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名园赏鉴
【行走西山文化126】随手拍砖乐趣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1/16

◎随手拍砖小合照

人满百岁成为寿星,海淀一百五十位。树满百岁定级古树,海淀一万五千株。砖满百岁当算老砖,海淀一百五十万块。平均每两个海淀人才能拥有一块老砖,其实也不多,带款的就更稀少了。行走海淀,遇见寿星、古树、老砖,随手拍下来,且行且珍惜,一定有福气。

◎青泉汽车公园小龙口

南旱河畔的林中土丘,居然出现一块细密结实的开条青砖。这种开条青砖,在清代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建筑中,曾经普遍使用。大约经历许多艰辛曲折,辗转流落十里八乡,静卧野外荒郊,没有沧桑感,没有憔悴样,真是一块好砖。

◎紫竹院公园揽翠亭

始建于1953年的紫竹院公园,没成想也能找到带有戳记的大墙砖,只不过位置较为隐蔽。揽翠亭下转弯处,一摞叠石之后,一堵大墙砖赫然在目,长而且厚。跃过叠石,猫腰察看,果然带款,可恼字迹模糊,无法辨识。

◎圆明园勤政亲贤·九州清晏·藻园景区

◎长春园澹怀堂遗址

◎圆明园大宫门考古工地围墙

圆明园里的老砖,大多被归置成堆,摆放在围栏里,散落在外尤其是带有戳记的很难找到,但也有漏网之鱼。大雪过后,清透的阳光和敏锐的目光所及之处,总能聚焦到三两块小“鱼”,解解馋。更有意思的是,圆明园遗址保护工程所用的新砖也有戳记:长春园澹怀堂遗址,宽大的墙砖,上刻“圆明园澹怀堂·公元二〇一二年”字样;圆明园大宫门考古工地围墙,扁窄的墙砖,上刻“滨化”字样。

◎309医院圣若瑟楼

309医院圣若瑟楼西侧围墙和建筑外墙,带款的圆明园墙砖,印象中只有两三块。三次前往,绕建筑外墙,细细端详,大楼西墙上的发现,着实令人兴奋。可以清晰辨认出“广顺窑停城砖”“大停城砖记”等戳记字样,内心颇有成就感。还见刻有“1926”字样的墙砖,与上义师范学校建成时间基本吻合,应是建筑落成后所刻。

◎北海公园永安寺内

北海公园登往白塔的石阶上带款砖很多,虽无完整戳记,但拼拼凑凑可得“宝祥窑厂”字样,大为得意。冬至前日,碧蓝的天空,高耸的白塔,晴冷的斜阳,陡峻的台阶,一排排质朴的老砖安静地晒着太阳。

古来秦砖汉瓦,如今玻璃幕墙,海淀的文化,写在纸上,刻在石上,印在砖上。行走海淀,随手拍砖,其乐无穷。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海淀文化公社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