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三山五园
【海淀文化沙龙】三山五园记忆:清代畅春园史料初编
来源:   作者:马靖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3

2022年9月3日下午,第311期海淀文化沙龙暨第001期三山五园阅读沙龙在圆明园文化体验中心举办。圆明园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邱文忠、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调研员叶亮清等领导出席。

本次三山五园·记忆沙龙由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指导,北京圆明园研究会主办,圆明园研究院及艺连科技承办。沙龙由圆明园研究院院长马靖妮主持,海淀文化公社公众号全程在线直播。

本期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阚红柳以“追寻清代历史上的畅春园”为题,就《清代畅春园史料初编》的编著、出版的过程和整体情况进行了分享。该书辑录清代起居注中与畅春园相关史料,点校整理,汇集成编。阚老师从历史学研究的角度,深入解读了畅春园与圆明园的共同属性、畅春园在有清一代的历史变迁、康熙居园理政的详细情形,力图通过这样的史料整理,追寻历史记忆、还原园林风貌、发掘文化价值。

随后,与会嘉宾还围绕畅春园始建年代、当代呈现及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阚老师在沙龙结束后签名赠书(《海外三山五园研究译丛》),并与嘉宾合影。未来将依托圆明园文化体验中心,持续举办阅读沙龙,加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与公众的互动互联,推动特色文化活动的持续输出,让三山五园历史文化真正活起来!

*转发自微信公众号“海淀文化公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