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新论
北京中轴线的文化空间格局及其重构(上)
来源:   作者:张宝秀,张妙弟,李欣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04

北京中轴线,即北京旧城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北,它是北京城的脊梁,决定了北京城市的整体空间格局。正如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所说: “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申,一贯到底的规模。……有这样气魄的建筑总布局,以这样规模来处理空间,世界上就没有第二个!”

一、明清北京中轴线的空间结构

北京中轴线,起自于封建时代最集中象征皇权的金銮宝殿——紫禁城内三大殿,首先形成紫禁城内长约1公里的中轴线,然后向北延伸到钟鼓楼,向南延伸至永定门,形成贯通北京全城的中轴线,全长7.8千米。从发生学和空间结构角度考量,明清北京城中轴线可以划分为三个段落,即作为发生地所在的中段,以及由此向北、向南延伸形成的北段和南段。北京中轴线就像是一曲气势磅礴、波澜起伏的乐章,有序曲,有高潮,还有尾声。南段是乐章的“序曲”,由永定门、天桥、天坛、先农坛、正阳门大街为主构成; 中段是乐章的“高潮”,包括正阳门、棋盘街、宫廷广场、天安门与端门、太庙、社稷坛、紫禁城、景山、地安门,毫无疑义,紫禁城是其中的最高潮; 北段是乐章的“尾声”,以地安门外大街及钟鼓楼为主要内容。

北京中轴线是一条从南到北分布有多处大小节点的线性文化遗产。在明清时期,其空间结构可以划分为16个单元,如图1所示,这些空间单元有不同的南北长度、东西宽度和上下高度,连续不断却又相对独立,形成独具建筑韵律和空间形态特色的北京中轴线。

(一)中轴线南段

1.永定门单元:即位于明清北京旧城外城南垣正中的永定门,是北京城中轴线最南端的标志性建筑,取名寓意“永远安定”。包括城楼、箭楼、瓮城,是外城七门中最大的一座城门,城楼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楼连台通高26米。

2.天桥单元:天桥位于正阳门与永定门之间,是北京中轴线上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原是明清两朝皇帝去天坛祭天必经的一座御道上的桥梁,故称为“天桥”。

3.天坛单元:地处明清北京外城东南部,与中轴线西侧的先农坛相对应,环以内外两重坛墙,是一处规制严谨、规模宏大、格局完美的古代祭天建筑群。

4.先农坛单元:位于永定门内大街西侧,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先农及亲耕的地方,由内外两重坛墙环绕,与天坛东西对峙,是北京中轴线南端具有重要地位的礼制建筑。

5.正阳门大街单元:是北京中轴线南段的重要连接线部分,北起正阳门南侧五牌楼,南至天桥所在地,是明清皇帝出内城赴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路。正阳门大街自明清时期开始便是典型的北京民俗市井商业区域,老字号店铺云集于此,业态丰富。

(二) 中轴线中段

1.正阳门单元: 正阳门是北京内城南垣的正门,名称源于都城的南大门,是北京中轴线上的一组坐标性建筑,是北京城门中最高大的一座,城楼面阔七间,进深三间,通高45.57米。明清时期,每年惊蛰和冬至,皇帝都是经正阳门和正阳门大街分别前去先农坛祭祀神农和去天坛祭天。

2.棋盘街单元: 棋盘街是明清时期北京内城正阳门与大明门( 清大清门) 之间一个百步见方的广场,被称为“天街”,形成于明北京城建成的永乐十八年(1420年) ,南连正阳门,北接大明门(清大清门) ,东、西分别通往东江米巷西口和西江米巷东口。棋盘街是南部连接内城东西交通和京师居民、官员出入内城的主要通道。

3.宫廷广场单元:是明永乐时期建成的“T”形宫廷广场,南起大明门(清大清门) ,北至承天门(清天安门) ,不包括承天门(清天安门) 在内,广场四周有宫墙围合,形成清晰的边界,南北纵轴上为宽阔的御道,东西两旁有相互对应的朝房“千步廊”,北部东西延伸两端建有“长安左门”和“长安右门”。本单元是明清皇城向南凸出的部分,其南端的大明门(清大清门) 是皇城南向的第一门,以国号命名,有“国门”的象征意义。

