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三山五园
2015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十大展览之——颐和园红色教育展览与游客见面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05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为民办实事”十项主题展览之颐和园“古都春晓”红色展览今日亮相。至此,市属各公园已陆续推出“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文物实物、公园园史”等四类室内主题文化展览。  

  11月3日,闭门谢客了7个月的颐和园益寿堂景区重新开放,伴随开放此次推出了“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

  3日上午,颐和园在益寿堂景区举办展览新闻发布会,邀请毛泽东警卫员,当年跟随毛泽东到颐和园的随行人员王笃恭先生,朱德总司令儿媳赵力平女士,当年跟随毛主席到益寿堂的中国领导人“五大书记”任弼时女儿任远征女士,毛泽东警卫员刘纪春先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郭沫若女儿、原郭沫若博物馆馆长郭庶英女士,党史专家、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陆兵先生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宣传处、办公室领导,颐和园园长刘耀忠,中心直属单位领导等出席开幕式。

  益寿堂展览从“红色教育”的角度出发,以颐和园益寿堂作为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为展览主线,展现出颐和园湖光山色背后所承载的重要历史价值,为颐和园深秋美景增加了浓重的历史人文色彩。

展览围绕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后“进京赶考”展开,同时涉及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以及解放前夕中共中央领导人与民主人士共筹建国等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从颐和园益寿堂的视角观照历史、回顾那段已久的往事。  

  展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春晖沐浴古曦园”、“‘进京赶考’第一天”、“诗词唱和照肝胆”,共展出颐和园藏文物3件、历史图片101张以及文献资料32件、中央档案馆藏文件(复制件)3件、颐和园藏档案原件42件、柳亚子纪念馆档案复制件2件。

  展览现场还将真实地还原了北平联合办事处筹备会议现场、柳亚子居园等事件,并重走“进京赶考”路线,实地拍摄了“赶考”沿途的纪念场馆并留下了珍贵的采访素材。

  该展览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时代意义,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近年来,颐和园充分发挥园林文化传播平台的作用,积极推出各类历史、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的文化活动,平均每个季度均有不同主题的文化展览活动,为首都观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游览内容。  

  据了解:“革命史迹·历史文化”十项主题展览展陈按照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26项)的总要求,在市属公园内共计新增文物古建开放院落十处、近6000平方米,为游客提供了更大的游览空间及更丰富的游园活动。

背景资料:  

  “进京赶考”: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拉开了建设新中国的帷幕。毛泽东将党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誉为“进京赶考”。  

   益寿堂:建于光绪年间,建筑面积550.3平方米。原是慈禧太后游览景福阁时用膳、更衣及休息的地方。位于颐和园内谐趣园西侧万寿山上。整座建筑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精巧玲珑、造型独特。  

   益寿堂景区从2014年6月开始向游客开放。本次展览是益寿堂举办的第三个主题展览。2014年6月6日至12月21日期间,该景区举办了“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书画展”,此后经4天的换展调整,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3月期间,益寿堂举办了“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艺术交流展”。

文/颐和园宣教中心编辑

(来源于颐和园官方微信,图片略)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