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中心简介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08

   

     清代皇家园林荟萃中国园林文化,浓缩有清一代历史,是清代史学研究中重要的社会历史内容。其研究涉及历史、园林和建筑艺术等许多领域,具有非常突出的跨学科特点,故而,其研究空间的开辟、研究课题的开展乃至研究内容的深化,均需要拥有各种资源优势和不同研究重心的各家单位团结协作,否者难以奏功。长期以来,寻求并重视学术合作,尤其是与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恭王府等清代园林管理机构的协同创新,乃是中国人民大学清代皇家园林研究的宝贵传统。

   人民大学在清代皇家园林方面的研究始于复校之初。早在1978年,清史研究所即与颐和园管理处合作编写出版了《颐和园》一书,成为三山五园研究领域内带有开拓意义的学术著述,被列为《北京史地丛书》之一,王道成等先生即参与了写作。20世纪80年代,清史所逐步发展成为海内外的清史研究重镇,关于皇家园林的研究也取得更为丰富的成果。1982至1983年,受教育部委托,人大清史所曾举办过为期一年的全国高等院校中国近代史教师进修班。在进修学生临近毕业之际,根据人大老校长李文海先生的提议,清史所特将这批年轻的史学工作者组织起来,带领他们对近代北京史迹进行实地的考察、调研,得到了北京各家文保单位的支持,最终形成王道成、林克光、孔祥吉主编的《近代京华史迹》一书,1985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后,产生了较大影响。后又修订扩版,除了包括颐和园、圆明园等三山五园方面的史迹介绍外,还涉及恭王府、庆王府等北京其他皇家园林的内容。1986年,王道成先生又出版《圆明园》一书,代表了这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他后来还积极参与有关圆明园重建问题的各种讨论,并编辑出版了厚重的《圆明园重建大争辩》一书,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多年来,王道成先生发表了大量关于清代皇家园林研究方面的各类成果,成为国内从历史角度研究清代皇家园林的重要代表人物。1988年,戴逸先生撰成《乾隆帝和北京的城市建设》一文,高屋建瓴,较早从北京城市建设的角度探讨并肯定清代皇家园林的历史价值。其后的1992年,戴先生又出版《乾隆帝及其时代》一书,其中的第八章题为《北京城市建设》,自觉地将三山五园作为历史专题,细致梳理了其所兴建的历史脉络,进而总结分析了其对清代京城乃至当代北京城市格局的历史影响。这是当时史学界研究清代皇家园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除了“三山五园”之外,人大清史所对承德避暑山庄的研究,也作出了突出贡献。戴逸、王思治、罗明、张羽新等先生,可谓代表。尤其是王思治先生,成绩最为显著。1980年,清史所与承德文物局合作编写了《承德避暑山庄》一书,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其中王思治、罗明等代表清史所做了重要工作。2000年,王思治先生又在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出版《避暑山庄与外八庙》一书。2003年,在避暑山庄建园300周年之际,王思治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专门讲授《避暑山庄百年史》,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年,为纪念避暑山庄建园300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戴逸先生主编了该会论文集,题为《清史研究与避暑山庄》,2005年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有力地推动了避暑山庄学及其与之相关的清代历史研究。

   可以说,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别具匠心的个人钻研、集体努力以及同他单位合作所陆续取得的研究积累,确立了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在清代皇家园林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为继承和发扬清史研究所在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以及与园林管理部门紧密合作的传统,进一步推动和开展清代皇家园林领域的研究。

   2008年,清史所与圆明园管理处合作,共同创建了“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后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也正式加入进来,形成三家精诚合作的学术家园,以传承和发扬清史研究所在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共同搭建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资源共享的文化发展平台,在调动和依靠清史所研究力量的同时,面向社会,巩固和加强与园林管理部门等各方机构的交往与合作,全方位发掘相关档案、文献资料,有效利用各种文化资源,从清代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历史地理、历史文献学等诸多领域多学科、多角度地阐释和反映清代皇家园林的多元文化功能,积极推进和拓展学术研究,并对促进北京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丰富市民社会文化生活有所助益。

   本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备案注册,是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研究机构。立足于学术性和公益性活动,致力于清代皇家园林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事业。具体工作范围涵括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定期召开学术会议;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清代皇家园林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调研,等等。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