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
从南无教看秘密宗教信仰的特点
来源:《管子学刊》2008年第1期。 作者: 张荣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2

从中国中世纪宗教产生的时候起就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秘密宗教。众所周知“秘密”的原因在于它不被官方所容许而不被官方容许的原因则是秘密宗教的流传潜在着对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因素。然而问题是虽然官方极力禁止但秘密宗教信仰不但没有禁绝反而在明清时期相当普遍愈禁愈行。原因是什么这值得学术界关注和思考。

秘密宗教流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社会的因素这是外部因素另一个方面是信仰的因素这是内部内因素。按照过去学界通常的认识宗教流行的社会原因是生活的不幸。这确实是宗教流行的外部因素。但与此同时宗教信仰的流行还依赖于人类的心理需求这一内部因素依赖于信仰的主体——特定的信仰者。因而秘密宗教为信仰者提供了怎样的精神产品从而满足了信徒的需要就成为本文所要探索的秘密宗教信仰流行的极为重要的内部因素。

自明代晚期开始流行于齐鲁地区的南无教为我们提供了研讨秘密宗教信仰的典型个案。南无教的创立者是孙真空。孙真空俗名孙三明代后期齐鲁地区团刚山旧儿峪寺人。孙氏没有文化不通世俗修行悟道最后创立了南无教 或称南无道 。《销释真空扫心宝卷》 简称《真空宝卷》 大体上是孙真空的语录。书后记“大明万历贰拾叁年贰月拾肆日刊”说明该书在明朝万历年间已在民间流传。概括起来南无教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南无教是以本土化的神灵为主要信仰对象的宗教这种本土化的神灵与信徒之间具有紧密的血缘联系和家庭成员般的亲情。南无教吸收了净土宗的诸神信仰如对阿弥陀、观世音、大势至等神灵的膜拜。但更为重要的是在诸神之上增加了无生老母 又称无生父母、古佛 信仰。

对于中国信徒来说阿弥陀、观世音终究是外来的神灵而无生老母则不同她是本土化的神灵与信徒具有类似的相貌说着本土化的语言像慈母一般关爱信徒这是当时在中国影响最大的净土信仰所不曾达到的。

《真空宝卷》中说南无教的信徒是无生老母的儿女 们是受老母的派遣来到凡间的:“只从古佛安下乾坤立就世界观看东土并无一人住世因此才将自己本家儿女发到下方串壳住世。18394-395 但是无生老母告诫儿女凡间世界不是理想的家园应该尽早返回天国回到母亲身边:“我今差汝临凡世你想无生还不还对娘说下知心话久后还乡好回来。”“你今抛娘离家去休恋红尘急早还。1925 总之是无生老母创造了世界和人类并把自己的儿女从天国差遣到了凡间。

然而一旦进入凡界人们再也无法享受天国的安宁与快乐从此堕入了生死轮回的循环之中。这种轮回有时是从一个人变成另一个人:“生了死死了生何日是了张家出李家入顶带虚名。18525 “无始以来降在凡间串壳不记年。咂乳似海脱骨如山挨了一年又挨一年翻来复去来往串房詹 18429 有时是变成畜牲在动物世界中流转:“六道轮廻父母无期数死后不知脱生甚么物或变猪羊或变獐狍鹿……仔细思量生死无前后失了人身也罢 畜生做。18448-450 不仅如此如果人在阳间犯了罪过还不得不接受神灵的惩罚进入地狱受苦:“谁知道阴司里百般苦黑洞洞无出路妻子并儿女谁肯将咱顾怨只怨在阳间不曾作下些福不曾作下些福。19125 在《真空宝卷》中生死轮回、阴曹地府是一个鲜明的主题反复出现。这情形颇似民间流传的劝善书。比如在《太上感应篇》中诫恶多于劝善在《真空宝卷》中轮回和地狱主题多于天堂主题。

