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民间宗教 >>
明清、民国时期民间教派的太阳神
来源:《民俗研究》2005年第1期。 作者: 孔祥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20

几千年来太阳神信仰对于塑造我国民众的社会和文化心理产生了重大影响。太阳神信仰出现之初是作为原始宗教存在的;在漫长的岁月中又一直留存在一些民间宗教中。这种宗教形态的太阳神信仰可以说是我国民间太阳神信仰的核心部分和集中体现。民俗形态的太阳神信仰就其起源而言可以说是宗教形态太阳神信仰的辐射与延续。本文拟根据在华北等地的田野调查和民间教派的宝卷对明清、民国时期民间教派的太阳神信仰及拜日民俗进行分析讨论。

一、明清、民国时期民间教派太阳神信仰溯源

谈明清、民国时期部分民间教派的太阳神信仰不能不追溯一下从远古至宋代宗教形态的太阳神信仰。

史前至商代的原始太阳教

考古发现表明中华本土原始太阳教在新石器时代就已产生。太阳崇拜的最初方式之一是向天空中的太阳跪拜叩头。最晚于尧舜时期部落联盟就已形成固定的崇拜日神仪式“寅宾出日”、“寅饯纳日”。国家形成后原始太阳教与王权结合。太阳神除继续农业部落联盟时期既有的光明、温暖、丰产的赐予者这一职能外还开始成为王权秦以后是皇权的保护神。夏桀以日太阳自称。商部落自第八世上甲微开始转而以太阳神为保护神把日神当做天来拜“宾日于东饯日于西”。

周朝官方对原始太阳教的改造

周朝时出现“天”这一最高神天、日相分日神降为天的属神之一王权秦以后是皇权单独与天相结合。原始太阳教被官方改造成以天为最高神、以天子为最高祭祀的新原始宗教日神被纳入天帝教祭天的范畴与月亮、星辰一起兼顾祭祀。商朝每天朝夕两次迎送太阳的拜日仪式被官方废除只保留定期祭祀“出日”、“入日”的祭祀仪式。但天子君主的自然神象征仍是太阳。太阳神继续作为君主天子的自然神象征以及农业丰产之神。周朝保留了商朝对日神的祭礼仪式天子定期定点亲自祭出日、入日。这种做法被后来中原历代王朝所继承。汉朝取消入日祭祀改为朝拜日、夕拜月的对称形式。天子祭祀日、月的风习作为祭天仪式——皇帝的宗教特权和君权神授的象征——的辅助部分一直延续到君主专制灭亡。

春秋战国原始太阳教与食气术的结合

自周朝始原始太阳教转入民间。一种情形是单独流传另一种情形是与道家的食气养生术相结合。人们认为太阳之气即“阳气”与其对立面“阴气”共同化育万物太阳神崇拜上升到哲学层面日神与道气说、阴阳说、五行说、天人合一说等密切联系在一起。春秋战国时期有六气食法其中有三气分别是太阳一天运行中三个时间的日气。吸食这三种日气须在相应的时间出户拜太阳。这有可能是原始太阳教每天朝、夕两次拜日改为早、中、晚三次拜日的原因。从原始太阳教发展到食气术民间太阳神除作为农牧业的丰收之神外又衍生出长生之神的职能这是世界上其他民族太阳神信仰中所未有的。

