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学者风采 >>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授; 研究领域:中国秘密社会史 会党史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20


秦宝琦,男,生于1937年,辽宁新民人。清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秦宝琦教授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会党史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民间组织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2002年,秦宝琦教授退休。秦宝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清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开设《清代通史》、《中国社会史》,为博士研究生开设《中国秘密社会史》等课。

秦宝琦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清代社会史,尤其是秘密社会史的研究,在此方面成果卓著。秦宝琦教授的秘密社会史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所著论文《从档案史料看天地会的起源》(《历史档案》, 1982年第2期)、《天地会起源“乾隆说”新证》(《历史档案》1986年1期)、《从档案记载与会内文件的结合看天地会的起源》(《江苏社会科学》,1990年第4期)详加论证了天地会的起源问题,成为学界最具代表性的观点之一。在哥老会起源、青莲教源流、一贯道源流诸问题的研究方面,秦宝琦教授的研究均保持在学界前沿地位。此外,秦宝琦教授主编的天地会档案史料集《天地会》(共七册)为史学界展开会党早期历史的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史料。

秦宝琦教授著有《清前期天地会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洪门真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5年)、《清末民初秘密社会的蜕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中国地下社会》(第1-3卷)(学苑出版社1993年、2005年、2009年)、《中国秘密社会新论》(福建人民出版社,2007年)、《中国洪门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江湖三百年——从帮会到黑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2012年7月,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繁体字版)、《帮会与革命——江湖三百年风云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2013年10月,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以《帮会与革命——三百年的社会振荡》出版繁体字版)等多部著述,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八十六篇,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秦宝琦教授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秘密社会史研究成为海内外最具代表性的研究阵地。

论著:

《中国地下社会》第1卷,学苑出版社,1993年,2009年。

《中国地下社会》第2卷,学苑出版社,2005年,2009年。

《中国地下社会》第3卷,学苑出版社,2009年。

《秘密结社与清代社会》(与孟超合著),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

《中国秘密社会新论——秦宝琦自选集》,福建人民出版社,2007年。

《清末民初秘密社会的蜕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千年王国”与“白阳世界”》(与[美]王大为、[加]白素珊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3年。

《中国秘密社会》第1卷总论(与谭松林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1年。

《地下神秘王国贯道的兴衰》(与晏乐斌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0年。

《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社会卷) 》(与张研合著),辽海出版社,1999年。

《各国黑社会与反黑行动》(与彭邦富合编著),知识出版社,1998年。

《洪门真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5年。

《清前期天地会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

《说古道今话邪教 中国会道门与邪教揭秘》(与桑麟榆合著),学苑出版社,2001年。

《中国洪门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12月,精装16开本。

《江湖三百年——从帮会到黑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2012年7月繁体字版。

《帮会与革命——江湖三百年风云录》,中国社科出版社,2012年;《帮会与革命——三百年的社会震荡》香港三联书店,2013年10月。

《天地会的源流》(The Origns of Tiandihui),(英文版,与穆黛安合著)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Stanford , California)1994年.

《清代全史》第六卷,与喻松青等合著,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

《中国秘密社会》第二卷(与连立昌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1年。

《中国秘密社会》第三卷(笔名饱齐,与曹新宇等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1年。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第三编第十一卷第十四章。


论文:

1、秦宝琦,“海外洪门对辛亥革命的贡献”,《清史研究》,2011年,04期。

2、秦宝琦,“杜月笙怎样以赌起家”,《北京农业》,2010年,11期。

3、秦宝琦,“太平天国的‘小天堂’:‘人间天堂’宗教理想的中国实践”,《清史研究》,2010年,04期。

4、秦宝琦,“清律中有关惩处秘密会党的条款及其演变”,《历史档案》,2009年,01期,另收入《第二届中国会党史年会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12年。

5、秦宝琦,“啯噜:历史上真实的重庆黑社会”,《半月选读》,2009年,21期。

6、秦宝琦,“天地会《会簿》考”,《民俗研究》,2009年,04期。7、秦宝琦,“‘香花僧秘典’、‘万五道宗’、‘西鲁故事’与天地会起源”,《清史研究》,2007年,03期。

8、秦宝琦,“天地会起源新论”,《历史档案》,2007年,03期。

9、秦宝琦,“天地会《会簿》中‘西鲁故事’新解”,《学术月刊》,2007年,07期。

10、秦宝琦,“强化主流意识形态 打击秘密教门会党——谈清王朝如何维护其文化安全”,《今日中国论坛》,2007年,Z1期。11、秦宝琦,“田野调查应该去伪存真——读罗炤先生的田野调查报告《天地会探源》”,《社会科学论坛》,2007年,15期。

