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
秘密社会与政治势力之博弈——以“黔东事变”的同善社为例
来源:《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作者: 梁家贵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13

秘密社会一直作为下层民众的“聚合体”而存在影响伸展到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因而引起了各方政治势力的重视。反动落后势力竭力拉拢利诱它们革命进步力量也积极团结争取它们。本文拟以“黔东事变”中的同善社为例探讨秘密社会与政治势力之博弈以期展示丰富多彩的历史景象再现历史的完整进程避免“政治”与“历史”的“碎片化”诠释。

1941年至1943全国各地的同善社纷纷组织暴动“黔东事变”就是这一时期同善社发动全国性暴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萌发于1942年春结束于1943年夏活动于湘西和贵州梵净山至雷公山的广大地域内参加民众达到数万人。起事队伍先后围攻凤凰、松桃、镇远等24全歼国民党两个保安团部分县、区、乡官吏被打死使这些地方的基层“政治机构强半被摧毁”。国民党政府动用陆军一一九师、独立第一旅、保安团、税警团及相关县的保警队、江防队、宪兵队、特务队等参与平乱血剿十余苗、侗村寨焚毁数千栋民房杀害群众数千人最后使起事得以平息。同善社的暴动归因于抗战时期国民党的反动政策。

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迫于全国人民的压力实行“坚持抗战”的路线并借此扩充军备大肆抓兵派款苛捐杂税繁重人民负担急剧增加地处偏远西南的贵州亦不可幸免。

()烟禁、吏治与粮款。

抗战时期担任贵州省主席的吴鼎昌是“政学系”的重要成员和江浙财阀由实业部长调任贵州省主席后积极奉行国民政府的各项政策。他以厉行禁烟为幌子挟其官僚资本势力在贵州大量收购烟土更以提前禁绝烟毒为手段使烟土价格一二年间陡涨数倍(1939年的每两大洋1元涨至1941年的每两大洋5)这不仅没能使贵州的烟土禁绝反而助长了全省偷种偷运烟土之风。同时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对烟户补偿不能到位吴鼎昌的禁烟、铲烟举措在少数民族聚居区遭到了非常大的抵抗。

吴鼎昌以“行新政用新人”为名大力拉拢CC排斥本省军政人员CC系统的政治大学学生大量委任为各地、各部门县长、处长、科长、秘书等以此辈“新人”推行“新政”用提前或超前完成兵、工、粮、款任务以取信于国民政府。至于各县区、乡、镇长不是当地豪门恶霸充任便是由贿赂得来。耀武扬威贪污中饱势所必然。对此即便是贵州当局事后也承认吏治的腐败是引起事变的一个主要原因并描述当时的情况是:贪官污吏以“官府为护符”“视人民为鱼肉苛罚滥派无孔不入敲骨吸髓无微不至”乡、保人员“或关津盘踞护送保商或假借政令横征暴敛或明团明匪无作不恶”反动军警“随时无故肆其虐民手段”“凶狠如虎”地方当局在推行国民政府的战时要政时“执行者于事先又未能尽量宣传甚或不免行之操切或失平之处。”

在征粮方面吴鼎昌推行“大包军米”制每包200市斤由各保分派到户少则一包多至二三包。富豪之家可以豁免而贫苦农民则是硬摊硬派。仓库收粮浮算浮收弊端重重。粮政机关处处勒索粮政人员个个贪婪以致有“从政不如从粮”之民谣。为了多征粮款各级官吏想方设法。以松桃为例民国二十八年(1939)以前松桃全县人口仅22.5276万人可耕面积三十余万亩粮额6000余元。为增征粮款贵州省政府认为松桃田亩自清朝以来尚未重新丈量粮额过低遂以支持抗战的名义实行“按田计税”的政策将全县土地全面进行丈量。有些编查人员畏难苟安有的田土未经丈量即凭空估算有的向业主勒索钱财未能得逞乘机报复多算面积提高等级。从而使松桃的田赋达到39924市石63折粮款提高到1174181939年猛增了20倍。其他如强迫修马路、修飞机场、拉夫运输等无偿劳役更为频繁。

