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学术会议
何瑜教授应邀参加台湾中央大学主办暨 “清代园林的历史与艺术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1

2013年9月27日,我所何瑜教授应邀出席了由台湾中央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主办,中央大学明清研究中心、台湾纯智文教基金会、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清代园林的历史与艺术学术研讨会”。


部分与会人员在会后合影(一)

研讨会由中央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汪荣祖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大学、台湾大学、美国维吉尼亚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正大学、佛光大学及北京外研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海内外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何瑜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聊情中外异常年,海峤新番命入筵——皇家园林里的天下观”的主题演讲。何瑜教授指出,清代以三山五园为中心的皇家园林,无论从园林布局、建筑形式、景区称谓,还是从康雍乾三帝在园居理政中的治国理念和政策措施,都处处体现出清朝皇帝的天下观。何瑜教授以圆明园为例,从园林建筑与称谓、皇家园林与清代宗藩关系、皇家园林与乾隆十全武功等三个方面,探讨了康雍乾三帝的天下观。其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部分与会人员在会后合影(二)

另外,中央大学汪荣祖教授做了“从圆明园西洋楼看中西文化的相遇”、台湾大学凌德麟教授做了“东西方传统皇家园林形式与风格之比较——以中日英法为例”、中正大学教授郭秀铃做了“清末上海租界区园林设计的中西交流”等会议发言。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三山五园”在清史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内涵丰富,兼具历史与园林古建情趣,应引起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持续研究。(文: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