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民间宗教 >>
明清宗教宝卷中的西王母形象与信仰
来源:《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作者: 刘永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4

西王母又称为王母、金母、瑶池老母、瑶池金母、西池金母、仙母、阿母、龟山金母、龟台金母、金母元君、王母娘娘等。明清两代宝卷与宝卷念卷成为民间宗教借以表达其宗教思想、参与精神生活的主要形式。与西王母有关的神话、信仰等文化资源被民间教派融汇于宗教宝卷中形成了多种以西王母为至上神的宝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时期的西王母形象和信仰发生了较大的分化西王母的神格和信仰在宗教宝卷中得到空前的提升从而形成了有关西王母的一种新的形象与信仰民间宗教教派在传播的过程中也把西王母信仰带到台湾甚至南洋各地。

一、与西王母为中心的宗教宝卷

宝卷是民间“念卷”或“宣卷”的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中一种集信仰、教化和娱乐为一体的民间讲唱文艺的说唱底本。明中叶正德15061521以后各新兴民间教派均以宝卷的形式编写宣传宗教教义的经典演唱宝卷宣卷成为这些民众的宗教活动。民间教派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及民间文化中的成分试图创立“三教合一”的宗教体系。较早以西王母为中心编创的宝卷是《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二卷二十四品为明朝刘香山所编西大乘教宝卷又名《西王母诸仙庆贺蟠桃宝卷》。今存清康熙九年1670重刊本四册清康熙十六年1677重刊折本二册傅惜华所藏首载崇祯七年1634直隶沧州王胤生序旧抄本四册。《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是明朝西大乘教的重要宝卷。西大乘教为隆庆五年1571京西保明寺又称皇姑寺尼姑归圆创立该教创立时称大乘教因发祥地在京西保明寺故历史上称西大乘教。这个教派假托保明寺开山祖师吕牛吕姑、吕菩萨为第一代教主。传说吕牛在英宗朝幻化疯婆阻驾历陈出师之不利后英宗在土木堡被瓦剌军俘获吕牛给英宗送饭英宗获释回朝吕牛又献计使英宗重登皇位。英宗在京西赐地修建观音寺赐名“顺天保明寺”。该教历代教主多为女性信仰者也多为女性甚至当时明神宗之母李太后也成为其信徒因此该教派受到李太后和官僚、太监的支持并出资刊行该教派的宝卷使最初在北京西山一带传播的西大乘教后来流传到除华北各地区外还远及四川、安徽、甘肃等地。其后有《王母消劫救世经》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一洞天聚贤堂刊本一册1);《瑶池金母金丹忏》上中下三卷民国十三年1924刊本原序为光绪年丁未岁中和节济颠佛祖序。

近年在甘肃西王母圣地泾川发现《王母经》三卷这部经和《玉皇经》三卷合为一部完整的经文全称《玉皇王母救劫保生真经》8000其中《王母消劫救世真经》4100字。这部经为玉皇王母代言和泾川回山供奉的东王公、西王母偶像吻合。该经文是清代咸丰四年1854甲寅岁木刻版本。美国学者欧大年所藏《玉皇王母救劫经》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一洞天聚贤堂刊本一册),与泾川《王母消劫救世真经》为同一宝卷。值得注意的是泾川是国内著名的西王母圣地该地有很浓厚的西王母信仰西王母祭祀仪式与文化景观群规模也相当大泾川《王母经》的文化背景无疑与当地西王母信仰有关。

