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新论
细看雍正朝的密折制度(上)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9

在清代雍正帝在位的13年间,君臣间使用秘密奏折言事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它不仅在中国政治制度史上有着非常独特的地位,而且对雍正朝乃至有清一代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奏折

又称折奏、奏帖,俗称折子,这种秘密奏折简称为密折,是臣下向皇帝进言奏事的机密文书。清朝建立之初,文书仍沿用明制,公事用题本,要钤印;私事用奏本,不钤印。题本和奏本都要先交通政司,由通政司交内阁,经内阁“票拟”后交皇帝,由皇帝“朱批”后即付实行。

雍正朱批奏折

一、雍正朝形成密折制度的背景和条件

秘密奏折的出现是对这种文书制度的重大变革。康熙时只有少数亲信经特许才可以使用奏折,不经康熙特许虽封疆大吏亦无权用密折奏事。雍正则大大放宽了使用密折的范围,不仅督抚大员可以使用,连知府、道员、副将、参将等中下级官员也可用密折奏事,甚至一些致仕闲居的官员也可用密折向雍正报告事情,致使密折在雍正朝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

一种新的制度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条件。雍正朝形成完整的密折制度自然也不例外。

首先,这是雍正应对激烈政治斗争的需要。

雍正即位之初,其合法性受到广泛的攻击和怀疑,各朋党间明争暗斗,激烈异常。不论雍正是否为“矫诏篡立”,但他终归是这场斗争的胜利者。一直在觊觎皇位的皇八弟在康熙诸皇子中势力最大,能力也甚强,他对自己的失败自不甘心,一有机会就煽风点火。雍正明知他“专欲待间成伊大志”,但鉴于他势力太大,所以在即位后仍不得不用他为总理事务大臣。其皇十四弟统兵在外,在西北任抚远大将军,也是一个严重威胁。

雍正亲自撰写《朋党论》,痛斥臣下结党,这恰从一个侧面表明,当时的朋党对他的皇位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他亲撰《大义觉迷录》,批驳他“矫诏篡立”之说,这恰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当时攻击他“矫诏篡立”的流言甚广。在各朋党都“遍置耳目”的情况下,雍正通过广泛使用密折了解下情,瓦解对手,控制臣下,显然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这正如乾嘉时礼亲王之子昭梿所记,雍正“虑本章或有所泄漏,故一切紧要政典俱改命折奏,皆可封达上前,无能知者”。

除此之外,雍正还广泛使用特务侦事:“设缇骑,逻察之人四出伺诇。凡闾阎细故,无不上达。”经过一番激烈的明争暗斗,雍正陆续除掉了对他构成威胁的诸皇弟和隆科多,并通过密折掌握了权臣年羹尧诸不法事,令其自尽。诸朋党领袖虽陆续被铲除,但其余党尚多,使用密折就成为雍正控制臣下,铲除异己的有效措施。

其次,实行密折制度是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需要。

满族社会发展程度较低,清入关后的统治仍保留着军事民主制的色彩,其突出表现是议政王大臣会议的存在。这些“议政王”都是满族贵族,这个机构掌握着决策大权,对皇权是有力的制约。在顺治和康熙初期都设有辅政大臣,更是对皇权的分割。因此,从总体上来看,顺治和康熙时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强化程度远不及明代。雍正即位后推行密折制度,严密控制满族贵族和大小臣僚,从而使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空前强化。设立军机处,二者相辅而行,使朝中所有决策大权都掌握在皇帝手中,从而使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在雍正时真正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最后,推行密折制度与雍正的个性和施政心理也有一定的关系。

雍正是位极富个性的皇帝,刚毅果敢,办事雷厉风行。他继位时已45岁,长期参与政务,积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斗争经验,能辨人情真伪,已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十分清楚康熙晚年的积弊,力图振刷,推行“雍正新政”。他即位后宣称,务要“澄清吏治,又安民生……各期振数百年之颓风,以端治化之本!”他奋发有为,不大兴土木,很快就扭转了康熙晚年国帑亏空的局面。雍正在位时间不长,仅有13年,仅此一点就可看出他治国的非凡成就。雍正高居统治阶级的最顶端,自有“高处不胜寒"之感,而密折制度就成为他了解下情,推行新政的得力武器。

