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三山五园
“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文化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8/20

     4月28日,“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国家图书馆联合举行此次巡展特展。在开幕式上,上海远东出版社向中国国家图书馆赠送原件再造版《圆明园四十景》,这件以原质地、原大小复制再造的《圆明园四十景图》也成为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圆明园四十景图》是根据乾隆旨意,由当时最负盛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等历经9年绘制而成的绢本工笔彩绘分景图,共计40对幅,左诗右图。1860年,这套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彩绘画卷被英法联军掠走,至今被存于法国国家图书馆。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圆明园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面镜子,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引发更多观众对于历史兴衰变化的深刻思考。

   本次巡展总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3号厅1100平方米、4号厅500平方米、序厅200平方米、廊道展区200平方米。4号厅以三山五园相关文献资料为主。主展厅3号厅总体设计为回字型的结构,寓意《圆明园四十景》“回”归祖国。展厅中间为圆明园春、夏、秋、冬四季复原美景投影展示,四周为三山五园皇家文化展区。


  展览展品分为文献展示、艺术品展示和科技展示3个类型。其中,文献展示为法国国家图书馆借展二件乾隆年间法国传教士在圆明园绘制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水彩画图册;中国国家图书馆样式雷图档和故宫博物院“圆明园四十景烫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刻本圆明园典籍图书和西文相关图书。艺术品展示为法国国家图书馆授权上海远东出版社原件再造《圆明园四十景》(含大红酸枝木盒);铜艺大师朱炳仁先生熔铜兽首艺术品。科技展示为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奇想飞航公司设计的三山五园文化和科技融合系列展品。


  展览在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的3号、4号展厅举办,展期从4月28日至5月31日,共计34天。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网站)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