繁重的苛捐杂役及吏治的腐败激起了广大民众的愤慨和抵触使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日趋紧张起而反抗在所难免。黔东事变前一年剑河县长高焕升即在该县南明乡长期勒收捐款当场被苗民杀死随行县府科、秘、保警队长无一生还事变同年望谟县长钱文蔚因强迫人民修筑紫()()公路严冬既无任何照顾而且不许民工回家过年以致群情激怒起而攻打望谟县城[3]183-190。这些无疑是黔东事变的前奏。

()兵役。

征兵是当时贵州各县保警队和乡保甲十分棘手而又紧迫的任务尽管制订了“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独子不征抽签入伍”的征兵原则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却是贫富有别花样百出。富厚狡诈者逢迎有法多子不饬抽签。贫苦忠朴者阿谀无术独子应役。有势者三四人免差无钱者丝毫难免。略有家产的人家卖田卖地请人代役有的倾家荡产也未能逃脱。据统计三穗这样一个只有6万人口的小县1937年、1938年不足两年的时间就征兵1003占总人口的1.7%以上当时是月月征兵有时甚至要预征下一月或下两个月的兵加之一些征兵官吏从中大饱私囊更激起了民众的愤慨。壮丁入伍后亦备受虐待尤其是少数民族士兵更遭歧视。新兵吃不饱饭还经常受军官打骂、关押。有的新兵经受不住这种非人的折磨就开小差逃跑。而国民党军队对开小差逃跑者一经抓获当众枪杀。因此老百姓对国民党的征兵极为畏惧为了逃避当兵买人顶替者有之举家远迁者有之公然抗拒者亦有之甚至出现有自毁手脚眼目的极端之举。就连当时的政府也承认:“役政办理欠善豪者规避富者贿顶经征人员良莠不齐畏强凌弱人民积怨主管者只顾事成未察民隐。”

就“黔东事变”而言刘伯龙的暴行是一个直接原因。刘伯龙贵州龙里人是蒋介石集团著名特务头子康泽的亲信。193310国民党军委会南昌行营别动队(后改称军委会别动队)在庐山成立时刘伯龙就担任了总队部的参谋长以其反共最力而得宠于蒋、康并于1937年接替康泽提升为总队长。抗战爆发后别动队改编为新编二八师、二九师刘伯龙任新编二八师师长。蒋介石为了彻底实现“贵州中央化”1939年特地选派刘伯龙率军回黔东在清江河、舞阳河流域沿县驻扎。

刘伯龙向有“杀人魔王”之称。驻扎黔东后刘伯龙即派便衣队、缉私队等以查匪、缉私为名四处骚扰学校清查户口设置关卡。在黄平、旧州两中学杀害对政局有不满言论的进步学生十余名在施洞一村寨将赶船归来的船家四十余人连成一串用机枪扫射。部队所到即设关放卡凡来往行人无论男女老幼非经严密盘查不准过关。对所携金银物资不多者没收放走多而无法隐瞒者连人带货押送师部或暗杀或借辞枪毙几无人幸免。1940年夏该师一个营从石阡开赴镇远一路烧杀数十公里地段竟空无一人。

1942年春德江庙头苗民将县府派去督铲鸦片烟的官员及四个保警分队的人员悉数杀死德江县府请刘伯龙出兵进剿。刘伯龙为“杀人示威”从县属监狱挑出6并派便衣队从各客栈查出湖南籍“漏税”商贩20余人在集市上一律予以砍头示众后又在庙头将躲藏在山洞中的二三百名苗众用辣椒焚烟活活熏死旋即清山搜寨下令除12岁以下孩子外其余皆斩尽杀绝。