虽然人类堕入了六道轮回之中但人类依然是无生老母的儿女人类的本性中包含着佛性与无生老母有着难以割裂的血缘关联。《真空宝卷》主张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普天匝地大小人等男女老少一切众生都有个无生父母本来的佛性。18392-393 众生虽有佛性但问题在于众生埋没了自己的佛性:“真空叹世间人返覆颠倒自己把自佛性埋在深坑。1963-64 由于尘世的人们把自己的佛性埋在内心深处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佛性或者说忘记了自己原本的佛性因而《真空宝卷》有时也苛责人们“下等拙材无有个佛心19227 。由于佛性就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心体与佛性便是载体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如果忽略了载体与内容的差别心就是佛佛就是心:“心是佛佛是心本来无二……佛是念念是佛本来一样。18424-425 人类内心中先天就有的佛心佛念这被称为“本性圆明”或“本性光明”:“少要贪浊世之情且顾你本性圆明。……人人本性光明体不假休持不现光。19241247 本性虽然是光明的人心虽然是光明体但只有经过修持自己才能见到自己内在的光明才能发现自己内在的佛性。

第二南无教告诉信徒现实生活是不幸的死后的地狱更可怕因此应该尽早从生死轮回中摆脱出来从暂时的功名利禄中摆脱出来从家庭的枷锁中解脱出来从人与人纷争的社会中解脱出来进入理想的天国彼岸。

南无教说人们生活于其中的尘世是不幸的和苦难的。人们无法摆脱疾病、衰老和死亡:“从小艰难两鬓如雪片眼目昏花耳又听不见骨瘦如柴皮似黑铁片疾病来缠哀声长不断疼痛难禁不能吃汤饭。18452-453 不仅此世的生活苦死后还不得不陷入轮回甚至堕入地狱再受熬煎:“取 赴幽冥赤手空拳见拷打招成自己亲折变锯解油铛火熬刀山剑酆都城里火焰升千丈罪人在里受苦无明暗见了寒心谁肯可怜见口口声声自己把自己怨。18454-455

《真空宝卷》还告诉人们应该抛弃现世的功名利禄物质利益是暂时的和虚幻的对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真空宝卷》告诫人们不要放纵欲望不要贪得无厌:“穿着三梭就想穿绸段 吃着肥羊又想珍馐晏 仔细思量人心无足厌。18452 金钱和名利是人生的业障不值得贪恋:“一文铜钱如同刀割因财迷悮 众生业障多。19507 “我劝你大众们自嗟自叹少要争虚名利各自存心。18426 不要汲汲于世俗的事务不要与人争执:“普劝众生少张罗休与他人起干戈少贪浊世虚名利 备阴曹恶阎罗。18475 《真空宝卷》甚至忠告人们家庭和亲情是枷锁应该抛弃:“夫妇是金枷儿女是王 锁。19243

既然现实世界是苦难的死后的地狱更可怕人们就应该从尘世中解脱出来抛弃此岸世界追求幸福的彼岸:“念佛的众生听我劝似这等苦娑婆不须恋。18480 “念佛的众生[]怠慢趁光阴早把你的生死办行也要仔细观坐也要仔细观锻炼身心莫要放参早上船自然登彼岸。18481 现实生活中的物质利益之所以不重要是因为同人的生死相比财富微不足道。要得到永恒的幸福就必须超度到天国彼岸要超度到天国彼岸先要“死凡心”、“死色心” 19175 超凡脱俗。于此可见南无教信仰具有一定程度的出世色彩与佛教净土信仰比较接近。