另外笔者在青海乐都、民和地区调查时发现《王母经》2),1987年抄本《王母新诗论》、《王母降下佛坛经》3),2000年抄本。三部经卷较为短小。这些宝卷有可能是近代青海东部民间教派流传下来的宝卷。“进入近代后青海地区出现了许多佛教社团:嘛尼会、同善社、清茶会、慈善堂、大乘会、清斋门等。……同善社、清茶会是典型的佛道混合之社团。抗日战争期间清茶会与河南省传入的‘普化救世佛教会’联合更名为‘西宁普化救世佛教会’又名‘一心堂’教众多属小商贩和手工业者。此外抗战时期出现的慈善堂多系一些同善社、清茶会更名而来拥有较多教众。大乘会之中会址在湟中西山堡普济寺的大乘会因有不少政界人士及知识分子参加因而稍具规模。上述社团一般规模不大信徒有限且混杂于佛道之间多有迷信色彩影响不大。”实际上这些“介于佛道之间”的组织是明清以来民间教派分化而来的组织。上述三部宝卷有可能是同善社等组织留下来的因为同善社是清道光年后青莲教分化后的组织青莲教和同善社都有以王母为尊神的信仰。解放后像同善社、清茶会、慈善堂、大乘会、清斋门等宗教教派组织都被取缔停止了活动而以女性为主体的嘛呢会成为一种承担当地民俗宗教活动的组织传承了这些宝卷和西王母信仰。

二、民间教派宝卷中的西王母

西大乘教在各地的传播是以西大乘教宝卷模仿“罗教五部六册”而自编的西大乘教“五部六册”和《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等宝卷为载体。《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明显吸收了道教的成分认为西王母是“金枝大仙投生邰基名曰姜嫄即高辛帝妃。生前为后稷之母没后为月殿之母是一位集创世与救世为一身的至圣女神三教九流之祖万民之母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西王母可以“考察儒、释、道三教”圣人一一给予封号凌驾于诸神之上俨然众神之王享有民众的最高崇拜。《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首次把西王母视为民间宗教中的至上神。由于西大乘教有浓厚的女性文化背景西王母是中国文化传统中可凭籍的少数几个女神之一所以当时把西王母和无生老母融为一体塑造出一个凌驾于诸神之上的西王母。

《瑶池金母金丹忏》的功能是“瑶池老母鸾笔乃示慈航尊者以金丹要旨也文凡三卷上卷度仙中卷度人下卷度鬼”。此宝卷应是祭祀西王母和民间教派做法事时所用的仪式文本。文中构拟瑶池金母向慈航菩萨传道授法的故事极力渲染瑶池金母的至上与神圣:“瑶池金母在大罗天上瑶池宫中坐最上莲台放绝大豪光与无极众圣太乙诸仙宣说未来。赞扬以往是时天花散漫法雨缤纷大地流香万源俱寂。”而观自在菩萨的虔诚、惶恐和对瑶池老母的万分尊敬衬托了王母的威严:“圣母西王母宣说方毕观自在菩萨不禁怵惶惊惧再三泣叩曰自太极返无极几经辛酸几遭苦趣始觉如是境坠如是劫可怜可悯千乞。

《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和《瑶池金母金丹忏》中西王母仍旧有明显的道教神仙色彩但是民间宗教教派在把西王母这位在千年来民众信仰中举足轻重的神灵引入民间宗教中把西王母的神格进一步放大变型成为一位至上神集创世和救世为一体这与民间宗教试图突破其传统的民间的、分散的宗教状态向制度性宗教靠拢的努力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从神话、仙化到宗教的西王母蕴含的文化资质正好满足了民间宗教试图创造一位至上神的要求。

《王母消劫救世真经》中的西王母是一位慈母的形象为儿女们不修行向善而发愁流泪:“言至此泪双流湿透衣衫为谁愁劝大众早回头改恶从善莫停留。王母娘娘在瑶池清净不惹红尘事到于今发慈悲尔凡民等谨依皈众黎民众黎民钦哉毋忽而奉行。中卷它反复表现的主题是“劝善”。宝卷劝人在为人子、为臣、为兄、为弟、为姑、为媳、为妯娌、为夫妇、为朋友、为父母、为民牧之际的行为标准它提倡孝、忠、爱、敬、和、信、诚、廉耻、爱民、清廉、夫唱妇随、相爱相敬、忠贞不淫、上下级不欺、为官不骄奢淫逸的美德。“我见富贵人骄奢淫逸性傲慢贤与能师表他不敬不孝并不忠不弟兼不信昂首阔步行倚势欺穷困全不种福田全不修德行暴殄天生物过恶难数尽。”宝卷再三宣扬持诵、抄录此卷的神奇功能:

“焚香高诵念万事得成亨若为父母诵父母享遐龄若为儿孙诵儿孙发聪明若为家宅诵家宅福骈臻若为求名诵青云有路登若为求利颂积玉又堆金若为求子颂不久产麒麟若为求雨诵指日降甘霖若为遣虫诵虫蝗化为尘若为疾病诵疾病不缠身……若为枯木诵枯木复兴荣若为禾稼诵禾稼保丰盈。家宅供此经福患不相侵行人佩此经路途免虚惊舟船载此经风波永不兴。生前持此经福录寿重增死后念此经逍遥脱罪刑。抄录一本送一家免刀兵抄录十本送灭罪列仙真抄录百本送荣华及子孙刊刻传天下天下享康宁。功德难数尽群众谨奉行诚心诵此经天兵护其身。口诵心不遵天雷剿其形……持诵是经者衣冠礼至尊。下卷这与明清以来其他的宝卷结尾相似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宗教与信仰中的功利主义。

《王母新诗论》、《王母经》中西王母的形象与《王母消劫救世真经》中相似以救世者的形象出现:“珠泪滚滚流满面金母非故降淫檀。红尘忧忧循环定不辞自劳驾慈船。闻得君黎遭大难一片婆心好痛酸。苦度众生同登岸悲声不住下南天。鸾像造籍垂书传木铎传真化愚顽。《王母新诗论》“王母圣诞三月三桃花会上我为先。红袍玉带金凤冠跨为登云下凡间。身骑白马手执花来年尾上说不罢。……王母为生心费尽我劝男女心回心。高叫一声无人应一个一个跳火坑。……”民间宗教教派经常用宝卷来宣扬自己的宗教思想、修持和仪规《王母降下佛坛经》即是如此。宝卷中用民间歌曲五更调、王母之口来宣传宗教思想如文中“五更里坐蒲团主人心安。有三花合五气都来朝真。有金公合黄婆内外招应。把两仪合四象各个奉陪。坐功人坐蒲团纹丝不动。”青海发现的这三部宝卷从内容上来看与内地的宝卷从形制、内容上都一致但篇幅较为短小是明清西王母宝卷的一部分。这些宝卷属于哪一个民间宗教教派我们尚难得出结论因为明清以来的民间教派的宝卷经常混用、借用同名异卷、同卷异名的情况很常见。这些宝卷现在在当地一个民间宗教组织———嘛呢会上念诵嘛呢会上念诵的多为这样一些短小的宝卷文本嘛呢会宝卷念诵是目前仅存的为数不多的活态宝卷念卷活动。青海东部地区有浓厚的西王母信仰语境也是传说中西王母的故乡这一地区西王母宝卷的传承与传播与当地西王母信仰的语境是密不可分的。

与正统宗教不同的是民间宗教中的西王母既不像佛教中的释迦摩尼那样庄严肃穆也不像道教中的三清那样冷漠高远而是向人间时时流露出慈母一般的关怀这与以往道教体系中的西王母形象并不一样是明清以来西王母形象新出的一个特点。