当时任贵州省保安处第一科科长的程奎朗后来也承认:“由于刘伯龙的嗜杀成性更加强了少数民族的仇恨和反抗满怀愤怒的斗争情绪已如待火之聚薪张满待发之机括这是事变之所以在黔东爆发起来迅速展开的重要原因。”

黔东事变是当时同善社所发动的全国性暴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善社是黔东事变总的策划者和具体的领导者。正如刘时范所言:“黔东事变以同善社汉奸为之主干。”参与事变的一些主要头目在事后回忆中也无不认为:1942年发生的‘黔东事变’是由同善社组织和发动起来的”。

据时人回忆黔东同善社起始于铜仁“铜仁‘同善社’1920年秋由四川长寿县‘琼林阁’号首姚学震、孙本端派遣杨恒兴经松桃来铜仁进行‘开化’后即着手筹办于同年冬正式成立的。善堂初设万寿宫吕祖殿次迁道坳上再迁复仁坳。”此后由于军阀政府的支持同善社在黔东迅速蔓延“省、县一级先后创设起‘同善社’组织机构有的乡、镇亦建立起‘同善社’事务所积极发展‘众生’。入社信徒多属商人、市民、农民军政人员亦有少数加入。”而“黔东同善社的发展首推三穗、镇远、松桃次为岑巩、黄平、江口、玉屏、施秉、台江各县。三穗除县城外长吉、雪洞、瓦寨等乡镇均有其组织筑善堂置产业敬神打坐趋之若鹜‘天恩’多至7与镇远齐驱并驾而松桃之石宝山台江之陈信斋则又递加至‘证恩’为黔东地位最高之恩职其他虽非‘天恩’而笃信不渝且与黔东事变有直接关系者如三穗之陆少川、黄仲达、郑大英、秦震寰镇远之杨树勋、杨玉和、舒佐卿施秉之朱平阶、朱伯屏台江之张金培、陈治明、杨文勋玉屏之罗殿卿、马和林其行动均极显著而综统全局发纵指使者则晃县吴宗尧也。”

事实上与黔东事变有直接关系之同善社头目远不止上述各人如松桃据时人回忆松桃同善社参加黔东事变的恩职人员即有“证恩”4:石宝山、龙昌元、雷祖泉、闻德三“天恩”15:余宗文、杨再芝、杨洪方、龙炳安、杨光富、曹祖槐、杨春芳、余宗成、龙恩培、张朝俊、李熙英、龙布林、田树芬、熊世恩、麻国高。其他各县的情况也大抵差不多。

同善社在1927年曾被武汉国民政府以传播迷信和勾结北洋军阀为由严令取缔同善社汉口总社“合一会”被捣毁长江以南各省号被查封。以后同善社对外改称各种商号名称如洪信祥号、回太春号、回太和号、同德药堂等或改称大同社、大道社、协道社、大刀会、神兵大刀队等甚至借用其他会道门名称如归根道、一贯道、佛教诵经堂、白莲教等进行半秘密活动。为了加强武装力量尽快实现政治目的同善社在30年代又组织各省恩众到四川训练神兵。同善社师尊彭元龙还降谕各省、区社大力吸收退伍军人入道甚至将组织渗透到现役军队之中。

进入1940年代后同善社开始实施全国性的暴动计划。1940同善社善长刘巨川、周海寰等成立“神兵大刀队”在永川、汉寿等地首先起事结果神兵大刀队被击溃汉寿同善社善长及县公安局局长被国民政府枪决四川总社被查封。彭元龙遭到通缉隐匿重庆在顶航夏德馨、李焕章等人护送下由重庆至贵阳经广西到达湖南在衡阳、邵阳、常德、湘潭、大庸、慈利、石门各地“发恩”(发展恩职骨干)并在衡阳秘密召开同善社骨干会议。彭元龙在会上声称:“弥勒佛不肯下凡要办好‘收园’手续才肯接盘治世。”于是湖南各地同善社善长纷纷组织会坐办理“收园”。