第三南无教告诉信徒摆脱尘世进入天国的惟一途径是宗教修行。宗教修行有三个基本环节:遵守社会道德发慈悲之心遵守教戒采用特定的修行技术手段。

南无教说要想得救进入天国首先必须遵守社会道德做善事不做恶事有一颗慈悲之心。同绝大多数宗教教义一样南无教强调若要超脱此世当以“立德为本”。《真空宝卷》说:“忠君孝亲固臣子之大节恭兄友弟长幼当然夫妇别朋友信人伦乃正道德亲善良近学行斯全勿谓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骨肉贫贱虽有过而不踈 他人富显纵无嫌而莫厚婚丧冻馁知不给而量力阴周病老艰危见有难而推诚急助施恩于不报之地防患于未然之前毒害勿兴于心谗言莫出于口瞒心者自坏其心昧己者自残乎己当爱物不可害物宁誉人无宁毁人谋他益满则招损惠迪吉从逆招凶……奴仆卑幼且戒欺凌……埋暴露之枯骨祭无主之孤魂桥梁井道随心修补钱财量力惠施怜饥寒之乞子悯残废之苍生。198-12 如此种种善行义举简直就是民间流行的劝善书的翻版。与此同时南无教还强调“常存利济曲尽慈悲要存慈悲之心善待生灵。“或禽兽之罹于槛井系足倒悬或鱼鸟之挂于网罗穿腮反翼。虽知万死尚望一生。彼顾盼而哀鸣以求救我施财而续命以放生。1912-13 不但要身体力行还应该普劝世人慈悲为怀广修净业。《真空宝卷》甚至还提出为避免伤生“鹅鸭鸡犬慎勿畜养1911-12 。南无教强调“修行之人先要死三心”第一便是“死血心” 19175 要有大慈悲之心。

南无教要求信徒必须遵守“三皈五戒”这直接承袭于传统佛教。传统佛教讲皈依佛、法、僧戒杀、盗、淫、妄语、饮酒。南无教也要求信徒“谨三皈持五戒悉庄严乎净土1913-14 。关于“三皈”《真空宝卷》没有详细阐述卷首有“南无尽虚空遍法界 未来法佛僧三宝与佛教的皈依佛法僧一致。关于“五戒”《真空宝卷》说:“为僧道之人与佛为子当报佛恩保守五戒莫要奸、贪财色、忘皆为佛子在家之人。18550 戒奸、戒财色、戒忘己为佛子三项应该是对五戒的简单而笼统的说法。南无教还要求信徒“不张狂不妄语”、“早吃斋” 19153 不应承恶事休骂他人休揽杂话等 19199-201

在修道技术上南无教主要提倡念佛修行的方法但也不排斥参禅的方法甚至还有道教内丹修炼方法的痕迹。

在南无教中最重要的修道手段是念佛。念佛就是口诵佛号这是净土宗典型的大众化的修行方法。《真空宝卷》宣称无生父母说:“你们若是思想双亲一心回家只要你昼夜殷勤少贪尘睡齐念‘南无阿弥陀佛’自然就得道了。18396 “南无阿弥陀佛”被称为“六字真经”。《真空宝卷》说只有念佛的方法是正道其他一切方法都是邪门:“我真空不是说虚言狂语除了只一声佛都是傍门。19233 “中国最难脱脱之须念佛佛来垂光引不怕恶阎罗。19244-245 念佛方法固然简单是否念两句佛就能得救呢不然。《真空宝卷》说孙祖在悟道的过程中每日念佛6000昼夜不停。南无教也是这样要求信徒的:“早知念佛无价宝不受阎君把我牵一日十二时时念念佛躲了三塗苦一念纯熟佛现前。1934 “一声佛能了得无边罪昼夜家不睡才得宝贝。18513 昼夜念佛12个时辰不停地念佛说到容易做到难。南无教的信徒大多是社会下层的劳苦大众白天劳作夜里需要休息。但南无教要求信徒夜里也要加紧念佛与睡魔作斗争:“抖精神昼夜家降魔辟如个作戏的孩童咬牙根两眼睛不合打精神跌 着脚时时摧过把只命交与他恶战上三合行也念弥陀坐也念弥陀舍死忘生好歹要炼出个真佛。18469-470 这确实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为什么要舍生忘死地念佛呢因为念佛能使信徒了达佛性百病消除:“念佛人功满皈家去把尘劳闯出睡魔王难入主人公自有消息处百病除一拳打破自然得滚丹珠。18514-515 更重要的是念佛能使信徒摆脱轮回进入佛国:“念佛功成永劫无灾祸闯娑婆超出三界再不来入业窝。18509-510