12、秦宝琦, “对历史上民间秘密结社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的思考”,载第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论文集《战略机遇期的把握和利用》,时事出版社,2006年。

13、秦宝琦,“清代秘密社会研究中的档案使用和田野考查”,《历史档案》,2005年,03期。

14、秦宝琦,“拜上帝会和太平天国的神权统治”,《宗教、教派与邪教——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广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

15、秦宝琦,“明清时期秘密教门信仰体系与基本教义的形成与发展”,《邵阳学院学报》,2002年,01期。

16、秦宝琦,“怀念同窗挚友李鸿彬教授”,《清史研究》,2001年。03期。

17、秦宝琦,“中外‘末世论’及其载体功能的嬗变”,《论邪教——首届邪教问题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广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

18、秦宝琦、孟超,“哥老会起源考”,《学术月刊》,2000年,04期。19、秦宝琦,“一部探寻清代中衰缘由的新作──评李景屏等著《乾隆与和珅》”,

《清史研究》,1999年,02期。20、秦宝琦,“清代青莲教源流考”,《清史研究》,1999年,04期。

21、秦宝琦,“‘**大法’与历史上的秘密结社”,《百科知识》,1999年,10期。

22、秦宝琦,“‘万五道宗创立天地会说’之我见”,《清史研究》,1997年,04期。

23、秦宝琦,“中国会道门与外国邪教”,《百科知识》,1997年,02期。24、秦宝琦,“一贯道的由来与发展  ”,《百科知识》,1996年,03期。25、秦宝琦,“秘密社会古今谈”,《百科知识》,1995年,11期。 26、秦宝琦,“18世纪中国秘密社会与农民阶级的历史命运 ”,《清史研究》,1995年,01期。

27、秦宝琦,“明清秘密社会史料新发现──浙闽黔三省实地考察的创获”,《清史研究》,1995年,03期。

28、秦宝琦、孟超,“中国秘密社会产生的根源与特点”,《江苏社会科学》,1993年,06期。

29、秦宝琦,“十八世纪中国阶级斗争的历史作用浅谈”,《清史研究》,1993年,01期。

30、秦宝琦,“福建云霄高溪——天地会的发祥地”,《清史研究》, 1993年,03期。

31、秦宝琦,“清前期秘密社会简论”,《清史研究》, 1992年,01期。

32、秦宝琦,“从档案记载与会内文件的结合看天地会的起源”,《江苏社会科学》, 1990年,04期。

33、秦宝琦,“清代前期会党的发展阶段与社会功能”,《社会科学辑刊》, 1989年, 05期。

34、秦宝琦,“关于天地会的创立宗旨问题——兼与赫治清、胡珠生同志商榷”,《广西师范大学学报》, 1988年,02期。

35、秦宝琦,“从档案史料看嘉道年间天地会组织与传会手段的演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1987年,01期。

36、秦宝琦,“天地会起源“乾隆说”新证——伍拉纳、徐嗣曾关于天地会起源的奏折被发现”,《历史档案》,1986年,01期;另收入《明清档案与历史研究》(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六十周年纪念论文集)中华书局,1988年。

37、秦宝琦,“从档案史料看《钦定平苗纪略》的编纂”,《中南民族大学学报》,1986年01期。

38、秦宝琦,“乾嘉苗民起义的性质与作用初探——纪念乾嘉苗民起义一百九十周年”,《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85年,04期。

39、秦宝琦,“从档案史料看天地会的起源”,《历史档案》, 1982年,02期。

40、秦宝琦,“郑成功创立天地会说质疑”,《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1982年,05期。

41、秦宝琦,“天地会档案史料概述”,《历史档案》,1981年,01期。

42、张兴伯、张革非、杨田、秦宝琦,“谈谈白莲教襄阳起义军的布告与口号”,《文献》,1980年,02期。

43、刘美珍、秦宝琦,“关于天地会历史上的若干问题”,《明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1980年。

44、秦宝琦,“中国传统社会中秘密教门与其他社会群体的关系”,载《清史研究》,1997年2期。

45、秦宝琦。“一贯道的八个特点”,载《北京青年报》,1999,7,30,

46、秦宝琦,“邪教想要神权统治”,载《北京青年报》,1999,11月6日。

47、秦宝琦,“康雍乾时期一种潜在的社会危机”,中央党校《学习时报》,2000年7月3日。

48、秦宝琦,“关于(清史稿)研究简述”,载《清史研究通讯》,1982年第1期。

49、秦宝琦,“赵尔巽与清史稿的编纂”(与王思治合著),载王思治著《清史论稿》,巴蜀书社,1987年。

50、秦宝琦,“研究中国秘密社会史的开山之作---读平山周的《中国秘密社会史》”,(平山周:《中国秘密社会史》导读),载平山周:《中国秘密社会史》,商务印书馆,2011年。