彭元龙在湘布置就绪后通过道金课长证恩彭福泰的活动由长沙出发秘密通过国民党封锁线到沦陷区来往于京沪之间在沦陷区策划、指挥后方同善社暴动。于是全国各地“民变”此伏彼起。据已有资料记载1941年至1942年间同善社与各地会道门、地方团队、惯匪相勾结以“同善社”、“大道会”、“大刀会”、“协道会”等名目或与红枪会、白莲教等结合在陇东、甘陕、川康、豫、鲁、苏、皖、湘、鄂、黔、桂、闽各地都实施了暴动。暴动口号除各地附加的内容外共同的口号均为“抗兵、抗粮、推翻国民政府”。

1941年冬李焕章护送彭元龙到北京后即奉命潜回湖南在邵阳办“会坐”一个月2月又先后到衡阳、益阳、湘乡、郴州等地“会坐”传达彭元龙关于积极办理收园手续的口谕。19423月至4李焕章率湖北号首刘海、湖南省号庶务课长林荫武、湖南省号文牍课长荣幸民、邵阳区社善长李笏山等先后两次到洪江召集洪江、黔阳、晃县、通道、绥宁、会同、麻阳、凤凰、芷江、松桃、三穗、镇远、锦屏等县()恩职人员“会坐”。在会上李焕章宣称:“真命天子已经下降天命委之各名山洞府、剑仙、侠客和同善社诸等人物辅助办理。各恩众应遵命奉行须知顺天者存逆天者亡候机待命慎勿泄露免受黑煞神之谴责。”

因第二次洪江会议吴宗尧没有参加荣幸民等又令吴到辰溪会晤。1942615晃县胡秀柏偕吴宗尧及三穗天恩周凯、江口天恩严道修等到达辰溪。荣幸民宣布:已组织“救国救民先行定国军”两军湖南为第二军下辖五路:第一路司令林荫武与荣幸民负责长沙附近第二路司令刘泽济负责常德、桃源一带第三路司令彭锡三负责洪江、靖县、绥宁、通道各县第四路司令张思之负责凤凰、麻阳、铜仁、松桃等县委吴宗尧为第五路司令杨世弼为经理长杨福田任秘书长。并授予吴宗尧等黑旗百余面、符录二百张、咒语一道。同时宣布:821日真命天子登基各路准时一齐行动。之后吴宗尧又与杨福田连夜赶赴长沙秘密会晤李焕章。

194273吴宗尧在晃县凉伞乡马鬃岭家召集芷江的杨世弼晃县的杨福田、吴敦明、秦宗炳松桃的石宝山施秉的朱伯屏三穗的汪世臣台江的陈信斋镇远的杨玉和江口的严昌照玉屏的罗殿卿等定国军第二军第五路的全部负责人开会。会上传达了洪江会议和辰溪受命内容宣布成立“救国救民先行定国军第二军第五路司令部”发布作战任务、计划、政策、编组军队、授予黑旗布置分工联络等。黔东事变呼之欲出。

黔东事变期间起事队伍众多且大多以同善社“恩职”人员为其领导其中最为重要者主要有7:(1)救国救民先行定国军第二军第五路司令吴宗尧(同善社天恩)(2)中元左翼军黔东总司令部司令石宝山(同善社证恩)(3)抗敌救国除暴安良义勇军司令胡秀柏(同善社保恩)(4)杨玉和(同善社天恩)、杨树勋部(同善社天恩)旗号不明(5)大中华定国军第二军第五路左翼军总指挥部。总指挥朱伯屏(同善社天恩)(6)救国救民军第六军军长陈信斋(同善社证恩)(7)湘黔边区民团自卫总指挥部总指挥邰胜江。

以上队伍在其影响之内的各县又分别成立分支队伍如在石宝山“中元左翼军黔东总司令部”所辖的江口县起事队伍以张家坡为根据地由同善社“天恩”严道修统一领导下辖四个大队:第一大队设张家坡严吉三、严俊民、严德昌领导第二大队设骆家屯易国清、文兴隆领导第三大队设龙眉、大坪刘思福、吴野猫领导第四大队设落满(松属)吴晓南、向海子领导。

