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建筑艺术
多姿多彩的碑刻艺术(四)
来源:   作者:王兴凤 李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7

多姿多彩的碑刻艺术(四)

王兴凤 李然 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中心

5.3林下戏题碑

林下戏题碑掩映在松云峡苍蔚的松林之中。通高254厘米,其中碑首高74厘米,碑趺82厘米,碑身高98厘米;碑身宽198厘米;厚40厘米。碑的额首上雕刻着流云飞鹤,碑趺雕刻着水波鱼龙。碑身前后左右、碑首和碑趺西侧共有诗七首,其中六首为弘历所题。另一首是嘉庆帝顒琰补题的。这七首诗写于清乾隆四十年到嘉庆十一年(1775年一1806年)之间,历时31年。

碑的北面,有一条用条石铺砌的御道,直通山庄的西北门。当年弘历常顺此御道出山庄,到座落在山庄北面的须弥福寿、普陀宗乘、殊像寺、罗汉堂等庙去拈香拜佛。銮舆过此,经常要停在树下休息,饱览山中风景,吟诗作赋。至于为什么偏偏到此停舆小憩,一方面,因为从此再走,便步步登高上山了,上山之前稍事休息是自然的情理,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景色迷人。诗中写道:炎曦遮叶度,爽籁透枝穿。阴从密密布,风自间间穿。虽是六月三伏天气,又闷又热,但进入松云峡的松林之中,却是另一番景象:炎热的阳光被虬枝密叶遮挡住了,从枝叶的缝隙间筛下来的太阳的光斑撒落到草地上,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叫不上名字的野花发出阵阵幽香,一股轻风吹过,风移影动,光斑跳跃,香气也更加浓郁了。在这幽静宜人的环境里,作者浮想联翩,吟咏成诗。

镌刻在石碑北面的《林下戏题》为五言诗,共有八句,另有两条小注。这首诗是乾隆四十年(1775年)六月写的。它反映了弘历当时的心情。他从林下想到林下人(退隐、退休之意),从已经做了林下人的沈德潜、钱陈群、张泰开、邹一桂等人想到没有退休的朝臣,又从这些人想到他自己。他非常清楚地知道,只有做林下人才能静享林泉之乐,过安谧舒适的日子。他曾经焚香告天,表示如果上天能保佑他长寿的话,做满六十年皇帝,即八十五岁时自动退位,所以他把做林下人的希望寄托在八十五岁以后,拟号个中者,还当二十年。

镌刻在碑身西侧的《林下一首叠乙未韵》是乾隆五十年(1785年)五月下旬写的,距前诗已过了十年。十年来弘历一直没有忘记当林下人,诗中写道,迅矣称林下,一旬非远年。

碑身东侧的《林下一首再叠乙未韵》是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写的。昔盼十年远,今知近二年。预计再有二年愿望就要实现了。碑首西侧的《林下一首三叠乙未韵》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写的。按他早期的誓言,已到了退位之时,觉得时间过得很诀,回首往事,自愧不如唐尧虞舜。乾隆末年,由于清政府对人民统治的加剧,阶级矛盾日趋尖锐,他已预感到江山之不稳固。

碑首东侧的《林下一首四叠乙未韵》是嘉庆元年(1796年)写的,弘历做满了六十年皇帝,已经退位当了太上皇,按说做林下人的愿望应该实现了,但事实上并不如此,他没能释负,仍担负着训导子政的任务,而且还要察吏贤及否,勤民吃与穿。

碑身南面镌刻弘历在嘉庆三年(1798年)六月中旬写的《林下一首五叠乙来韵》。此时,他已是八十八岁高龄,又来林下憩坐,再一次感受到嘉荫实清便,想到二十二年来梦寐以求做林下人,但始终也没能如愿,正如诗注中写的:予于乙未年林下戏题,曾有拟号个中者,还当二十年之句,盖其时拟于二十年后归政嗣子,或得遂林泉之乐。自丙辰元旦授玺,心愿符初,迄今已阅三年,而训政敕儿仍未敢一日稍懈,并以筹剿教匪,切盼捷章,驰谕督催,殆无虚日,以视悠游……兹偶来憩坐,回溯前吟,倏忽已二十三年矣。并发出感叹:林下者殊难比拟!一个字道出了弘历二十三年的感受。从这段话里可以看到清王朝由兴盛到开始走向衰败的影子。乾隆末年,土地集中的现象严重,统治阶级奢侈腐化,官僚贪污成风,农民起义不断暴发,特别是嘉庆元年爆发的白莲教农民起义,前后共经九年,活动地区也很广泛。对此,清统治者调集了大量兵力进行镇压,不能取胜。一章捷望穿就写出了弘历迫切盼望收到镇压白莲教农民起义消息的情景。急切的心情,在游览的时候也放怀不下;焦躁的情绪,虽清幽的环境也冲淡不了。这种不宁的心绪说明清王朝的统治已经开始动摇了,这是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的结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镌刻在碑跌西侧的《恭依皇考诗韵》是嘉庆帝顒琰于嘉庆十一年(1806年)写的。此时,弘历已死去七年,顒琰来到林下小坐,敬瞻具皇父的题诗,想到自己守业担子的沉重,挥笔题诗,抒发了对其皇父的怀念之情。

图文提供:王兴凤

图文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