东汉起原始太阳教与道教的结合

受太阳神信仰与王权相结合的官方信仰的影响原始太阳教的日月信仰、道家食气养生术也与皇权观念相应结合。至晚从西汉末起民间太阳神就初步具有“明君”、“仁君”好皇帝这一新职能。《太平经》将太阳、月亮、星辰崇拜、食气养生术与皇权观念结合在一起纳入三才相配的模式中:从食气角度而言日、月、星配太阳、太阴、中和之气;从社会等级而言日、月、星配君、臣、民君为日臣为月民为星日乃月、星之中心君乃臣民之主。阴、阳、中和三气合一家可延年益寿滋生万物;而君、臣、民调和仁政施行专制政治则太平。这种与日月星崇拜合为一体的生物、生理和政治方面的“太平”思想典型反映了以农业生产经验为基础的乡村小农的宇宙观和以皇权主义为基础的“明君”理想和“太平盛世”社会理想。此后近两千年中一直扎根于乡土社会成为农民乡土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西汉以来五行说的进一步渗透《太平经》继承并以五行改造了食六气法形成五牙法。原始道教五斗米道和太平道吸收了民间原始太阳教的太阳神信仰、月星信仰、道家养生术、神仙方术等崇拜日、月、星神认为食日、月精气可长生成仙。这对后来的道教内丹派产生很大影响。

宋代伴随道教内丹派崛起太阳神信仰广泛传播

三国至唐宋道教内丹派在食六气的基础上发展出许多食气法其中包括每天四时即早、中、晚、夜的食气法。金、南宋时道教内丹派崛起以养气术改造道教外丹法为内丹法主张吸日、月、星精华炼人体精、气、神最后结丹而成仙。道教内丹派在民间的兴盛、大江南北拜日风气之盛行对明清时期民间教派产生了直接影响。

明清时期道教内丹派进一步世俗化

与此同时在官方提倡“三教合一”的大背景下三教合一成为遍及朝野的社会思潮。世俗化的道教内丹派与儒教主要是宋明理学、佛教包括禅宗和净土宗合一在民间形成新兴的民间教派如悬鼓教、黄天教、长生教、八卦教、皈一道、太阳道等。它们继承了史前以来的太阳神信仰及前述各个时期与太阳神信仰有关的思想观念、修炼方法、崇拜仪式因而其太阳神崇拜带有前所未有的杂糅色彩特别是儒、释、道三教和民俗的杂糅的色彩如道教称太阳为“太阳星君”民间称之为“太阳爷爷”或“太阳公公”以之为男性),并不称“佛”“星君”、“爷爷”、“老祖”、“佛”等各号全混在一起。作为太阳神信仰新的载体这些民间教派的兴起在下层社会民众中把太阳神信仰推向更广的范围。

二、明清、民国时期民间教派太阳神信仰及拜日民俗

悬鼓教是明朝中叶正德年间既已流传于北直隶等地的一个民间教派。该教“拜日月为父母并有“瞅日月”的仪式。每日四时朝拜烧香:卯时面朝冬午时面朝南酉时面朝西子时面朝北。联系道家吸月精法及四时服气法“瞅日月”可能是迎送日月时对日月默祷祈福并吸日精月华外人不晓其中奥秘单凭表面现象误以为是在“瞅日月”;四时朝拜烧香显系三次向太阳一次向北斗以吸食日气和北方玄滋之气。

明朝嘉靖年间同样出现在北直隶、后流传至山西乃至江南的黄天教“唤日光叫爷爷月亮叫奶奶“每日三次参拜太阳“以每日三次朝日叩头名曰三时香;又越五日将行道之事默祷天地谓之五后愿”。教祖李宾被比作红太阳“普明”寓红太阳光芒照四方之意;其妻王氏被比作月亮“普光”寓月辉撒遍人间之意。二人坟前所立塔“日月塔”寓日月并行天地之意。教内所作《太阳开天立极亿化诸佛归一宝卷》赞颂太阳及其化身普明将他作为神高置于三教诸神之上说连释迦牟尼、圣人孔丘也要对他匍匐朝拜。