1942年开始中国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最困难的时期时任“委员长”的蒋介石称:“现在抗战方酣建国伊始而内外环境艰困重重”。日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疯狂的“大扫荡”对正面战场发动了浙赣攻势并加强了对重庆国民党政府的诱降。正是在这种举步维艰的历史关头大后方的民变蜂起“黔东事变”更是引人注目。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这些民变活动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其结果直接关系到整个抗日战争的进程。

为了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中共中央坚持认为中日民族矛盾仍然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党的基本任务仍是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时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对于全国各地的民变情况均陆续向中共中央情报部作了电告并认真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通过《新华日报》社论的形式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对民变的基本态度即不支持、不幸灾乐祸并希望国民政府彻底转变其反共反人民的国内政策从根本上消除民变产生的社会根源。

194352日、5《新华日报》先后发表了《巩固后方》和《巩固国内团结》两篇社论强调:“巩固的前线更有赖于巩固的后方。没有巩固的后方就很难有坚强的前线。”“抗战的国策和各项措施如果没有全国一致的支持是不可能彻底的全部的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全国的坚持团结是一切问题的基础。”因此“谁个破坏后方的秩序和安宁谁就破坏了抗战违背了民族的利益违背了人民的意志。这就是给敌寇汉奸的挑拨阴谋和扰乱后方的诡计以可乘之机在客观上也就有被敌寇汉奸利用的可能。”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要充分认识政策的“意义和内容要衷心的拥护和执行”同时也希望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政策和办法要做到合乎理顺乎情。所谓合乎理就是以抗战的利益为利益从实际的情况为出发。所谓顺乎情就是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以当时当地的可能为依据。”只有这样“政府威信亦必随之而更为提高”“政府和人民间的互信和团结也必能日益坚强”。社论分析了当时抗战所面临的艰苦困难指出:“日寇在集中力量准备决战的基本方针下首先对中国采取了更积极的行动。它打算发动对华新的军事进攻以‘解决中国问题’。在政治上日寇加紧挑拨国共关系和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在军事行动上采取对我全面性和协同性的进攻企图巩固和扩大其占领区消灭或减弱我军事力量。”而在国内“无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增加了一些新的困难。各地严重的灾荒人民生活的艰苦和外援因交通不畅而不能大量的获得。”在这种情况下“摆在我们面前的急迫任务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粉碎敌人任何新的阴谋企图一个是克服财政经济方面的困难。这两者的主要关键则在于巩固国内团结。”为了完成第一个任务社论号召:“全国军队要在最高统帅的领导下做到各战区积极战斗协同出击互相呼应到处进行局部反攻。”针对第二个任务社论提出要“实行精兵简政增加生产疏畅交通调剂有无严惩贪污囤积等办法。”而所有这些“无一不需要各方面的团结合作”因为“巩固团结是抗战胜利的关键”。

1943621周恩来就大后方民变致电中共中央情报部对发生于1942年各地的民变进行汇总摘报共列举了11其中涉及“黔东事变”的就达6分别介绍了龙潭、松桃、湘晃、玉屏、青溪、镇远、施秉、台拱等地的基本情况由此亦可窥见黔东事变的影响和中共对这一事件的重视程度。在该电报中周恩来阐述了“对民变之估计及我们意见”。

从《新华日报》的两篇社论及周恩来关于大后方民变问题致中共中央情报部的电报中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对于“黔东事变”和类似的民变的基本态度既分析了民变的根本原因也指出了敌伪利用民变破坏抗战路线和民族统一战线的复杂性同时提出了如何应对这一复杂局面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在中共中央对“黔东事变”采取坚决反对、决不幸灾乐祸的基本立场的同时黔东各地下党组织则与部分起事头领进行了秘密接触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和支持。在起事失败后黔东地下党又对部分被国民党地方政府追捕的起事人员予以掩护。

