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名园赏鉴
365张老照片,告诉我们160年间圆明园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 皇家园林  作者:皇家园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24

现代人的想象力到底有多匮乏?看看圆明园的珍贵老照片就知道了。

现场发布会.png

圆明园召开老照片发布会

2月24日上午,圆明园管理处在正觉寺最上楼举办圆明园老照片发布会。现场发布365张珍贵老照片,大多数照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

文殊菩萨像.png

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

其中最珍贵的,是一张拍摄于1920年代的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为首次发现。这张照片的捐赠者为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

从这张老照片上清晰可见,亭内文殊菩萨骑青狮之像,总高三丈;左右立二童,左为狮奴,右方为韦陀,皆高八尺。文殊菩萨像及其背光均为木质包金,狮与二童均五彩拨金,下承汉白玉石台。

捐赠现场.png

文殊菩萨照片捐赠现场

“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因文治武功卓著,常常被外藩王和外国使臣尊奉为文殊菩萨,乾隆本人也对文殊道场尊崇有加,故在圆明园正觉寺建了一座文殊亭并供奉文殊菩萨。”刘阳在现场介绍中说,“此照片为仅存的四张正觉寺山门以内的照片之一,可验证史料记载准确无误,也弥补了学术的空白,对研究、复原正觉寺文殊亭有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

安佑宫华表.png

安佑宫华表

圆明园在1860年遭到英法联军的焚毁,此后渐渐变为一片废墟,失去了昔日之辉煌。在这160年间,圆明园经历了从万园之园到遗址再到废墟,从皇家园林到老百姓居住的村落再到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关于这些变化,之前并没有很多文字记载。但是,在圆明园罹难后的一百年间,不少摄影师携带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照相设备对遗址进行拍摄,包括中国香港摄影师赖阿芳、德国摄影师奥尔末、法国人谢满禄、瑞典人喜仁龙,这些早期影像也成为圆明园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

1.png

圆明园老照片

圆明园这一次发布的老照片涵盖了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的相关建筑,这些罕见的老照片是刘阳从世界各地收集的。

“圆明园从建成到今天,已经300多年了。现在我们站在圆明园遗址上,难以想象它当初是多么地五彩缤纷、华丽多姿。”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瑜表示,“这些图,在无声地告诉我们当时圆明园所发生的一切!尽管它们只是黑白的。”

2.png

圆明园老照片

本次发布会,还首次公布了法国人谢满禄在1882年前后拍摄的圆明园木构建筑未被彻底摧毁前的照片。其中包括的建筑群有:圆明园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舍卫城、濂溪乐处、汇芳书院(断桥残雪石桥)、鸿慈永祜、魁星楼,长春园宫门、海岳开襟、法慧寺多宝琉璃塔等。

3.png

圆明园老照片

谢满禄的照片资料还显示,在1882年前后,他买到了十二兽首中的鼠、牛、虎、兔、龙、马、猪等七个,但在运输回国过程中猪首、兔首、鼠首被窃遗失,只有牛首、虎首、马首及龙首被带回法国。谢满禄给它们分别拍摄了照片,这批照片对研究圆明园兽首当年的流散过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png

圆明园老照片

“这些老照片清楚地呈现了这些建筑都还未被彻底破坏之前的状况,打破了以往圆明园的中式建筑仅停留在文献记载或是画作中的呈现方式,让人可以一睹皇家园林曾有的辉煌气派。”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魏昀赟感慨,“我是一名影像资料的研究者,分析这些老照片,有时会突然发现自己作为现代人的想象力有多么匮乏!特别是那些清晰度特别高的玻璃底片,仿佛打开了一个个盲盒,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

4.png

圆明园老照片

一直以来,圆明园管理处致力于收集、整理、研究圆明园老照片等史料。老照片不仅有助于圆明园历史、建筑、园林等方面的研究及相关建筑的维修和恢复,还对寻找和确定流散文物的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06年,圆明园管理处就是借助大水法的老照片,确定了在北京西单附近一户民宅中的石鱼为大水法遗物,将其收回并收藏于圆明园展览馆。

6.png

圆明园老照片


注:本文转载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爱群,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原作者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