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理论方法 >>
探析民国初期中原文化对中原民间宗教信仰的影响
来源:《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09年第4期。 作者: 王伟,邵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17

民间宗教利用迷信崇拜注重组织形式以改变自身社会地位为目的通常带有反正统、反社会、反现实的特征因而被历代统治者称为“异端”、“左道”、“邪教”。就地理范围而言“中原”有广义与狭义之说狭义指民国时期的河南省行政区划范围广义则泛指黄河中下游地区甚至整个黄河流域。本文所说的中原是从狭义上来说的。民国初期中原民间宗教广泛传播有圣人道、黄天道、九宫道、先天道、皇天教等五十几种。关于中原文化对中原民间宗教信仰的影响目前学术界的论述并不充分。秦宝琦、谭松林在《中国秘密社会·总论》1中全面论述了秘密社会包括民间宗教的历史演变情况但关于文化对民间宗教信仰的影响没有作充分的论述。日本学者三谷孝的《秘密结社与中国革命》从会门的角度以农村社会为背景考察民间宗教为研究民间宗教提供了新的思路但对民间宗教信仰的文化因素论述不多。马西沙、韩秉方合著的《中国民间宗教史》在学术界首次理清了一些教门的源流为研究民间宗教开辟了道路但是很少从区域文化的角度分析民间宗教信仰。中原文化的生成与变迁受地理环境、经济条件、政治形势的规定和影响而每一种因素对文化影响的力度又因时因地而异。因此中原文化有着独特的区域特征对中原民间宗教信仰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中原文化与民间宗教信仰

“中原文化的特征明显地表现为它是以农业为基础的农耕文明以政治中心带动而发展为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文化中心。”中原文化依附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根基之上是中华文化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民间宗教既属于底层文化系统中的一环又是整个民间信仰领域的有机组成而文化又深深地影响着民间宗教的产生与传播。中原文化的特征与民间宗教信仰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起源性

中原地区是中华生民最早的憩居地因此中原文化不仅具有无可争议的原始性而且与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相联系具有历史发展的一贯性。“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的发祥地这是其他地区文化所不能代替的。”中华文化的思想渊源与中原的密切关系使它最终演化为中原文化的思想内核构成了中原文化的最深层结构规定了中原文化的基本走向也推进了中原文化的丰富与繁荣。“中原地区的文明研究在某个时刻具有象征着或代表着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意义。”许多中华文化的经典之作如《周易》、《墨子》、《老子》、《庄子》、《韩非子》、《吕氏春秋》等都产生在中原成为中原地区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渊薮是中原文化的基本根系并不断辐射、丰富着中华文化。应该说中原文化是生在这些基本根系上的枝叶它们决定了中原文化的种属和品格。民间宗教与“三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三教即儒教、佛教与道教民间宗教的一大特色是三教兼信而行即兼容儒、释、道三教。中原民间宗教大多是借用儒、释、道三教的思想内容而广泛传播于社会底层。三教融合的文化发展趋势为中原民间宗教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养料。所以说中原民间宗教的兴盛发展也是三教合一的产物。在三教的融合过程中下层劳动人民所崇拜的神灵进一步混杂。中原民间所奉宗教神灵更加丰富多彩流传更为广泛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也更为密切了。总之三教融合的文化趋向为民间宗教信仰在下层社会中的扩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民间宗教很容易在中原找到扎根的土壤。

2.泛政治化

中原文化既是中华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自成一体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儒、释、道为进入中原文化的深层结构都作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如儒家放弃了学术迂阔增加了与集权政治的趋合;道家的无为与帝术结合增加了政治的适应性。社会生活对于学说的取舍体现出更清晰的政治倾向如中原王朝出于政治需要而“独尊儒术”。思想学术与政治磨合的结果使思想文化不可避免地泛政治化。泛政治化正是中原文化的特点。儒、释、道的生成与演化以及构成中原文化思想内核的过程是一个动态而漫长的过程这一过程从春秋战国到唐宋历时千余年之久。而中原文化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动态过程中不断丰腴和壮大历史上无论是朝代的更替还是国家的动荡分裂中原大地都不曾被长久支解。版图的完整和制度的一致为文化的完整统一提供了外在条件。中原文化虽然也有对内、对外的交流、输入、移植但中原文化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外部冲击和内部裂变的影响文化基因保持了相传性与一致性文化精神得到继承和延续。以三教合一为特征、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原民间宗教容易向统治阶级妥协民间宗教首领向当权者靠拢。“家天下的思想不只是封建统治者有还深深地影响到广大的民众。”中原民间宗教逐渐复杂化与多样化民间宗教很容易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在中原传播。例如新天仙庙道认为“三纲者君臣义古人之道。”由于具有泛政治化的特征新天仙庙道在中原大地广泛传播。