三、西王母与无生老母

在明清时期的民间秘密宗教中神格与地位与西王母相似、影响更大的是无生老母。无生老母又被称作古母、祖母、古佛、老无生、无极老母、无极圣母、金母、瑶池金母、天地三界十方万灵真宰等等。无生老母的形象首先是人类的祖先她住在“真空家乡”———天堂是一位无生无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至仁至慈的女上帝。她开始把混沌宇宙分出天地日月创造了两仪四像、五行八卦创造了山川河海等等万物。民间宗教中无生老母的理论相当复杂在明中后期发展成熟的无生老母形象和宗教理论对后世民间宗教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宝卷如有无生老母的形象和说辞即绝大多数为民间秘密宗教宝卷。关于无生老母的来历郑志明和马西沙认为罗祖的继承人所尊奉的“无生老母”显然就是从无极生祖罗祖所创→无极圣母再参酌佛教的无生观念以及在五部经中出现过的无生父母自然而然地推演变化而来的。至于西王母和无生老母的关系部分学者认为金母或瑶池金母西王母的形象是无生老母的化身或别名至于这二者之间如何转化、何时转化学界较少论及。台湾学者林荣泽著文《从西王母到无生老母———论道教西王母向民间宗教的转化》讨论了西王母如何由初期的神话传说发展成道教的瑶池金母再转化成民间宗教无生老母的过程尤其着力于分析西王母到无生老母的转化。该文探讨发现这段转化的过程很可能与元、明时期的道教金丹道南宗有很密切的关系。以往学界认为的罗祖五部六册是无生老母信仰的源头但根据史料来看“无生老母”一词可能是明代道教一支融入民间的金丹道南宗根据道教西王母的“老母”称呼再透过扶乩方式所创造出来的新神名。其后逐渐被其他新兴的民间宗教教派所接受并融合五部六册中的无生父母概念到了明末清初由当时金丹派南宗的弟子罗蔚群编写完成《龙华宝经》一书代表完整无生老母信仰的形成。至于“老母”的最初源头有可能源自先秦对全民族始祖母的崇拜。刘宗迪研究认为西王母转换为民间信仰来源于祖妣之尸祖妣之尸是整个蒸尝仪式之中心“西王母之山———沃之野”这一场景中处于显要地位的西王母形象无疑是祖妣神尸的写照也就是祖母之神的象征。实际上“西王母”之名的本义就是“祖妣”的意思。如上所述“西王母”本应作“王母”“王”是修饰“母”的形容词而非表示王者的名词。《尔雅·释亲》:“父之考为王父父之妣为王母。”郭璞注:“加王者尊之也。”郝懿行《尔稚义疏》:“祖父母而曰王者大也君也。尊上之称。”所谓“王母”无非就是崇高之母、神圣之母蒸尝仪式是全民性的庆典。因此在这一仪式上敬祀供奉的“王母”必定不是一家一宗的祖妣而是全民族的始祖母。

明清西王母具有的创世神与救世神的神格而人类慈母的形象从西王母远逮汉代就已经有雏形。从民间宗教教派所流传下来的宗教宝卷来看只有西王母与无生老母互称而民间宗教教派在创造无生老母的过程中无疑从明朝以前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来完善自我的宗教体系和宗教思想但是传统文化中似乎只有两位具有创世救世神格的女神可作为其文化资源:女娲和西王母。但女娲在所存世的宝卷中似乎很少提到。那么只有西王母才有这个文化资质来充当民间宗教中的至上女神。比较突兀而出的无生老母的形象必以传统文化中的某位女性大神为原型从西王母汲取形象和信仰创造出无生老母的形象是符合民间造神的逻辑的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民间教派宝卷中西王母和无生老母经常交替出现。

费孝通先生在《生育制度》一书中曾写到:在社会性的断乳中它们留恋追慕那温暖而不须自己负责的家庭想有个永远在身边的母亲。也正是没有人能永远躲在母亲的怀里所以在这一时期的读者会有要求母爱的情绪。“一个人一旦发现父母不是万能的保护者的时候不免会发生一种深切的恐慌。这恐慌多少是需要一个上帝来代替父母的根据。”西王母在历经远古神话、历史传说、道教经籍、小说、戏曲、说唱等多种载体描绘下从先秦至今一直在发展演变之中。“西王母”一词也由地名、邦国名、氏族名转变为神、人王、女仙其形象从早期的半人半兽到雍容绝色的贵妇之姿其职能由原先掌疫厉、刑杀的凶神到握有长生不死药的吉神再到化育万物、母仪天下的天界女神并且成为民间信仰中的“王母娘娘”。明中叶民间秘密宗教把这一丰富的文化资源纳入自己的宗教体系中从而形成了民间宗教中的至上神。从西王母到无生老母的转化这一过程也与千年中国文化传统中浓厚的女神崇拜有密切的关系。女神不断涌现不仅是宗教信仰的需求也是社会生活的需要在社会不能提供保障的场合人们则可能会产生一种寻求社会性母亲或人类之母庇护的冲动西王母神格的提升与无生老母的塑造不能说没有这种心理因素。

