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其他资讯
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
来源: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0

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围绕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通过专家演讲、圆桌座谈、公众交流、展览展示等环节,让专家与公众交流分享关于时代变革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主持。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等嘉宾做了主题发言,并开展了座谈交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北京市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地,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及相关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申遗办专职副主任褚建好发布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与城市文化可持续》报告,该报告是在北京中轴线申遗办的指导下,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方联合研究编制,是全球范围内文化遗产点首次在申遗阶段明确提出文化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对其做整体评估。

该报告以北京中轴线为核心案例,呈现遗产保护工作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产业带动、文化涵育等多元体现,探讨如何优化中轴线遗产保护工作更好地赋能北京城市发展更美好的未来。报告指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支持人群凸显“年轻态”,有利于中轴线文化遗产的社会传承和代际传承。同时,通过中轴线的社会话题大数据挖掘,发现中轴线文化传播对民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产生积极影响。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北京古遗址保护研究中心”挂牌仪式。该中心中心由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建,旨在集结多学科、多方合作力量形成一批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技术和成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学科的进步。

下午还举办了配套活动——古迹遗址保护科普讲座暨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特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姜波,为观众分享世界遗产保护的国际经验与经典案例。在现场,姜波教授还与积极参与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的学生及中轴线沿线社区居民进行了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分享交流。

  热门信息
一位死在圆明园的皇后——孝全成...
圆明园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
英法被俘者圆明园受虐致死考谬
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圆明园到底建了多少年?
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
郭黛姮
颐和园“云辉玉宇”牌楼
  最新信息
苏麻喇姑: 大清顶级宫女之谜/a>
剩有燕京烟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
蒜市口 蒜市口大街 蒜市口地方...
试论通州运河与元代以来的南北文...
藏传佛教与圆明园正觉寺
圆明园买卖街钩沉
清末旗人的祭祀与换索礼节
“ 样式雷 ”图与圆明园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阚红柳 顾问:黄兴涛>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