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田野调查 >>
有关太原纯阳宫的几通碑刻
来源:《文物世界》2020年第1期。 作者: 王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14

摘要:太原纯阳宫现存七通与其建造及宗教活动相关的碑刻依照碑刻内容笔者从始建年代、道教仪式扶乩和洞天福地思想、观音信仰、民间宗教皈一道等方面对太原纯阳官进行剖析简述了太原纯阳官是受到佛、道、民间宗教影响的建筑。

关键词:纯阳宫碑刻扶乩洞天福地观音信仰皈一道

太原纯阳宫位于太原市五一广场西北隅是供奉吕洞宾的道观其中轴线上五进院落建有四柱三楼木牌坊、吕祖殿、方形单间回廊厅、玉皇阁等主要建筑周围有配房和砖券窑洞占地面积约8563.2平方米目前共建屋宇70余间。纯阳宫是道教宫观建筑文化的独特代表建筑精良布局奇巧其设计构思、营造布局、建筑意匠是明清古典建筑艺术的重要范例。

现存馆藏有关纯阳宫碑刻共七通最早为《明天启年间重修纯阳宫碑》其余分别是《乾隆甲寅补修纯阳宫诗》、《清乾隆五十九年重修殿二院碑记》、《清嘉庆四年补修纯阳宫二院碑记》、《清嘉庆十一年新建纯阳宫观音大士阁》、《纯阳祖师命书符》和《民国纯阳宫碑记》。

image.png

图一《清嘉庆四年补修纯阳宫二院碑记》

一、太原纯阳宫始建年代

现存碑刻《清嘉庆四年补修纯阳宫二院碑记》图一碑文中“省垣东南隅有吕天仙祠其创始无可纪惟留万历年间重修一石。所载朱新瑒、朱慎□□□□□□□□□慎钿乃前明宗室……”这是碑刻中有关太原纯阳宫起始年代的最为详尽的记载。

《四库全书》的史部《山西通志一百六十八卷》中记载:“纯阳宫在天衢街贡院东明万历二十五年朱新埸朱邦祚建相传规划皆仙乩布置降笔楼亭洞幽曲对额皆乩笔题碑二一钟立权乩笔一李太白乩笔”。

《山西通志》记载始建纯阳宫为明万历二十五年与此年代最为接近的碑刻为《明天启年间重修纯阳宫碑》由于碑文石刻风化严重并不能知晓纯阳宫始建年代。此碑中记载“牌坊叁间……正殿叁间东西厦捌间三门壹院共计洞贰拾肆间。上楼房壹拾贰间降笔楼壹座角楼四座”。碑中有对降笔楼和四座角楼的描述与《通志》中对降笔楼的描述相符这里的降笔楼即为纯阳宫建筑中的第四进院落方形单间回廊厅碑志内容证明至少在明天启年已有九窑十八洞了。

《山西通志》中有关纯阳宫起始年代的描述与清碑刻中的记载不符。碑文中所提到的《万历年间重修石刻》也遗失不见且宋元时期地方志记录不详使得纯阳宫的始建年代不能确定。

二、扶乩与纯阳宫

值得注意的是《通志》中有关纯阳宫设计规划是道士扶乩而来“相传规划皆仙乩布置降笔楼亭洞幽曲对额皆乩笔题碑二一钟立权乩笔一李太白乩笔”。降笔楼为八角攒尖亭独立在纯阳宫四进院落中央如图二所示。

image.png

图二降笔楼  

扶乩属于占卜术的一种。唐宋以来常见的扶乩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用取桃李之有两叉者削其头如笔状令两人各以一手持其柄念动咒语请神桃枝则跃跃动书字书药甚或抒写诗歌朗朗可诵一种是倒扣畚箕、饭箕、米筛等竹编物上覆盖女性衣服下绑一毛笔或木棍二人对面扶箕在沙盘上书写文字故又称扶箕或扛箕。卜者以箕召仙通过观察箕之动静或箕所划之文字来卜问事情的行止和吉凶“或预言休咎或开示符方或与书生唱和或传经劝世”。