四、民间宗教与西王母信仰在南洋与台湾的传播

西王母信仰与“宝卷流民间宗教”的兴起与传播从以华北为中心逐渐向全国发展。有清一代民间教派一直受到清官方的严厉打压。道光三十年1850青莲教受到清政府的镇压以青莲教为名义的传教和宗教活动逐渐式微但道光末年传入到福建的一支改名为先天教仍延续青莲教的传统以瑶池金母为至尊却顽强地生存下来并随着华人的脚步逐渐传播到南洋。远在海外的马来西亚等地由于有传道、建庙和宝卷印刷的自由以宝卷为载体的西王母信仰与民间宗教转向海外一直流传到东南亚的北婆罗洲、马来亚半岛以至暹罗国。王琛发在马来西亚槟城大圆佛堂新发现了一批先天道罗浮山朝元洞系统经典文献其中有《王母经》和清光绪年间刊行和抄本百多本。“这一批先天大道嫡系的文献不仅留下了道门所尊称的‘金秘祖’在19世纪中叶授意门人远下南洋开荒传道的记载而且也证明青莲教当时远播东南亚的北婆罗洲、马来亚半岛以至暹罗国传道的对象不只限于华人也包括外族。我们可以从其中一本《无极传宗志》断定正当清廷压迫着青莲教的同时今日被好几个民间教派公认为先天五老之一的十五祖林金秘眼光已经不仅放在中国本土。一直到金祖归天后教派继续分裂可是自认是他的嫡系的一派也还是继续在南洋传播无生老母即是瑶池金母的说法尊奉老母或王母为‘无极天尊’提倡‘普度收圆’教义。这些到南洋办道的弟子又曾经返流到中国形成以罗浮山朝元洞为祖庭的一支先天道系统分支遍布东南亚。”这一时期先天大道和其核心信仰———王母信仰规模很大。如当时马来西亚槟城大生佛堂这间客家男众修行的佛堂原本就是建在市区的别墅型建筑它的左邻又有属于广府男众修行的大圆佛堂也是别墅型建筑1883年的《建造大圆佛堂石碑》密密麻麻地约有600捐款名单足于说明支持者众即使今日斋堂的道众早在上世纪人事星散亦可想象19世纪当时道堂之旺盛。据目前所知19世纪到20世纪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自认属于“先天大道”又曾经在马来亚各处建立瑶池金母庙或修道坛奉祀金母的道门基本上是分属普度门、归根道、同善社、万全堂四个道门。四个道门之间同善社常会以住宅区或会所性质的建筑物聚会里边既是活动场所又可以奉祀神明。而其他三个系统则各自建设过一些斋堂或庙宫。一直到马来亚在1957年宣布独立后以伊斯兰教作为国教它们还是享受着宪法延续英殖民地所保障的宗教自由继续活动。

西王母信仰传入台湾的时间当与传入南洋的时间大致相同。青莲教在遭清政府镇压后其传到福建改名为先天教的一支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于咸丰年间传入台湾造成很大的影响。目前台湾地区对西王母的崇拜除原属于道教系统的之外也形成了自己的独立组织这便是遍及于全岛的慈惠堂系统。这一系统常称西王母为“母娘”崇拜极其虔诚。其信众组织缜密规律教义严整最特别的是信仰瑶池金母的信众都以师兄、师姐称呼信仰瑶池金母的宫堂都以慈惠堂或者胜安宫、瑶池宫、王母宫等为宫名在台湾将近有一千间的庙宇。

因此现存几部以西王母为中心的宗教宝卷明显地显现出明清以来的民间宗教以传统文化作为主要资源在中国传统女神崇拜的基础之上创造了西王母和其影响更大的无生老母的形象。与以往神话、仙化、道教和民间信仰中的西王母不同的是民间教派宝卷与信仰中的西王母神格和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西王母的这种新的信仰也随着民间宗教及其信仰载体宝卷的流传扩布到台湾和东南亚地区。


本文注释略,详见原文。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