“黔东事变”期间黔东地下党组织正值贯彻执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白区工作十六字方针。组织起事的陈信斋、侯教之等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已具有了一定程度的靠拢共产党的思想基础。“事变”前陈信斋、侯教之、陈学海(陈信斋长子时任丹江区区长)曾分别前往凯里地下党负责人李长青、吕书南、陈忠林家找凯里地下党商议有关起事事宜并写信给麻江县陈光远(国民党黔军八十五师副营长地下党员李光庭的同事时任有地下党背景的“荣通酒精厂”厂长)要求支援枪支弹药李光庭见信后即动员陈光远筹措资金在大良田借保护酒精厂为名与撤退经过当地的国民党广西部队购得部分枪弹。因经费不够又由赵维楼(陈光远亲戚)资助了四五百元大洋分别装备了西江、台江起事军队伍。地下党员李长青除由凯里“开米斯”烟厂抽出四百元大洋支援外还与孙礼镛亲自到桂丁鱼寨、台江展里动员杨光亚、顾怀林率队与陈学海联合一起领导和掌握起事队伍陈学海任指挥部参谋长杨光亚、顾怀林分别任大队长。为了发动国民党基层干部参与起事陈信斋、侯教之还积极活动西江区区长侯兴华、黄里联保主任向振华、震威联保主任汤泰清等当向振华问到“政治上有无依靠”时陈信斋明确表示“政治背景就是共产党里的周先生他就是我们的人”。凯里地下党员喻雷还趁运“开米斯”香烟至剑河之机找当时已打入国民党瓮安县任指导员的地下党员关炯明联系告之以“黔东农民即将起义这是我们地下党内部掌握发动的我们不露面也不直接参加只是对起义军首领朱伯屏、杨玉和、陈信斋、侯教之等参与联系活动你能帮什么忙就帮什么忙。”关炯明即写信动员其同学邰秀清之父率队参与起事。194212月间当施秉、镇远、三穗、玉屏等地起事群众遭国民党重兵围剿形势不利时雷山、台江、剑河等县起事队伍则在地下党支持下有了新的发展。

“黔东事变”失败后贵州省保安团驻扎西江、凯里大肆搜捕参加事变的有关人员起事指挥部军需熊承勋及其两个子女和侯教之的女儿侯慕贤、儿子侯正玺均由地下党先后转移到麻江“荣通造酒厂”陈光远家隐蔽而脱险。

有关黔东地下党与黔东事变的关系及对侯教之儿女的保护作为当事人之一的侯幕贤(解放后为都匀市小学教师)亦曾回忆:当时凯里地下党为了掩护革命活动和筹集革命经费在麻江大良田开办了一个“荣通酒精厂”陈光远是厂长冯治安是经理他两是郎舅关系李光庭则是凯里地下党的负责人。黔东事变失败后侯慕贤和其弟弟侯正玺在陈光远家隐藏了约半年时间。后因为冯治安利欲熏心想独吞荣通酒精厂的财产便向国民党保安团密告陈光远私通共产党以及隐藏转移黔东事变亲属。地下党得知后派陈光远、熊承勋先将侯正玺转移至遵义途径贵阳时侯正玺被安全转移而陈光远却被逮捕进了保安处监狱致死。后侯慕贤也被保警兵抓住关进了麻江县监狱。地下党知道后又通过陈光远家中丫头经常给她送些吃的、用的使其“度过了苦难的狱中生活”。

因此结合以上事实尽管中国共产党当时为了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外宣称坚决反对这一时期的民变事件但事实上各地的地下党组织对这些民变事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还是采取了支持的态度。

国民政府对黔东事变的善后工作在事变尚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就已开始时任贵州省政府主席的吴鼎昌在军事进剿全面铺开以后政治安抚工作也立即配合进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成立黔东灾区救济队。黔东灾区救济队于194212月由贵州省政府、省党部、省救济会共同组成由省社会处科长胡搏九任队长省党部许承宁、赈济会贾少群任副队长队员有民政厅的张斐然社会处的周鲁侯和刘楚凡。

