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书评书讯
《圆明园景御制墨藏》出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07

     为纪念中国圆明园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中国圆明园遗址罹劫154周年,学会与安徽科技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书籍《圆明园景御制墨藏》。


   据资料统计,在圆明三园(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中的圆明园一个园子中,由皇帝御制的以“书院、书屋、书房、书斋、阁、堂、圃”的匾额有近三十几处,据《日下旧闻考》记载,乾隆“即位后,凡园亭行馆有可静憩观书者,率以抑斋为额。”文房四宝是书房不可或缺的,也是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徽墨作为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为历代皇帝所青睐。


   中国“文房四宝”中的墨,是一种有着200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徽墨以其特征鲜明、技艺独特、流派品种繁多、科技内涵丰富,在中国制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胡开文则是徽墨中影响最大、传播久远的徽墨品牌。“清胡开文御园图集锦墨”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且有代表性的作品。该墨品由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64锭墨组成,每锭墨正面镌刻皇家园林的景观名称,背面镌刻对应的实景图案,制作精美。这些皇家园林景观包括故宫、北海、中南海、圆明园等64处景观,“一墨即一景”。“清胡开文御园图集锦墨”中涉及圆明园景观的有29锭,墨锭背面的圆明园景观图案大部分清晰,或为建筑,或为草木,或为山水与草木的结合,或为建筑与草木的结合,从不同角度展示着圆明园的别样风景。这些景观图案,是了解圆明园昔日风采的重要资料。“御园图集锦墨”的制作可谓是费尽心血。从采景到绘图、从刻模到制墨,耗费巨资。乾隆末年至嘉庆初年,胡天注搜集到故宫、圆明园、北海、中南海等的景观蓝图,邀请名家名匠绘制刻模,制作而成,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目前,该墨及其整套墨模,保存完整,墨与墨模皆为国家一级文物,全部收藏于安徽博物院。


   《圆明园景御制墨藏》一书旨在以代表徽州文化的重要文化遗产——徽墨这一文化底蕴深厚的载体,结合圆明园景观真实图片,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向国内外广大读者展现昔日辉煌的圆明园景观,提供了一个关于阅读圆明园的新内容。无论是对徽墨乃至圆明园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还是对历史的研究,抑或是对国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资料来源:中国圆明园学会)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