明朝万历年间在浙江出现的长生教也十分崇拜日月。清朝道光二十九年写成的《众喜粗言宝卷》专文“劝敬日月”称日为“太阳佛”、月为“太阴佛”要人们“每朝夜磕几头拜谢三光“见星宿犹如那见王一般;所以要低头解叩谢三光”。告诫人们不可呕日、月小名“日头”、“月亮”不可在太阳下高晒秽衣不可将粪桶、尿壶口对着三光不可卯时朝东、午时朝南、酉时朝西、子时朝北吐唾沫、擤鼻涕、小便不可看太阳、指星点月更不可咒骂三光。该卷还专载《太阳经》、《太阴经》极言太阳佛、太阴佛恩情劝人敬颂二经以求“风调雨顺四季宁”、“临命终时生净土”。

明末清初创立于山东西南部单县的八卦教是清代风行华北地区的影响最大的民间教派之一。该教“传授愚门弟子歌词指太阳为圣帝每日磕头三次每年上供五次谓能消灾祈福”。每年农历二月一日太阳升殿日教内聚会焚香叩拜。太阳神的地位仅次于其最高神无生老母教祖刘佑臣被神化为照耀宇宙、恩泽万物、惠被万民的太阳称作“圣帝老爷”。信徒每日对着太阳两手抱胸合眼趺坐“抱功”“……每日按早午晚朝太阳吸三口气把唾沫咽下……”。

清朝乾隆年间活动在湖北等地的白阳教也敬拜太阳“太阳经”:“太阳经太阳经太阳出现满天红。家家门首都走到道你众生叫小名。天上少我无晓夜地上无我少收成。……朝朝每日念七遍一家大小免灾星。”据报道1990湖北省文化工作者在神农架山区一老农家发现清代同治年间木刻本《太阳经》、《太阴经》这应当是清代白阳教一类的民间教派的经书说明民间宗教形态的太阳神信仰在中国各地区的广泛存在。

清朝道光年间创立于山东西北部平原县、光绪年间正式定名的皈一道以玉皇大帝为最高神其下为无生老母再下为教祖赵万秩、老子、圣人孔子、佛弥勒佛),最后是燃灯佛、八仙、土地神以及日、月、星等神。太阳被称作“太阳星君”月亮被称作“太阴星君”它们虽在该教神谱中地位不高但在日常崇拜仪式和内功修炼中占极重要地位。教徒要天天定时礼拜三光不可对着它们泼水、小便、裸露阴部:“泼脏水切忌日月星斗夜间起男女务须披衣。”直至如今北方农村过春节时大年初一早晨太阳未出之前仍有不向门外泼脏水的禁忌担心触犯了太阳一年之中会挨雨淋。这大概是皈一道之类民间教派太阳崇拜之遗存。皈一道每天阴雨雾天除外早晨卯时走出屋门面向东迎接太阳星君出太阳宫先对着太阳拱手然后默念《礼拜太阳神咒》。诵咒一句双膝齐跪于地向太阳叩响头一个。诵咒一遍共叩响头十二个。“念完一遍求阳光”对着太阳光吸气“一遍一吸借光取气”。共诵咒三遍吸太阳气三次向太阳叩响头三十六个。中午午时出户面南迎接太阳星君升殿。傍晚酉时出户面西送太阳星君回宫仪式同早晨接太阳。夜半子时出户拜太阴星君、南斗六星、北斗七星并采月亮、星斗之气。北斗七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北方之神玄武后被道教奉称玄武大帝。所谓《五符序》中的“黑帝”高诱为《吕氏春秋·有始》“北方曰玄天”一句作注称:“北方十一月建子水之中也。水色黑故曰玄天。”可见吸北斗之气乃是由吸“沆瀣”、“北方玄滋”即夜半水气衍化而来。白天吸日气日气为阳干燥;夜间吸月亮、星斗之气月、星之气为阴湿润正好阴阳调和。皈一道拜太阴星君时念《礼拜太阴神咒》念咒一句叩头一下。念完一遍向太阴求清气对着太阴吸气一口。共念三遍吸气三口叩头三十六下。拜南斗六星君时念一讳一个星君之名),一跪六叩共六跪三十六叩;拜北斗七星君时念一讳一跪七叩共七跪四十九叩。这样每天向太阳叩头108太阴36南斗36北斗49229个。长此以往很多老道徒额头上结出一块硬疱来成为虔诚修炼的标志。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九日为该教太阳星君“圣诞日”。因为此前七天是冬至日太阳直射光线到达最南端的南回归线北半球日光最短。此日过后直射光线北移太阳开始一个新的运动视运动周期北半球日照开始见长。故道内视之为太阳新一岁之始定为圣诞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一日定为太阳星君“升殿日”。因为时值春分太阳直射光线向北运动到赤道寒冷退却暖气上升植物萌芽农民春播开始故视为太阳升殿问事哺化万物。每年农历三月十九日定为太阳星君“得道日”。此日时值立夏从此夏天开始日照更长气温渐热太阳充分发挥其化育万物之功能农作物迅速生长。再过一个半月左右太阳直射光线即到达北回归线日照之长、气温之高达到极点故视立夏日为太阳“得道日”。逢此三日道内要集会摆香炉素供以志庆贺。