4.天安门、端门单元:北以午门前筒子河南岸为界与紫禁城单元相邻,南以天安门(明承天门) 为界与宫廷广场单元相邻,东、西分别以太庙西墙、社稷坛东墙为界与太庙单元、社稷坛单元相邻。天安门(明承天门) 是明清皇城南面的正门,通高33.7米。天安门前有外金水河流过,是对天上银河的模仿。端门是明清宫城南门午门和皇城南门天安门之间的一道大门,其形制与天安门相同,通高34.7米,名称来源于传说中天宫南向的大门。

5.太庙单元: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室的祖庙,位于明清皇城之内,在宫城紫禁城的左前方、天安门东侧,坐北朝南,是遵从《周礼·考工记》“左祖右社”之制布设的。平面结构为南北略长的长方形,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共有三重垣墙。

6.社稷坛单元:社稷坛始为明清两朝皇帝每年春、秋仲月上戊日举行祭祀太社、太稷仪式,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场所,位于明清皇城之内,天安门西侧,与太庙东西对应,二者同是体现北京中轴线“两翼对称”特色不可或缺的建筑群。社稷坛整体布局略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6万多平方米,有内外两重垣墙。

7.紫禁城单元:紫禁城为明清两朝的皇宫,是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四城相套”的明清北京城的核心。定名“紫禁城”,是体现“象天设都”,取“紫微正中”之意,以天上的紫微星比喻帝王皇宫。紫禁城既是北京中轴线的发端之地,也是其重心所在,是明清时期皇权至高至尊至重至威的集中表现。紫禁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占地面积72万多平方米,周围环以约3.5千米长、10米高的城墙,墙外环以52米宽、6米深的护城河。紫禁城四面各设城门,南为午门,北为玄武门(清神武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四门各有城楼高耸威严,平面呈“凹”字形、通高37.95米的正门午门尤为壮观。紫禁城内部总体空间格局是前朝后宫,以三大殿太和殿(明曾称奉天殿、皇极殿) 、中和殿( 明曾称华盖殿、中极殿) 、保和殿(明曾称谨身殿、建极殿) 为中心的前朝位于紫禁城南半部,以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的内廷位于紫禁城北半部。太和殿又叫金銮殿,通高35.05米,面积2377平方米,是紫禁城中最大的殿宇,也是中国现存规制最高的古代宫殿建筑。

8.景山单元:景山地处明清北京内城的中心位置,主峰海拔94.28米,是北京城的最高点,南拥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北望巍峨耸立的钟鼓楼,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御苑(元称青山,明称万岁山),原为以帝后娱乐游赏为主的场所,明清两朝转变为以皇室祭祀供奉祖先、帝后停灵为主的场所。景山的平面布局呈规则矩形,南北长东西短,四周环绕着双重宫墙,南部为山,山脊东西向延伸,北部为寿皇殿等殿堂建筑群。寿皇殿原在北京中轴线以东景山东北部,清乾隆十四年(1749) 移建于中轴线上,并提高了规制。

9.地安门单元:南起景山后街,北至地安门。地安门(明北安门) 位于皇城北垣正中,是皇城北门,与皇城南门天安门南北对应,寓意天地平安,风调雨顺。地安门面阔七间,进深三间,通高11.8米。明清时期,在地安门内东宫墙以东和西宫墙以西区域设有许多为皇家服务的衙署。

(三) 中轴线北段

1.地安门外大街单元:南起地安门,北至鼓楼,是与“前朝”相呼应的“后市”重要组成部分。这里自元代起即为著名的商业街,明清时期依然店铺林立,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是全城最繁荣的商业中心之一。位于地安门外大街上的万宁桥,跨在什刹海入玉河口处,始建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是元代大都城内通惠河上游的重要通水孔道。

2.钟鼓楼单元:钟楼、鼓楼是北京中轴线北端结尾处的两大标志性建筑,是明、清两代都城的报时中心,更是封建帝王控制都城秩序、一统江山、皇权永固的象征。钟、鼓两楼南北纵置,相距百米,鼓楼在南,通高46.7 米,东西长约56米,南北宽约33米,钟楼在北,通高47.9米,基座为边长35.68米的正方形。

以上16个空间单元,构成北京中轴线的本体。由于中轴线上主要建筑功能的不同,存在规制、体量、形态的差异,所以16个空间单元有主要建筑群单元,也有过渡单元。北京中轴线,在整体空间结构上具有南北接续、意蕴连贯的完整性和中轴突出、两翼对称的严谨性特点,平面空间具有宽窄相宜、收放有度的韵律感,立体空间具有高低起伏、轻重有序的节奏感。