南无教也讲参禅修行的方法当然这不是主要的。禅宗主张“无念”“无相”、“无住”南无教也讲“正念”、“无念”和“无相”:“口不动心不转意不思上不占天下不占地以无内外无相空中发个正念不分昼夜穿山透海以无间断乃是诸佛命脉、诸佛骨髓。18436-437 “无念求有念有念可求无无念却皈正有念是邪途。18438 禅宗讲顿悟南无教讲“禅顿”:“如何为禅顿真经那里发西方多少路 年得到家19179-180 《真空宝卷》中还详细阐述了“五更禅”的修行功夫 19166-174 透露出与曹溪禅的关联。禅法讲“定”、“慧”南无教也讲“定”、“慧”:“仔细定中活计眼前一物非真勤把消息拨转时时悟外观音。19112 “紧念佛趁时光各发些智慧保守着三皈。18434-435 更有甚者《真空宝卷》还谈到“色”与“空”:“色即空空即色体透玲珑我即佛佛即我原无二样。19131 需要指出的是在《真空宝卷》中参禅主要是孙真空悟道的经验信徒向孙真空学习因而不排斥参禅悟道法。

南无教也具有内丹道教修行方法的痕迹。内丹道教讲调理呼吸修炼精气南无教也具有类似说法:“进功夫全要把呼吸绝断里不出外不入不动不那 19157 “精若全气若满自然得不饥调理着呼吸运转着东西。19471 内丹道教讲炉火关窍南无教则说:“按四时运周天坎离八卦有天龙合八部十二宫辰。18489 “有三关合九窍尽都开通八万门无隔碍常出常入。1939

第四在南无教信仰中信徒有一个现实的榜样和引路人这个人就是教主孙真空。根据《真空宝卷》中的资料南无教的创始人是孙真空创立南无教是他悟道的结果。关于孙真空悟道创教在《真空宝卷》中有三大段资料反映了两种情形。

一种情形是孙祖念佛而后入定从此悟道。“南无大道出在东土团刚山旧儿峪寺。出一孙祖半路出家俗名孙三混名傻瓜愚浊呆倴 非识人伦不知礼义所样不通只会念佛朝暮六千余声逐日时常不断。忽一日入山打柴然得悟左手拿柴右手执斧八字着脚丁字跕住面南入定……老祖入定七日忽然惺 两目圆睁哈哈大笑观天趋地万法皆通。18401-404 在这段资料中孙祖是一个半路出家人没有文化不通俗务终日念佛结果入定而悟道。这具有净土宗念佛得道的色彩。

另一种情形是参禅悟道。有两段资料。第一段资料说孙真空在参禅中神遇无生老母受老母点化而悟道。“却说真空祖师忽一日参禅正坐秘密行功悟作一境。1981 在悟境中他到了金陵郡看见有母子3衣衫褴褛走街串巷高声乞食情辞悲切。真空上前细问缘由那贫婆说:“你今问我何处住姓字名谁那里人家住旃檀舍利国父母团圆一处亲。只因东土无人住差下儿男种人根……东土有个贫和尚他是持斋念佛心。一心只想修仙道久远坚心到如今。……他就是我亲生子昼夜殷勤下苦功。不着老母亲身度修道何年得明心。1999-107 闻听此言孙真空了悟是无生老母倒身下拜老母化作一阵清风而去。孙真空出定后知道这是自己“境中活计” 19114 。在这段材料中孙真空受无生老母点化有受道传教的色彩。第二段资料说孙真空在参禅中遇到一位胡僧经胡僧祖师点化觉悟大道。“真空正坐秘密参神。悟作一境:只见一个胡僧行如威仪语似佛音。”最初真空没把胡僧放在眼里出一偈难胡僧曰:“如何为禅顿真经那里发西方多少路 年得到家”胡僧答偈曰:“悟空为禅顿真经一字发目前西方路识破就到家。19179-180 听得此言孙真空知道这胡僧不是凡人“倒身下拜”。胡僧对他说:“你一身有条大路左右胁七个字造的分明。”说罢胡僧化作一阵清风而去“留下卷无字真经19187-189 显然这第二段资料与第一段资料类似是两种不同的版本都表现了孙真空受道传教的主题。关于念佛悟道与参禅悟道的关系很可能参禅悟道的说法形成较晚具有明显的神化孙真空的倾向。

