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书评书讯
《圆明园百景图志》推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8/20

鲁紫鹃

  圆明园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都曾长年在此园居,“以恒莅政”,前后达130余年,与紫禁城一起作为当时封建君主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地方,被称为御园。圆明园是我国古典造园艺术的巅峰之作,可惜的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疯狂洗劫并付之一炬,最终沦为一片废墟。1949年后,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热心关注圆明园遗址的抢救、保护、整修和利用,十分重视发挥其重大的政治、历史、园林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一直以来,圆明园管理处都非常重视圆明园的文史研究工作,为了深入研究圆明园的历史,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地服务于圆明园大遗址的保护及遗址公园的建设,进而服务于爱国主义教育事业及北京奥运会,圆明园管理处于2007年组织力量,集中精力对张恩荫先生编著的《圆明园百景图志》书稿做了进一步的修订与整理,力求该书尽早得以付梓出版。

  张恩荫先生曾担任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一直潜心于圆明园研究工作。他治学严谨,工作扎实,对圆明园的历史和现状有广泛而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为圆明园学术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圆明园百景图志》,是一部以“史料”编纂为基础而写就的圆明园志书,实际上可以算作一部圆明园的编年史,其中包括圆明园的建设史。如各个景点中的每一幢建筑的营造、修缮、变迁,乃至建筑内部装修的状况,陈设状况,室内所悬绘画状况,室内外所挂的匾额、楹联,一些建筑所张挂的灯盏以及灯盏所用材料,一些庭院中的植物配置,摆放的花木等等。《圆明园百景图志》所查阅的史料,不仅有清代的官刊书籍,而且有民间笔记,还有近代研究者的论文,几乎囊括了所有可见的圆明园文献资料。

  《圆明园百景图志》几经周折,历数年之时,方得出版,真是好事多磨。在张恩荫先生的带领和指导下,圆明园管理处不少工作人员都参与了查阅资料、收集图纸及后期编辑、校对工作,分工协作的团队合作精神始终贯穿其中,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圆明园百景图志》的出版可以看作是一个集体劳动的成果,是对圆明园管理处学术研究工作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来源:《圆明园研究》第13期,作者鲁紫鹃,现任职于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