51、秦宝琦,“天地会起源之谜”,载台湾《历史月刊》1989年5月号。

52、秦宝琦,“清代秘密结社中知识分子的地位与作用”,载《南京大学学报》,1989年社会史专号。

53、秦宝琦,“一部关于中国秘密社会的信史” 评蔡少卿著《中国秘密社会》, 载《清史研究通讯》,1990年第1期。

54、秦宝琦,“中国秘密社会的性质与社会功能--兼论秘密社会的分期”(与孟超合著),载《社会问题的历史考察》,成都出版社,1992 年。

55、秦宝琦,“怎样认识历史上的秘密教门与会党”, 载《光明日报》1994年2月28日“史林”。

56、秦宝琦,“天地会是万五道宗创立的吗?”载《福建日报》1995年8月19日第3版。

57、秦宝琦,“天地会起源真相”,载《闽南日报》,1989年2月27日。

58、秦宝琦,“从档案史料看天地会起源的真相”,载《闽南日报》,1988年12月26日。

59、秦宝琦,“关于台湾斋教渊源史料的调查”,载台湾《民间宗教》,第1期(1995年)。

60、秦宝琦,“赵吉士” 载《清代人物传稿》,上编第1册。

61、秦宝琦,“试论天地会”(与刘美珍合著),载《清史研究集》,第一集,中国人民出版社,1980年,

62、秦宝琦,“台湾学者对天地会小刀会研究述评”,载《清史研究集》第二集.

63、秦宝琦,“评天地会起源‘康熙说’”,载《会党史研究》,上海学林出版社,1987年。

64、秦宝琦,“伍拉纳奏折的发现与天地会起源问题研究”, 载《清史研究通讯》1986年第1期。

65、秦宝琦,“中国秘密社会的源流与发展脉络”,载《江海学刊》1992年第4 期。

66、秦宝琦,“中国秘密社会产生的根源与特点”(与孟超合作),载《江苏社会科学》1993年第6期

67、秦宝琦,“论中外‘末世论’载体暴力行为的信仰根源”,载《再论邪教》,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

68、秦宝琦,“‘造反有理’辩正”,载《北京日报》2003年12月1日。

69、秦宝琦,“一贯道源流考”,载《再论邪教》,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

70、秦宝琦,“清中叶五省白莲教起义及其社会后果”,载《清史镜鉴》(中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71、秦宝琦,“从天盘三副和关公信仰的演化看对民间信仰的引导”,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4月8日。

72、秦宝琦(笔名佘慧),“〈中国秘密社会〉的理论意义与学术价值”,载《中华读书报》,2003年8月20日,“社科广角”。

73、秦宝琦,“儒释道三教合一思潮对明清时期秘密教门的影响”(与孟超合著),载周天游主编:《地域社会与传统中国》,西北大学出版社,1995年。

74、秦宝琦,“新修〈清史〉与清代秘密会党”,载《史苑》第八期。

75、秦宝琦,“清代海外洪门”,载《史苑》第五期。

76、秦宝琦,答《北京日报》记者问:《江湖:一个寄生性的非正式制度》,载《北京日报》2007年7月24日。

77、秦宝琦,“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之道与世界和平——从孔子的‘仁者爱人’思想谈起”,载《二十一世纪和平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北京。

78、“中国秘密社会史研究的开山之作”,为平山周著:《中国秘密社会史》所做导读,商务印书馆,2011年。

79、秦宝琦,“邱格屏著《世外无桃园》序”,载邱格屏著《世外无桃园》,三联书店,2003年。

80、秦宝琦,“郑永华著《清代秘密教门治理》序”,载郑永华著《清代秘密教门治理》,福建人民出版社,2003年。

81、秦宝琦,“郑永华、赵志合著《近代以来的会道门》序”,载郑永华、赵志合著《近代以来的会道门》,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83、秦宝琦,“安乐博著《海上风云录》序言,中国社科出版社,2013年。84、秦宝琦编:“清代秘密社会史论著索引”,载中华文史网。

85、秦宝琦:《清史研究所的发展与我的学术成长经历》,载《我与清史所》,2008年,清史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纪念。

86、秦宝琦:《“新兴宗教”“人间天堂”的实践——太平天国的小天堂》,载《民间信仰、教派形态与现象》,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

史料整理:

1、秦宝琦主编:清代档案史料汇编《天地会》(全七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2—1986年)

2、秦宝琦主编:清代档案史料汇编《清代前期苗民起义档案史料》(全三册),光明日报出版社,1987年。

3、秦宝琦:《大清畿辅先哲传》(合作),北京出版社,1993年。

4、重新标点与校对:平山周:《中国秘密社会史》,商务印书馆,2011年。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