二、密折的功能及保密制度

如按秘密奏折的内容来分的话,可分为奏事折、谢恩折、请安折和贺折,其中以奏事折最多,也最为重要。雍正即位后,奏事折其内容愈加广泛,其功能愈加重要而多样。不仅政治、军事等要事“应速上闻”,而且像赋税、捕盗、举荐、弹劾、地方丰歉等也要及时报告,甚至大臣的一些私事也可用密折上达。

密折和装密折的皮匣

密折在雍正时发挥的作用和功能是多方面的,大致说来可归结为以下四种:

1通过密折了解下情,使臣下不得有所欺隐,这可谓是最主要的功能,也是雍正推行密折制度最主要的目的。

雍正使用“缇骑”特务侦事,也是为了这一目的。这正如他自己所说:“天下之患,莫大于耳目锢蔽,民情物理不能上闻”,他要广大臣下用密折言事,“无非公听并观,欲周知民间之情形耳。”有关民生的大小事情,哪个地方有什么秘密结社,都要及时密报。他要大臣用密折举荐可用人才,“不必拘定满汉,亦不限定资格”,往往予以破格任用。甚至一些私人交往也用密折上闻。例如,雍正的亲信大臣李卫曾去果亲王允礼处请安,得赏甚多,李卫就用密折报告,雍正颇高兴,在其密折上“朱批”道:“人臣于义固无私交,若同心体国,互相敬爱,则又惟恐其不然也。”雍正通过密折了解吏治民情颇为成功,他自称事事不如他的父皇康熙,“惟有洞悉下情之处”比乃父高明。这主要得益于密折制度。

2通过密折与大臣酌议革新大政。

雍正在位期间推行了许多重大革新,都曾用密折与有关大臣反复商议,了解其得失利弊后则果断推行。例如雍正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大规模推行改土归流,就通过密折与数位大臣反复相商,有的支持,有的反对。雍正四年四月鄂尔泰密奏,借对贵州用兵之机,推行改土归流。雍正遂不再犹豫,决定强力推行。后来的实践证明,改土归流取得巨大成功。

另如“摊丁入亩”这种赋役制度,在康熙后期议论了十余年仍未能推行,雍正元年六月山东巡抚上密折,极言摊丁入亩“可苏民困”。因事关重大,雍正又通过密折与别的大臣相商。十一月直隶巡抚李维钧再上密折,力请摊丁入亩,雍正遂下决心,要他“蓦直做去,坦然勿虑!若信不得自己,即信不得朕矣!”此后则逐步在全国推行。

再如取消“陋规”实行养廉银一事,也曾在康熙时议论多年,终未实行。不少地方大员通过密折极陈滥征“耗羡”之弊,尤其是河南巡抚石文焯所言最详,将耗羡归公后,如何分出一部分供官员“养廉”,一部分充作公用,一部分充实库藏,严禁一切额外之征。雍正认为“说得通,行得去”,便令河南、山西首先推行,然后推行到全国,使延续已久的“陋规”被取消。

3

密折是控制臣下、强化专制皇权的有力武器。

臣下向雍正上密折,实际上就有告密的作用。臣僚间都不知道别人所上密折的内容,故人人都时时处于可能被告密的状态,行事都要小心谨慎。同时,他们也都在充当皇帝的耳目。对此,雍正在《朱批谕旨》自撰前言中就说得很清楚:“……耳目不广,见闻未周,何以宜达下情,洞悉庶务?”即使他的亲信大臣,也时时处于皇帝的监视和掌握之中。例如年羹尧,原是雍正最亲信的心腹之一,但他恃宠骄纵,作孽多端,雍正就是通过密折得知年羹尧种种劣迹的,最后下决心将其处死。正是这种密折制度使雍正时的专制皇权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密折在这方面的作用实际上比军机处还要大。

