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三山五园
“这就是圆明园”文化巡展走进中央民族大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31

12月18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主办,北京寻力通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这就是圆明园”文化巡展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明德楼一层正式启动,巡展期为12月18日至23日。中央民族大学国内合作处、校团委、丰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5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这就是圆明园”文化巡展是以“圆明园讲述人”项目为基础,秉承“讲好圆明故事,赓续中华文化”的初心,通过时空结合、今昔对比的方式,以大量的圆明园历史老照片和文献资料,重见圆明园沧桑历程,呈现盛时圆明之美,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启动仪式

圆明园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邱文忠致辞表示,这次展出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又一次新探索,是加强园内园外联动、文化赋能高校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们能够从圆明园的文化遗产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和传承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助理韦达提·米吉提致辞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文化强国建设和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深化我校与北京市文物局的合作,我们相聚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共同举办圆明园公益文化展。圆明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见证者。本次展览将通过对圆明园的园林艺术、文化价值与历史变迁的展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广大师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内生动力。

专家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阚红柳以《下园:兼谈圆明园理政的社会影响》为题,为同学们揭示了圆明园不仅在艺术、文化上有着卓越的贡献,更在清代政治方向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互动环节

展览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我是圆明园讲述人”——星火相传多个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还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讲述着圆明园的历史和文化。

在圆明园文化大比拼环节和打卡活动中,大家以书法的形式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和传承。

邱文忠和韦达提·米吉提也分别用汉语和维吾尔语与同学们一起在百米长卷下写下“圆明园讲述人”、“文化在校园繁盛”,为本次展览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结束语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我们期待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的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能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圆明园历史文化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未来还将把展览带去更多城市和国家巡回展出,推动圆明园文化的国际化传播!

为深入挖掘圆明园历史文化,讲好圆明故事,扩大圆明园社会影响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遗产讲述人品牌,圆明园策划推出“圆明园讲述人“活动。2023年活动由四项内容组成,分别是:“圆明园讲述人”短视频征集活动、“这,就是圆明园”文化坊、圆明园讲述人训练营、带着圆明园走世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圆明园讲述人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