此外,中轴线两侧还有多处不可或缺的附属空间部分。如,紫禁城北有明清两代的皇家道观大高玄殿,东有东苑(包括皇家档案馆皇史宬和普度寺) ,西有西苑(包括北海、团城和中南海) ,它们虽不在紫禁城和中轴线本体之内,但在功能上是紫禁城的延伸与补充,是中轴线的外围附属部分。又如,万宁桥以西水面宽阔、风景秀丽的什刹海,亦是中轴线的外围附属部分,元代曾紧傍这片湖泊(元积水潭) 的东岸确定了大都城规划设计的南北中轴线,并为明清北京城所沿用。

二、明清北京中轴线的文化空间类型

北京中轴线,是明清北京城的空间之轴、政治之轴和文化之轴。明清时期,中轴线上的各个空间单元及其建筑,虽然具体功能各有不同,但其核心价值均是在体现皇权至上思想,无一不在显示皇家至高无上的尊严与权威,无一不是君权神授的宣示。中轴线上各建筑群的建成顺序、功能布局,主要反映着皇家文化的内涵,局部辅以民俗商业文化,形成了四类主要文化空间: 皇权政治空间、安全防御空间、祭祀礼仪空间和民俗商业空间。

(一)皇权政治空间

北京中轴线上的皇权政治空间,包括中段的棋盘街单元、宫廷广场单元、天安门与端门单元、紫禁城单元、景山单元和北段的钟鼓楼单元。明清时期,棋盘街单元、宫廷广场单元、天安门与端门单元、紫禁城单元四个单元充分体现了“前朝”规制。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全都坐北朝南,充分体现封建王朝“面南而王”的传统观念。棋盘街和宫廷广场作为御道所经、中央衙署所在地而存在; 天安门是明清皇帝举行“金凤颁诏”仪式之地;端门用于收储皇宫仪仗用品; 紫禁城则是皇家理政和居住生活之地,紫禁城三大殿是举行国家大典的场所,是统治者发号施令、决策统治的地方,成为国家政治的象征;作为皇家御苑、停灵祭祀的景山,是拱卫紫禁城的“靠山”,被称为“万岁山”;钟鼓楼通过击鼓鸣钟控制城市秩序,以时出治,声与政通。中轴线每个单元之间的政治功能都紧密联系,满足了明清帝王的统治需要,共同构成明清时期北京中轴线的皇权政治空间。

(二) 安全防御空间

北京中轴线上的安全防御空间,主要由永定门单元、正阳门单元和地安门单元构成。正阳门随北京内城的营建而建成,永定门因增筑北京外城而建,旨在提升都城军事防御功能,保护北京内外城的安全,达到护卫宫城、皇城和北京城的目的,安全防御是其主体功能。而地安门内则是皇家禁地,作为明清紫禁城的“后门”、护卫皇家的最后一道门,其防御功能亦极为重要,地安门外设有红铺官兵驻守巡防。

(三) 祭祀礼仪空间

北京中轴线上的祭祀礼仪空间,主要包括天坛、先农坛、太庙和社稷坛等。天坛与先农坛是明清两代国家祭祀场所,皇帝通过国家祭祀活动,体现“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树立至高无上的帝王权威,维护国家秩序,敦行伦理教化。太庙单元和社稷坛单元遵从“左祖右社”之制而设,明清两代皇帝在太庙祭祀祖先,在社稷坛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

(四) 民俗商业空间

北京中轴线上的民俗商业空间,主要包括天桥单元、正阳门大街单元与地安门外大街单元。正阳门大街、天桥是明清时期皇帝出内城赴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御道。明朝定都北京后,汇聚传统老字号、会馆、集市形成正阳门大街民俗商业区,清朝中期至民国初年形成汇集民间艺术的天桥市场,形成了中轴线上代表着北京市井特色的民俗文化空间和传统商业空间。而地安门外大街作为呼应都城“前朝”的“后市”,其市场商业气息自元代起便十分浓厚,明清时期依然是北京城北部重要的商业民俗空间。

作者:张宝秀,张妙弟,李欣雅

* 本文选自《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4月第13卷第2期。

* 感谢作者授权,转发请联系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