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会议
纪念圆明园罹劫155周年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9

     155年前的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联军向我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劫掠焚毁了举世闻名的圆明园,至今仍有大量文物散落世界各地。圆明园作遗址为中国近代饱受外国侵略者掠夺的历史见证地、苦难地,是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不能忘记的记忆。


   每年的这一天中国圆明园学会都以不同形式举办纪念活动,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今年纪念大会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再现盛世,创新发展,展望未来”。


   纪念活动由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中国圆明园学会皇家园林研究会、成就和平(北京)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清源丝绸艺术研究院协办。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各界知名人士,还有中国圆明园学会的顾问、专家、会员代表,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世界遗产杂志社、华夏出版社的媒体朋友,约60余人。


   由中国圆明园学会顾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白日新先生主编的新书《圆明园记忆》,书中再现了他60年来创作的“蔚为大观圆明园”全图及首次刊登“盛世圆明园108景”分景图。这是研究保护圆明园的标准,是前无古人的旷世之作,盛世圆明园的美景,实现了人们重建圆明园的美好心愿。中国圆明园学会专家常润华先生主编的《圆明园四十景探微》,是首部详解圆明园四十景图咏的专注,作为纪念专刊在《圆明园》18期刊等,为人们理解和了解圆明园提供了帮助。由文化部、泉州市政府、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支持的,有福建省清源丝绸研究院创作的绢帛《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工程于2014年正式启动。


   大会在回顾历史,展示交流中结束。大会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圆明园遗址保护,并指出任何领导、任何单位、包括政府部门,不得借各种保护之名,在遗址上进行重建,破坏历史信息,毁坏证据;圆明园遗址保护工作,必须对历史和中华民族负责,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听取各方意见,依法依规进行。与会者一致表示愿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中华文化遗产,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圆明园学会官方博客)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