4

密折还具有教育臣下、与臣下联络感情的作用。

雍正在历史上以“驭下严厉”闻名,但实际上他也很注意和臣下联络感情。密折就像君臣间的私人信件,雍正的批示洋洋洒洒,尽情写来,往往联系到君臣间的生活细事,借以联络君臣感情。雍正在《朱批谕旨》自撰前言中就说到这种功能:“……因人而施,量材而教。严急导之以宽和,优柔者济之以刚毅。过者裁之,不及者引之。”例如雍正的亲信李卫,对雍正忠心耿耿,办事亦果敢精明,只是缺少涵养,对上对下粗鲁无礼。雍正在密折中除鼓励他勇于任事外,对他的缺点则时常提醒,加以教育,要他“谦恭持己,和平接物”。雍正还在朱批中向他指出:“汝宜勤修者,惟‘涵养’二字最为切要!”一直到晚年,雍正对李卫仍不时教诲,使李卫终成雍正时的一个能臣。另外对亲信大臣田文镜,雍正甚至在密折的朱批中向他推荐秘方,谓“此方可以广嗣”。这无疑可以增进君臣间的感情。

雍正朱批田文镜奏折内容:

“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

就是这样皇帝!

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密折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一个密字。只有在能够保持秘密的情况下,密折制度的功能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雍正时即有一套严格的保密措施,这类措施大体可归结为以下几点。

臣下向雍正进呈的秘密奏折,都派亲信送往京师,直达御前,中间不经任何人过目。密折先交外奏事处大臣,这些人都是雍正指定的亲信,他们再交内奏事处太监,由内奏事处太监呈交雍正。

臣下奏折都由雍正亲阅亲批,从不假手他人。这正如雍正在《朱批谕旨》自撰前言中所说:“此等奏折,皆本人封达朕前。朕亲自览阅,亲笔批发,一字一句皆出朕之心思,无一件假手于人,亦无一人赞襄于侧。”

奏折要使用锁匣。凡有权使用密折奏事的臣僚,都有雍正颁给的皮匣,匣上有锁,锁上的钥匙由具奏人和雍正各拿一把,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开启。《雍正起居注》中找到了确凿的记载:“……朕将内制皮匣发于诸臣,令其封锁奏达。盖取坚固缜密,他人不敢私开也。”

清 红漆皮奏折匣 故宫博物院藏

严禁臣下互通密折内容。雍正经常告诫臣下:“凡有密奏,密之一字最为切要。臣不密则失身,稍有疏漏,传播于外,经朕闻知,则贻害于汝非浅,追悔莫及矣!”鄂尔泰是雍正最宠信的重臣之一,但雍正在给鄂尔泰之侄鄂昌奏折的朱批中告诫:“不可令一人知之,即汝叔鄂尔泰亦不必令知。”边远地区地方官往往将奏折交大臣转呈,但不能告知其内容,大臣亦不得询问。

具奏人在收到朱批奏折后,要在一定时间内交回宫中保存,本人不得抄录留底,朱批内容亦不得写入正式的题本中。雍正刚即位不久,他就马上发布一道严厉的“上谕”,命臣下将康熙时的朱批奏折全部缴回,兹后自己的朱批奏折也要限期缴回,否则要予严惩。这道上谕中说:“所有皇父朱批旨意,俱著敬谨查收进呈。或抄写、存留、隐匿、焚弃,日后败露,断不宥恕,定行从重治罪……朕亲批密折,下次具奏事件内,务须进呈,亦不可抄写存留。”

和军机处相辅而行,保证奏折的高度机密。在雍正中期设立军机处之前,雍正都是将朱批奏折交给指定的亲信大臣去处理。自军机处设立后,朱批奏折则都由军机处来处理。入值军机处的军机大臣和军机章京没有品级和年资的规定,全凭雍正的意志选用,都是亲近可靠之人。其办公处也不称衙署,而只称“值房”。以前大都认为,军机处是雍正为对西北用兵而设,实际上其主要职能就是承办雍正的朱批奏折。它只是适应雍正加强君主专制而产生的一个机构。

雍正“朱批”过的奏折都先交军机处,由军机处“录副”,即将奏折及朱批抄写一份副本,加以保存,原件则交还具奏人。由军机处寄交各地官员称之为“廷寄”,都迅速而机密。有的奏折雍正一时拿不定主意,当天未交军机处处理,即称为“留中”。有的奏折只录“另有旨”“ 即有旨”,可能是指极为机密者,原文及朱批即不抄录。事涉机密,今人只能知其大概,详情已难考见。可以看出,军机处犹如雍正的内廷秘书处,人值臣僚都是雍正的心腹,从而保证了奏折的高度机密性,并使密折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信息来源:圆明园遗址公园

复制搜一搜分享收藏划线

人划线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