民国元年创立于山东中部山区章丘县的太阳道则直接以“太阳”为名“太阳道”或“天地日月道”。该道虽亦融儒释道三教于一体但以太阳神为最高神称之为“太阳老祖”、“上无弥陀佛”建太阳宫祭祀之作《太阳经》赞颂之。太阴神月神地位次之被称为“太阴老祖”或“太阴老母”。加上地藏老祖、玉皇老祖、无极圣祖合称为“五祖”为道内常供之神每月农历初一、十五都要摆常坛烧香敬拜。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九日太阳老祖圣诞日、二月初一日太阳老祖登殿之辰、三月十九日太阳老祖得道之日、八月十五日太阳老祖朝元之辰都要在太阳宫内摆大坛向五祖及千佛万祖九叩头诵《太阳经》。是日道徒须保持身体清洁不可夫妻同床。道徒家中要供太阳、太阴、星初一、十五对三光焚香敬拜。平时大小便、抽烟不可对着三光。道徒要每日三次出门拜太阳。早上太阳未出时面东迎太阳老祖出宫口念弥陀佛对着太阳吸三口气。中午太阳位于正南方时面南迎接太阳老祖升殿。傍晚太阳落山后面西送太阳老祖回宫均口念弥陀佛对着太阳吸三口气。夜半时分面北默念“空住南方化为北方东方西方坐为陪光上无弥陀佛连念九遍每三遍吸气一口。此外每餐之前要向太阳、太阴等五祖献饭。洗净手把饭端到堂屋正房前香台上把干粮掰开筷子整齐搭在碗上心中虔诚默念:“弟子献饭五位老祖来收饭。弟子献饭千佛千祖来收饭。弟子献饭天地三界、五位老祖来收饭……太阳老祖来收太阴老祖来收……”或念“天地日月来吃饭”。念毕静候片刻始端起自食。20世纪50年代初鲁西北武城县等地仍有“太阳社”遗存信仰中国传统民间宗教的村民自发结社每人交纳一元会费所得利息用于太阳“爷爷”圣诞日祭拜和众人聚餐。鲁西北村落中的这种传统太阳神信仰及仪式成为近代以来因西方基督教进入而导致村庄共同体解体之情况下凝聚汉教民众的一条精神纽带。