南无教注重师承关系强调修道必须膜拜孙真空否则难成正果。宝卷中反复要求信徒须“参拜真空”、“参师拜祖” 1966163 。这一点是南无教与净土宗佛教的重要区别。这样做势必造成一种现实化的人身依从关系滋生教主个人权威并隐性地形成一种特殊的宗教组织体系。这种宗教组织体系既是对信徒的约束但更重要的是使信徒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一种归属信徒之间形成一个相对紧密的宗教社团进而反过来强化宗教信念和宗教修行。

上面我们以《真空宝卷》为对象资料作了较为全面的归纳和分析。如果就事论事南无教信仰的特点可以讲出来很多。但与公开流行的宗教相比特别是与净土宗相比秘密宗教信仰的根本特点是它的本土性:本土化的神灵本土化的教主本土化的经典和语言本土化的生活方式本土化的心理和感情表达方式本土化的宗教修行方式。不是本土化造成了秘密宗教信仰的流行相反是社会底层民众需要本土化的宗教信仰是这种需要造成了秘密宗教的流行。

通过对南无教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在南无教宗教信仰中现实生活被说成是不幸的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是痛苦的。苦痛之一是隐性的根源于现实生活。人是社会化的社会化意味着等级差别当这种社会分裂达到一定程度生活相对贫困的社会底层就会产生心理上的苦闷甚至是难以承受的剧痛。大同世界是人类美好的理想但实际上从没有实现。中国古代“王田”“私属”的实践欧洲近代欧文的共产主义实验社会主义中国对“事实上的平等”的探索都未能如愿。曾经流行一种美好的幻想认为随着人类的进步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将得到普遍的幸福。从道德立场说这十分高尚。遗憾的是从古到今我们看到的情形正好相反。这不是一个人的痛而是社会的痛是人类文明的痛是埋藏在内心深处看不见的痛。苦痛之二是显性的是疾病和死亡。人们常说穷人怕病富人怕死。其实病与死没有本质区别五十步与百步而已。无论是太平道的“符水咒说”还是南无教的念“南无阿弥陀佛”都与治病救命有关。且不说这本身的心理功能和医学效果如何但它毕竟给陷于绝境之中的人们一线希望使信徒在心理上得到了安慰。现实生活虽然是不幸的但来世的幸福使信徒眼下的不幸得到了补偿心理上得到了平衡。人不是机器而是一个有血肉有感情的生灵人不能在绝望中生活人应该拥有希望。绝望与希望之间既是死与生的绝途也是痛苦与幸福的一念之差。对于绝境之中的人们来说科学和真理并不能挽救他们反而只会加剧他们的精神危机。一个健康的人通常难以理解“癌症”一词对患者的精神打击。卖野药的小广告屡禁而不绝为什么正因为它给绝症患者以生的希望即使这希望很渺茫很虚幻。宗教信仰是一种精神机制有心理作用。秘密宗教的神灵和教主不是高高在上的主宰者而是信徒的贴心人是信徒现世痛苦的抚慰者是信徒未来幸福的引路人。净土宗也讲现实生活的不幸也讲未来的光明但同南无教相比净土宗的神灵比较遥远既不像无生老母那样体贴入微也不像孙真空那样切近。无生老母的话就像母亲的言语信徒们耳熟能详是那样的温暖人心这可能是南无教比净土宗更吸引下层信徒的原因之一。秘密宗教信仰是社会最下层的信仰是下层民众的心理药物。人类有两类疾病一类是心理的疾病一类是生理的疾病。心理的疾病应该用心理的药物治疗。宗教信仰便是人类的心理药物南无教信仰是明清时期社会最下层民众的心理药物。

本文注释略,详见原文。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