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新论
细看雍正朝的密折制度(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9

三、密折制度的得与失

雍正推行密折制度有利有弊,有得有失。从“得”的方面看,大致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1通过密折能准确及时地了解下情,有利于正确决策和推行新政。

雍正朱批奏折

密折议人议物,内容广泛,几乎无所不包,使官员难有隐欺。以此为基础,雍正整饬吏治,严惩贪赃不法的官员,且知人善任,能破格用人,致使雍正时的吏治较为清明。他大胆起用鄂尔泰,在云贵和广西等地大规模推行改土归流,取得极大成功;他将“耗羡归公”,取消“陋规”,实行养廉银;他果断推行“地丁制”,最终取消了流行数千年的人头税,令“士民一体当差”,都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雍正在位虽只13年,但清代最重大、最有实际意义的改革都出现在雍正时。正因如此,所以有的学者称雍正朝为清代历史上“最多姿多彩的时代”。

2推行密折制度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雍正性格刚毅果敢,甚至还有些急躁,故康熙曾告诫他应“戒急用忍”。但秉性难移,他即位后一直雷厉风行。密折直达御前,减少了中间环节,没有积压。雍正特别勤于政事,当天的奏折当天批阅,几乎全不过夜。这正如他在《朱批谕旨》自撰前言中所说:“灯下批阅奏折,每至二鼓、三鼓,不觉稍倦。”这是一般帝王所做不到的。

清帝批阅奏折的圆明园勤政亲贤殿

第二天早晨即将这些朱批奏折交军机处,军机处都要当天处理完毕,并根据事情缓急决定递送速度,最高有每日八百里速递的,极为机密而便捷,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使雍正朝成为历史上少见的高效率时期。

3有效地震慑和控制臣下,使他们不敢擅权妄为,使雍正朝的政治比较清明。

以前,欺上瞒下历来是官场积习,而密折奏事则使具奏人可以毫无顾忌。自己如有擅权妄为之事,也会随时被别人用密折揭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田文镜才敢于用密折弹劾张廷玉之弟张廷璐,李卫毅然弹劾鄂尔泰之弟鄂尔奇,而张廷玉和鄂尔泰都是雍正宠信的重臣。这就更不用说一般的臣僚了。因此,这就使雍正时的官员大都小心谨慎,不敢胡作非为。雍正痛恨不干实事而沽名钓誉的“巧宦”,鼓励臣下实干,例如他在田文镜的密折上就批道:“卿之是即朕之是,卿之非即朕之非”,鼓励他大胆干去,不要怕别人的诽谤和攻击。正因如此,雍正时出现了像田文镜、鄂尔泰、李卫这样一批勇于任事的能臣,使雍正时的诸多新政能得以顺利推行。

从密折制度“失”的一面来看,也可大体归结为三点。

1雍正要广大臣僚用密折言事,其本身就具有鼓励臣下告密之意。

密折制度推动专制主义皇权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使广大臣僚都只能规规矩矩地按照皇帝的意旨办事,而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种专制制度扼杀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扼杀新生事物的成长。当时除了雍正的少数几个心腹大臣稍敢勇于任事外,广大臣僚都人人自危,斤斤自保。张廷玉在雍正时也算是位极人臣的重臣,被称为“第一宣力”的汉大臣,而他的为官箴言却是:“万言万当,不如一默”,足见其谨小慎微。至于一般的臣僚就更加可想而知了。影响尤其深远的是,当时已进入18世纪,西方早已跨入近代社会,并沿着资本主义道路迅猛发展,而此时的中国雍正皇帝正通过密折制度将封建专制空前强化。这种专制制度只能使中国在封建主义的道路上蹒跚,而不可能将中国引入资本主义的轨道。它充其量只能在封建社会内部进行局部改良,延缓封建社会的终结,而不可能实现中国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的过渡,这就注定了东西方的差距只能越来越大。

2众多臣僚用密折言事,所言内容彼此都不得而知,某人即使被诬陷也无处申诉,再加上雍正与众臣僚的关系亲疏不一,有人自恃与雍正关系较密,借以挟持上司或他人。

雍正即使再高明,也难免有失误,从而造成某些人蒙冤。正因如此,所以雍正死后不久,就有人向乾隆奏请废止这种密折制度。例如御史谢济世就明确提出,密折不可继续实行,“自后世有密奏之例,小人多以此谗害君子,首告者不知主名,被告者无由申诉,上下相忌,君臣相疑”,建议除军事机密外“皆用露章”。其所言密折的这种弊端确实存在。雍正时官员升降频繁,有的小官骤升为大员,有的大员今天还很风光,说不定明天就会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大概雍正也感到对人“忽用忽舍”会引起疑惧,所以不时加以解释,谓“其中实有苦心,总欲归于至是”。实际上,这种状况和密折言事有密切的关系。有的官员用心揣摩雍正的心理,故意奉迎,“率尔具奏,更改旧章”,使一些新推行的措施不切实际,引起无谓的纷扰,像强令闽、粤籍南方官员学说官话即为一例。

3广大臣僚可以用密折越级言事,必定会引起上下猜疑,不利于政务的推行,这也不符合层层负责的科学管理思想。

密折制度只能由特定的皇帝在特定的时期内推行,并不是任何皇帝在任何时期都可以推行,否则就会造成难以收拾的恶果。例如,皇帝必须要勤政,要阅历丰富,辨别能力强,否则,密折制度就无法有效地推行。因此,这种制度只能行之于一时,不能行之于久远。乾隆十三年即废奏本,使奏折与题本并行,奏折的机密功能日渐降低。光绪二十七年则废题本,臣下一律用奏折奏事,使奏折完全成为例行的通用文书,完全失去了最初的机密功能。

四、余论

雍正勤于政事,阅历丰富,知人善任,他推行密折制度利大于弊,得大于失,从总体上来看是成功的。密折制度成为推行雍正新政的得力工具。

雍正本人志向远大,刚毅果敢,他要一扫“数百年颓风”,振“群工萎靡之气”,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措施,推行密折制度即为其一。他在位时间虽只有短短的13年,但却使许多重大革新措施得以顺利推行。他实际上是促使形成“康乾盛世”的关键人物,其功至伟。人们称“康乾盛世”为“落日的辉煌”,但也毕竟是一种辉煌。当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变为西方殖民地之时,中国仍以一个“辉煌”的泱泱大国屹立在东方,避免了成为殖民地的命运,可谓不幸中之有幸。这其中有雍正一份不小的功劳。

自古以来,开国帝王都显得比较杰出,身处王朝中段的帝王则难有作为。这正如著名的清史学者冯尔康所说,“祖宗成法俱在”,他们要有所作为“自有其特殊的困难”。雍正即是这种身处王朝中间而又甚有作为的少数杰出帝王之一。雍正采取像密折制度这样一些非常措施,冲破种种阻力,兴利除弊,毅然推行一些重大革新措施,不怕开罪士绅,取消士绅种种特权,不怕士绅种种“刻薄寡恩”之类的攻击,不计身后荣辱,终于为历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种有历史责任感而勇于革新的人才真正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信息来源:圆明园遗址公园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