向太阳献饭的风俗在少数民族中也长期存在。古代蒙古族“崇拜日月山河五行之属出帐南向对日跪拜奠酒于地以酹天体五行”。又有资料说“特别是早晨在他们进饮食以前“把食物和饮料首先奉献给它们”。可见蒙古人有早、午向太阳礼拜献饭的做法。新疆阿尔泰乌梁海人直到20世纪50年代仍每天早晨在日出东升之际拜日在房门外朝日出方向烧柏叶香把烧好的奶子或奶茶朝太阳升起的方向洒一些然后向其他三个方向洒一些。最后目视旭日祈祷祝福跪拜三次。阴天照旧雨天在房里举行。拜日前任何人不得吃早饭待献饭等仪式结束后方可进食。云南阿昌族普遍供奉太阳神、月亮神置之于房檐下或围墙墙洞内神像面西背东每天摆供烧香予以祭祀“每天女主人做好早饭要先供一团饭然后全家才进餐”。刘扬武认为阿昌族的拜日献饭仪式是原始宗教残余。以此类推章丘太阳道的献饭仪式也应是原始太阳教在汉地民间的遗留。考之商朝、周朝官方定期举行祭日仪式以牛为牺牲民间日常朝拜日神可能以饭供飨“献饭”以示感恩。汉地民间每餐供飨日神的做法虽不见于古代史书但从残存至今的某些民俗看应是古已有之。直到如今山东省曲阜、邹县一带农村农历正月初一早晨全家吃的新年第一顿饭要先摆在屋内祖先牌位前、院中香台一般在堂屋门前东侧上、厨房灶旁供飨祖先、天地日月星和灶神。等他们“吃”过后再撤到饭桌上全家开始食用。[15]这当是远古时期每日供飨天地日月的原始宗教习俗残余。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受唐朝以来流行于北方的摩尼教拜日习俗的影响。摩尼教朝拜日夕拜月经文中有《收食单偈》据估计该教有向日献饭的仪式。该教另有《日光偈》也许民间教派的《太阳经》、《太阴经》即系仿照摩尼教而作。有资料显示摩尼教的太阳神信仰团体直到光绪二十五年1899在华北等地还有遗存。

三、明清、民国时期民间教派太阳神信仰的社会影响

中国自古是个农业国家农村生产力低下且长期多教并存未形成一神教独占全国的局面这为原始太阳神信仰留下了生存空间以及与其他宗教融合的机会。从秦朝至清朝专制主义政治在中国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民国及其后封建思想残余还有回潮这给农民群众的思想意识打下深深的烙印。自战国以来个体小农经济一直是我国农业经济的主体。农民阶级是历史上人口最多、影响最大、最主要的阶级他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虽经二千年沧桑但直到解放前并未有根本性的转变;因此他们的思想意识在乡土社会中根深蒂固有很强的生命力。作为农民乡土意识之一的太阳神信仰之所以长期存在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原始太阳教、道教以及玄鼓教、黄天教等民间教派遍布南北中国不但传承太阳神信仰而且造就了太阳神信仰的新形式和内容并利用宗教民俗的力量将其推向更广阔的层面对一般民众的太阳神崇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悠久而广泛的太阳神信仰风习潜移默化浸染着亿万农民深入其骨髓对他们的政治文化心理产生重大影响:它一方面给苦难的农民以精神上的慰藉、生活的希望另一方面又使大部分农民消极、麻木放弃对自己命运的主动把握世世代代以臣民的心态等待杰出人物即“大救星”的拯救从而为专制统治的延续和造神运动提供了温床。黄天教教祖普明、八卦教教祖刘佐臣无不利用农民的这种心理自称“太阳”在教内掀起造神运动从一介凡夫俗子走上神坛接受芸芸众生的顶礼膜拜并对信徒实行精神统治和经济剥削。20世纪60年代中国曾掀起又一场造神运动规模之大、影响之巨实史无前例。当然由于所处时代不同其性质与明清、民国时期的太阳神崇拜和民间教派的造神运动不同但如细心比较其所用象征、仪式和话语歌词与明清民间教派的太阳神信仰竟如此相似甚至雷同实在令人惊诧发人深思因篇幅所限兹不例证。历史就是如此惊人相似。研究中国太阳神信仰的源流与嬗变不仅仅是为搞清其历史还应由此探讨中国国民意识的弱点及其根源祛除国民思想意识中根深蒂固的封建意识促进国民思想的民主化、现代化使全民族走向一个光辉的未来。


注释略,详见原文。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