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会议
重视学术研究在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中的作用 ——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三山五园对话会”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1/10

2017年1月7日,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主任黄兴涛教授和清史所副所长、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副主任阚红柳副教授参加了其中的“三山五园对话会”。


对话会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故宫博物院、圆明园管理处、颐和园管理处、香山公园、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玉渊潭公园等园林管理机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学术研究单位,以及北京中体创新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奇想飞航文化传播公司等文化公司。


对话会以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为主题,并以三山五园为个案重点展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三山五园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也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典范,汇聚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开阔的发展空间和独特的文化影响力。当前,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传统文化空间自身的升级与再造,以及与周边区域在公共文化业态的合理布局、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的良性互动,是未来探索的重要命题。结合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探讨新形势下传统文化空间的创新模式,如何打通内外,营造一个涵盖居民、经典、环境、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元素的创意社区,培育产业链条以促进区域内的协同发展,是业界和学界的职责所在。为此,与会代表分别从园林管理、保护利用的实践、文创开发以及文化产业和三山五园历史的学术研究等角度进行交流和对话。


黄兴涛教授在对话会上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创建的历程,对一直以来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圆明园管理处、颐和园管理处、中国园林博物馆、曹雪芹纪念馆等单位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着重指出,文化创新的来源和动力之一是学术研究,只有不断在学术上有所发掘,产生突破,才能为文化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黄兴涛教授还提出,文化传承与学术研究的延续密不可分,在以三山五园以及清代皇家园林历史为主体的文化传播领域,应注意学术研究梯队的建设,因而,培养学术兴趣,鼓励并支持年青学者致力于清代皇家园林历史文化的研究十分必要。阚红柳副教授认为,资源共享和学术整合是实现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保障,呼吁与会各单位加强学术联系与合作。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与其他园林机构和学术单位共建的学术平台,以服务社会为中心宗旨,力争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学术优势,满足社会需求。新年伊始,中国人民大学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即推出了《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通讯》(2016年年底创刊)以及同名的微信公众号,以资源共享和学术整合为目的,希望能为清代皇家园林的研究和保护利用,以及更长远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