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会议
北京“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台湾起航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1

    2013年7月5日 ,本所何瑜教授于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应邀出席了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以及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北京市海淀区“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圆明园》特展开幕仪式。

   详细报道,请参阅《大公网》于7月9日发布的专题报道:

    据了解,这个运用最新媒体科技手段再现文化艺术场景、汇聚首次亮相的众多圆明园海外遣失珍宝的国际展览盛宴,呈现出三代清朝盛世、四季皇家园林辉煌,在两岸文化界和爱好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在2013年京交会北京主题日上,台湾顽石创意有限公司与中国工艺品艺术交易所达成协议,双方首期投资5000 万启动“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这一规模盛大的文化全球巡展的运营目标是通过2013年-2015年文化全球巡展推广,力争将“三山五园”景区打造成为继长城、故宫、天坛之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并借此巡展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京城皇家园林建筑艺术的大成

  资料反映,地处北京西北郊海淀区的“三山五园”,是沿西山到万泉河一带皇家园林的总称。从清康熙年间起兴建,经历100多年三个朝代陆续形成。

  “三山五园”即畅春园、圆明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颐和园),还包括四周上百处王公贵宦的私家宅院。“三山五园”内涵深厚,几乎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两个封建朝代的政治文化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代表了古都文化最辉煌的历史。而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从清代雍正至清末逐年翻修扩建,是皇家园林建筑艺术的代表且藏有各式中外奇珍异宝。

  记者看到,展览展示了许多圆明园珍贵文物,包括1860年圆明园毁于英法联军后散落世界的流失珍品。海峡两岸不少收藏家慷慨出借展品,其中周海圣等三位著名藏家提供“乾隆御用铜镀金镶嵌珍珠宝石西洋怀表”“铜胎掐丝珐琅麒麟”等10件圆明园文物,市场价值估计至少5亿元以上;文史影像搜藏家秦风提供存世最早的圆明园历史影像—德国摄影师奥尔默的圆明园玻璃底片12张,价值上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圆明园》特展规划架构全面、意境深长,涵盖了至今所有圆明园研究成果,展现了“三山五园”中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内容。展览利用多媒体幻化艺术手段及艺术品、书信、相片等方式,带观众回到当年看雍正皇帝园林行乐生活、看乾隆皇帝南巡取经杭州以此为灵感设计的心中最佳园林、看圆明园样貌及最新互动情境体验等。

  现场记者感受到《圆明园》特展规划架构全面、意境深长,涵盖了至今所有圆明园研究成果,展现了“三山五园”中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内容。展览利用多媒体幻化艺术手段及艺术品、书信、相片等方式,带观众回到当年看雍正皇帝园林行乐生活、看乾隆皇帝南巡取经杭州以此为灵感设计的心中最佳园林、看圆明园样貌及最新互动情境体验等。

  珍品盛宴、多彩互动

  据悉,巡展主办方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和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分别是海峡两岸科技和文化界的龙头企业。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交所)总经理助理吴迪告诉记者,“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的艺术品汇集了清代皇家文化的收藏品和当代国家级艺术大师的艺术作品,同时,文化全球巡展举办期间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为期三年展览期间,将举行首届中华工艺美术精品联展拍卖会、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展、首届两岸藏家拍卖会、溥儒艺术作品展、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专题活动——“三山五园”文化盛宴、首届中华工艺美术大师年会、第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专题活动等多项相关活动。 

  据吴迪介绍,“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创下了参与和支持单位众多的纪录。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国家博物馆、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台湾国父纪念馆、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台湾大学、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50多家海内外政府、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积极参与。

  “1+5”构两岸交流新模式

  说起“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的筹办过程,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常梓也是如数家珍。

  高常梓说,国家政策明确指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北京市从去年开始大力推动位于海淀区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在此背景下启动的“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项目,宗旨紧扣国家战略,符合国家宏观政策规划及产业发展的需要。

  为了把“三山五园”巡展筹办的有声有色,筹备组精心拟定了由“一个核心、五个支撑点”构成的工作体系。即围绕“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的“核心”开展五个方面的支撑工作。支撑点之一“文化+科技”构建高科技展览展示体验中心暨“三山五园文化数字体验中心”。支撑点之二“展览+交易”:整合中国艺交所服务职能,构建“文化艺术品展览交易中心”。支撑点之三“文化+金融”: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构建“三山五园文化产业基金”。支撑点之四“文化+应用”:依托中国艺交所构建“三山五园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发中心”。支撑点之五“文化+使命”通过中国艺交所整合资源,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及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摘自大公网:http://china.takungpao.com/beijing/2013-07/1748339.html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