降笔楼应为道士扶乩做法时仙人降笔之处。关于仙人降笔在历史传说中多有记述。六朝陶弘景所录的《真诰》据说就是仙人的降笔也就是扶乩而来。乩者一般要接受神的启示与训练在肃穆的扶乩仪式活动中扶乩者因为箕仙的暂时降附于身体魂魄和身体都不可自控被视为有一定的宗教体验因而也维持着神圣化的权威性。当时建造纯阳宫的设计者以扶乩这一道教的神秘活动仪式的名义将纯阳宫的第四进院落以道教八卦的形式设计给纯阳宫赋予了宗教上的神秘与神圣、建筑上的独特等特征。

三、道士高炼昌与纯阳宫的洞天福地

道士高炼昌为何许人也我们不得而知。但在纯阳宫原有七块碑刻中其中有四块与其有关。最早从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到嘉庆七年1802为止这短短八年的时间道士高炼昌不断募集资金对纯阳宫进行了重修补修。这八年应是纯阳宫自建以来最为频繁修缮的时期。碑文中不断记载“盛有志竟成人事”“余因□炼昌之不畏难不怠□而并不以为己功也。”等等有关高炼昌修缮纯阳宫的决心。

高炼昌眼中的纯阳宫是“远乃洞其模回洞天深邃洞前后古柏十余……”纯阳宫便是他的洞天福地。

在纯阳宫的宫门背后有四个九叠篆字“蓬壶佳瑞”图三。在民俗学中壶是创世母神的象征。这种观念后来被道家接受进入道家的话语体系。道家认为壶是天地万物的原生体也是大地万物的凝缩物壶中凝聚着天地创生图式。道家视壶天为小宇宙“壶天”、“壶中天”、“壶中天地”指代神仙世界。壶可以把天地宇宙收入其中因此壶中世界是与现实世界并存的。壶也是进入仙境的入口入壶不仅是身体的转变也象征着生命图景的转变。经此宫门凡人就从凡间转移到仙界由此进入洞天福地。前文提到的纯阳宫第四进院落为二层建筑下层为窑洞形式二层为楼阁此处应是符合道士的修炼和居住习惯的洞天福地。

道教神仙世界具有超世性和世间性结合的特点并被细分为“出世”和“不出世”两个层次。“出世”信仰认为肉体离开凡间生活在大上或海外仙境“不出世”信仰相信长生乃至不死永享人间之福。事实上仙境仍然具有世间性的特点。修道之士栖身的洞室名义上是他们的炼养之地实则为他们在此世的仙境。道士们认为道教的宫观是效仿天上神仙所居之殿堂而建《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卷一《置观品》曰“夫三清上境及十洲五岳诸名山或洞天并天空中皆有圣人治处。或结气为楼阁殿堂或聚云成台榭宫房或处星辰日月之门或居烟云霞宵之内或自然化出或神力造成或累劫营修或一时建立。”在纯阳宫的四进院落从功能看九窑十八洞应是道士信徒成仙得道的修炼场所从起源看这种观念的产生与先民们原始崇拜有关。

image.png

图三“蓬壶佳瑞’

image.png

图四《清嘉庆十一年新建纯阳宫观音大士阁》

道士高炼昌是中国道士的代表他对道教这一宗教的信仰应是道士们宗教信仰的集中体现其不遗余力地修缮道士和道教信徒们所期盼的洞天福地期盼在此能超越了个体生命的束缚生活在洞天福地达到形如常人而长生不死的境界。