19421227黔东灾区救济队携带大批的宣传品、现款和实物从贵阳出发29日到达镇远随保安部队跟进足迹遍及镇远、施秉、台江、剑河、三穗及松桃等县的大部分村寨。每到一地救济队员就召集灾民讲解贵州省主席吴鼎昌的《敬告黔东父老兄弟书》其内容大意除了明确指出黔东事变是汉奸诱惑良民破坏政令所导致外同时承认抗战期间民众负担甚重加之下级不肖官吏额外需索以致激起民愤主要责任不在民众而在少数行政人员现在事变基本平息希望各安生业。宣讲完毕后即当场发给每户旧法币200元、块盐2市斤。只要是该保或该乡之人不管受灾轻重每户一份。特别是那些僻乡远寨平时县乡工作人员从来不敢去的救济队员也并没有忽略挨家挨户送钱送盐于人无损。经统计当时救济队发放盐款人户共计9千余家。

救济队从194212月到黔东19435月结束前后共约半年时间[18]293-299

()派军增防搜缴民间武器。黔东事变始于晃县凉伞蔓延镇、施、台、剑、穗五县保安团先有白鸡坡、内寨之败后有台江、西江、施洞之围重庆国民党政府鉴于情势严重祸在肘腋乃应吴鼎昌之请将黔东划归鄂湘川黔边区清剿区。19431第六战区长官部电告吴鼎昌调一九九师驻防黔东任务是补充兵源同时平息暴乱协助清乡。

一九九师属十八军是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陈诚的嫡系部队下辖3个团1万多兵力。1942该师在宜昌前线对日作战中失利损失惨重接到调防黔东的命令后迟迟未采取行动而在较长时间内驻扎在芷江观望黔东事变的情况。一直到事变接近尾声形势基本稳定已进入清乡铲烟阶段该师才于3月份沿湘黔公路开进三穗。

因黔东事变已基本结束一九九师的主要工作就是清乡。按照上级指示清乡“以宣抚为主不使用武力剿办”因此该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宣传国民政府的三民主义和民族政策对放下武器的一律从宽处理上层乡绅愿意为国出力的准许参加工作第二该师每到一地都要地方区乡保长集合当地民众观看军事演习展出各种机枪大炮并进行实弹轰击表演以此威慑群众使他们相信国民党军队的强大实力第三下令收缴武器。地方政府明确要求将所有散落民间的武器一律收缴规定:不管是参加起事的还是没有参加起事的只要自动交出武器由乡、保长挨户清点登记一律不予追究违者重处收缴的武器由专人护送至三穗集中存放一九九师军械处。后经统计共收缴步枪2550大多是土造夹板枪、喂子枪、单针枪等此外还收缴砍牛刀300多把。

()调整地方官吏。吴鼎昌以第三行政区(兴仁)专员刘时范与徐实圃对调镇远县长赵金山调省以关岭县长刘开铭接充剑河县长彭晓甫弃城逃走撤职以保安处上校视察阮略接充台江县长王堂信失城撤职以刘琦接充。刘时范江西人外号刘花脸原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秘书由侍从室主任钱大钧推荐至黔故与国民党中央联系密切。他久历官场机智圆滑工权术精舌辩善于与地方士绅周旋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相当造诣当时称为“干”员黔东事变的善后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开铭、阮略、刘琦均系黔籍军人并曾在保安处工作多事之区任用军人充县长足以应变同时亦有缓和地方人民与外籍官吏矛盾之意。

()调整行政区划。当时贵州行政区划分为省直辖县及五个行政督察专区。专区以第一区辖区最大西起黄平东至玉屏北至松桃、沿河南至台江、剑河共有18个县。区域过大指挥不便特别是松桃、沿河等县偏处东北隅难于控制。根据韩文焕建议对行政区划作以下调整:

