之人也”,即曹雪芹经历过这样皇家礼仪。曹雪芹何以详细地知晓皇家的礼仪及细节呢? 这或许与传说所谓曹雪芹曾任侍卫的经历相关——雍正、乾隆二帝以圆明园为京西御园,每年几乎一半时间都在园内,侍卫、官员随驾,在附近居住、生活都是常事。又,曹雪芹友人张宜泉在海淀镇一带为西席,曹因访友,曾住大有庄也不足为奇。

蓝靛厂位于清漪园西,建有碧霞元君祠,为京师“五顶”元君祠之首,系京师信众最常到的寺庙之一,天启四年《敕赐报国洪慈宫碑记》载: “距都城西北十里许,内监局之蓝靛厂在焉……旧有玄帝祠……万历庚寅间……道士者流复祀碧霞元君于玄帝殿后。”

清代,因畅春园、西花园、圆明园护军营(玉泉山静明园、长河边的东冉村、蓝靛厂一带都在护军营右翼镶蓝旗营巡护范围) 、健锐营八旗和诸多达官贵人府邸的建立,京西消费日强,加之旗人妇女对西顶碧霞元君祠的崇拜,蓝靛厂一带逐渐繁荣起来,成为京西重要的村镇。曹或偶至此。

九 结语: 未解决的问题

我们认为曹雪芹曾住正白旗39号院,是基于曹雪芹研究中传说提供的信息、正白旗题壁诗的发现,以及两者的时间前后与信息对应、专家鉴定而做出的研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解决了一切,比如曹雪芹到底什么时间、以何种身份来到正白旗39号院,正白旗39号院与健锐营的关系到底是怎样发展的、题壁诗到底反映了哪些信息等,因没有确切的资料,无法做出切实深入的研究,但这并不妨碍对正白旗39号院与曹雪芹故居关系的研究。

毕竟,考证与解释并不是一个问题: 考证基于现实的证据与合理的逻辑,解释则需要记载相关信息的原始资料,而这种资料既不一定会被记入文献、文物,也不一定能够在历史的更迭中保存下来。

关于传说在曹雪芹京西居所和行迹过程中的使用问题,笔者前已多有申明,需要与相应的其他证据结合使用,如传说中所谓的曹雪芹至香山正白旗系拨旗归营、曹雪芹于乾隆十六年移居正白旗,等等,因与制度不合、与其他相关资料矛盾且不可解释(至少就目前的证据与逻辑) ,暂时不予取信。

总之,对于曹雪芹京西居所与行踪的研究还存在着太多空白和“矛盾”,这需要在“资料可能”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制度、旗人习俗等多方面知识做更多的工作。

* 本文选自《曹雪芹研究》2015年1期。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