四、纯阳宫的民间观音信仰

《清嘉庆十一年新建纯阳宫观音大士阁》图四碑文记载“阳城东南隅有纯阳宫在焉遒麈寰之玉宇会垣之仙区中院坎向旧建……层楹飞阁前山后池窈而曲幽而并诚琳宫胜境也惟门后□□□漏且势处高峻日久恐致外忠□以固此后阁者非背筑层□为倚负之势不克……于是马工庇材筑□建阁上塑□□□□南海大士下塑”。

纯阳宫位于太原府城中仙区坎向按照先天八卦解释坎向为正北为水。按碑文记载建造观音大士阁并塑南海大士像是为了弥补风水建筑上的不足。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自汉代以来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道教善于改造吸收各种神灵信仰并通过或隐或显的方式将其纳入自己的神灵体系之内从而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神灵崇拜现象这也成为道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受道教这一特征的影响当佛教的观音信仰体系走向中国民间以后道教文化与佛教文化之间的对话便首先在神灵领域内展开了。

image.png

图五民国纯阳宫碑记

根据佛教经典记述观音菩萨修成正果之后呈现出慈悲与智慧的统一、观性与观音亦即观相的统一、出世与入世的统一、神圣与世俗的统一、威严与慈祥的统一等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三条:智慧、慈悲、神通三者互为依傍缺一不可。其中神通又可分为三种分别可称为神通之力、显化之力、感应之力。神通之力指观音菩萨具有凡人和小乘四圣所达不到的一种奇妙之力依据此力观音的眼、耳、鼻、舌、身、意均已超出凡俗能力范围成为无所不能的圣者。显化之力指观音为救度不同的众生而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条件随时变化其身从而呈现出千差万别的身相来佛经中称此为“自在神力”、“方便之力”、“无作妙力”。感应之力指众生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无论遇到什么苦难和麻烦只要他能以虔诚之心按照观音法门的修持仪轨而进行一定的称名、诵咒、念经、礼拜、供养等宗教活动观音菩萨就可立即察觉到什么地方、什么众生遇到了什么苦难从而通过显露真身妙相、化作凡间俗相或在冥冥之中施展法力等方式使受苦众生获得解救。观音有了神力对于中国民间文化来说则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信仰形态做为道教建筑的纯阳宫为了弥补风水的不足修建观音大士阁也就不足为奇了。

五、皈一道与纯阳宫

《民国纯阳宫碑记》是为民国32年即1943年记载修葺纯阳宫庙宇的皈一弟子姓名。在吕祖殿殿前石栏有张子卿带领太原首义街绅商一起捐资修葺纯阳宫的记载。

皈一道即儒释道三教归一之道“皈一者三教合为共领无极慈命在于苦海设一慈舟救人之急济人之难是清中叶兴起的一个会道门为山东省平原县城关镇赵家湾赵万秩所建。抗战时期德州城东王宫庄人陈希增主持道务道内尊为三祖。抗战时期皈一道得到长足发展。该道还印行大量的道书大讲“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因果报应言论鼓吹神灵的庇护作用。

从碑文可知马外真主持捐资皈一道信徒对纯阳宫捐资进行修缮皈一道弟子谷锦云并重新刊刻道藏。这是当时皈一道在太原传播的反映。

六、结论

《通志》中将纯阳宫选址和建造时神圣化的描写符合在明清时期扶乩活动在神灵、祖先崇拜与风水信仰在文化整合与秩序重建中所具有的社会功能。受到洞天福地观念的影响纯阳宫九窑十八洞独特的建筑布局体现了道教的思想和艺术是道教观念的物化和外观。受到观音信仰和皈一道等民间宗教和信仰的影响纯阳宫建筑不断新建修葺有了现在的规模。

通过对纯阳宫现存碑刻的分析可以看出纯阳宫是以道教思想影响为主流在其存在过程中不断受到了社会主流思想、原始崇拜信仰的影响。其建筑形式也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中以道教建筑为主流不断更新变化反映出纯阳宫这座道观建筑形制的开放、灵活、通俗等特征。


注释略,详见原文。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