增设第六行政督察专区。将铜仁、玉屏、松桃、江口、沿河、印江、思南、石阡、德江等九县划出另成立一个专区。专署设在铜仁以惠水县长谢贯一为专员。

增设雷山县。雷公山为苗族聚居区其主要部分原属丹江县。吴鼎昌主黔后实行新县制将丹江县撤销分别划归台拱、八寨两县改为台江、丹寨县。鉴于事变加强边隅控制增设雷山县(最初为设治局以省府视察杨西横为设治局长)

()封闭善堂安抚地方士绅及同善社骨干。19432月初刘时范到任后即张贴布告指出黔东事变是受“奸伪策动”且“托迹于善堂”宣布各县善堂为非法组织一律封闭房屋财产由财委会接收管理并限令所有参加善堂的成员215日前到各县政府登记办理自新手续。之后军事上由韩文焕、刘鹤鸣负责刘时范则专事善后安抚工作。各县士绅和地方有力分子先后被刘时范邀来镇远交谈了解地方情况征求善后意见。当时镇远之甘凤章、聂友兰天柱之王天生石阡之吴河清黄平之周仲良施秉之潘尧年岑巩之王瀛洲都先后应邀到镇远。旋即召开以各县非善堂派绅士为主的善后会议参加者有各县县长、县参议长、士绅会议由刘时范主持韩文焕曾出席讲话主要阐述既往不咎的安抚方针呼吁各方人士努力恢复地方秩序。

为缓解前任专员徐实圃所造成的官府与士绅间的矛盾刘时范与地方士绅频繁交往相晤之际除畅谈招抚政事外还每每评古论今颂诗做文逢场显示风雅襟怀以博取地方人士好感。同时经常微服私访不期而至下属乡、镇公所、赋税部门、学校了解具体情况并现场解决一些问题夜间又常到街头小吃与民众立谈。他的这些做法一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整肃作用使一些下级不肖官吏大为敛迹另一方面又很大程度上安定了人心。

194361刘时范又召集全专区同善社骨干分子到镇远受训“届时到署聆训者65皆天恩善长执事而‘众生’、‘道友’不与焉。年龄半在60以上苍髯雪鬓仪态万殊。自62日上午7时起63日下午6时止前后致训23小时龙钟端坐毫无倦容。训毕齐集国父遗像前举行集体宣誓发布宣言永远脱离同善社关系。”

为感化在黔东事变中投诚的同善社头目刘时范授意各地方政府对这些人的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如在松桃首难中自首的龙中文被曹恺之委任为县府指导员高竹梅为普觉乡乡长辜万育为平兴乡乡长李正纪为平兴乡民政干事石世杰为太平乡副乡长石宝山、龙昌元等因年纪过大而没有分派职务。施秉暴动中的朱仲屏自首后被任命为临时铲剿队队长。1943年冬贵州省主席吴鼎昌到镇远视察时下令召见黔东事变的主要首领吴宗尧和杨玉和这两个人都是刘时范通过与当地士绅的私人关系说服招降的为保证两人的生命安全刘时范暗中派人劝说两人在接受召见时向吴鼎昌行跪拜之礼。届时刘时范亲自引见博得了吴鼎昌的欢心后吴宗尧被任命为湘黔边境联防指挥。经刘时范安排黔东事变中投诚的另一领导人邰胜江也被任命为雷山县保警大队长。其他如三穗县同善社天恩周凯、郑大英等的工作都是经刘时范授意后安排的

通过以上措施黔东的同善社组织从此基本瓦解大部分同善社成员开始转入秘密活动。

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地区的同善社暴动也纷纷平息下来。随着抗战形势的进一步明朗政治势力加大了对包括同善社在内的秘密社会的打击力度使得秘密社会在与政治势力的博弈中彻底败下阵。它们或者转入地下活动等待新的发展时机或者攀附反动政治势力走上了对抗进步力量阻碍历史前进的道路。

注释略,详见原文。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