3.弹性强

文化总是发展着的而文化的发展需要历史的积淀历史的积淀又必然会形成文化发展的优势历史的优势经过动态的发展会形成新的优势。中原文化也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在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形态下不断发展。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核心和代表主要体现在三皇五帝兴起于中原文明源头发自中原万姓之根始于中原帝都之乡、圣贤居所定于中原。“中原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显著的开拓性和创新性典型的集成性和代表性。”由于中原地区最先进入文明时代中原文化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对周围尚处于蛮荒时代的地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促使彼此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通过长期的融合发展中国古代文明区域以中原为中心将周围地区不断汇入中国古代文明区域之中。中原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关系决定了它既立于地域而又超越地域的双重特点。其文化的自觉始于魏晋经过近古时期的调整在当代有新的发展。“中原文化区为花蕊其他文化区为花瓣。”这种文化向心结构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格局。中原文化沿黄河流域不断扩展使其涵盖的疆域保持弹性。历史上中原地区产生了许多中国文化的巨擘他们对中原文化的成长、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中原文化是在原有的文化生态中生成的在发展中产生新的特质新的文化特质又生成新的文化生态。因此中原文化是动态发展的弹性与包容性极强各种民间宗教传入中原很容易找到自己的信仰群体使中原的民间宗教信仰出现复杂化与多元化的趋势不同民间宗教信仰之间相互影响彼此相互融合

二、民国初期中原文化衍变对中原民间宗教信仰的影响

中原文化的一般特征对民间宗教传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民国初期中原文化衍变产生出的消极因素也影响了民间宗教的传播。与较早受欧风美雨熏沐的沿海、沿江省份不同河南长期株守传统文化的旧垒19世纪90年代末各种洋务思潮和维新思潮才略见回响。民初十来年统治河南的军阀官僚热衷于复古守旧所以无论本省或外省人士常以“老大落后”、“抱残守缺”等言词评述河南的社会和文化“鄙塞保守”、“愚昧拙陋”等词形容河南的民性和积习。“有多少愚昧就有多少粗俗的信仰;有多少荒蛮就有多少荒诞怪异的膜拜。”愚昧、封闭、落后是民国初期中原文化衍变的重要特点中原民间宗教信仰与封建迷信结合得越来越密切显示出越来越多的消极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文化发展落后民众思想封闭

明清时期河南在文化教育上已明显落后。进入近代后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愈加扩大尤其是西方科学文化的传入河南更被视为“无新学之地”。新文化运动也主要局限在知识阶层新的科学民主思想并没有对传统思想中的封建迷信进行彻底的清理。与此相对应河南有着浓重的神权迷信之风崇鬼拜神之举比比皆是。河南特殊的地域特点成为孕育民间宗教的温床。

伴随广大民众传统生活状态的延续多神信仰、迷信观念、血亲观念、互助意识等传统文化观念也在延续。民国时期统治者出于维护统治的需要不仅不大力清理和扫除各种封建的意识形态和迷信观念而且有意识地利用这些传统文化中的落后因素为统治服务。民国前期战乱频仍当政者仇视教育特别是在广大农村除了简陋的旧式“蒙学”外几乎无正规学校无论新旧教育较之南方均居其后。相应地城乡民众也闭塞孤陋张口因果报应闭口皇帝鬼怪。1927在开封很难找到外省报纸人们对国内外时事多茫然无知。使人不禁感叹“到中州竟似逃出世外。在京汉大站信阳所见农民均系18世纪时代未开化的老百姓朴实忠厚不晓世事。”民国年间修纂的各县志书记述很多即使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县城一年四季街上走动的总是那几个人不要说外地人很难到县里来就是离城五六里的乡民进城一次也是罕见的大事”。

2.保守观念扎根很深

河南是二程的故乡宋、元以后即以“理学名邦”著称人民久受封建思想观念的束缚。辛亥期间尚未起义封建积垢少受冲刷虽进入民国仍然“凡事多出亡清之故辙”。1927在开封的一些街区仍继续沿袭清朝旧制定期宣讲《圣谕广训》。广大农村妇女更深受封建思想观念的桎梏民国后如地方志所记妇女“仍恪守三从思德终日不出闺门”。男性家长具有绝对权威其上复有“族长”、“族正”来治理族众。家与国密切联系在一起“中国社会中家族团体是各种制度搭配的中心具有生产、信仰、政治等多种功能无论经济、宗教、政治、教育等制度均以家族团体为主而结合在一起”。由于世代定居在一个地方河南农村形成了同姓家族聚居或是几个村寨都由血缘、亲属关系连接起来的农村社会结构。由此武汉国民政府入豫从事农民运动的人员不无理由推断“河南农民的脑海中充满了封建社会思想完全还过着中古时代的生活……比南方数省至少相差二三十年他长处是勇于牺牲短处是保存封建社会的一切。”传统思想以其独特的行为规范和思想内涵不断融入河南人民的意识之中经过潜移默化的浸染成了人们自身的下意识。虽然民国时期独立、自主的观念在知识界被普遍接受但在广大下层民众那里传统、被动、依赖的心理依然存在。他们缺乏独立自主的意识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争取合法的权利和利益依然需要引导和合理的社会解释社会文化思想的多元并存又造成他们归依的迷茫这就给民间宗教信仰的灌输带来可乘之机。

3.封建迷信根深蒂固

民间宗教的经典既是理解秘密宗教产生和发展的钥匙也体现了中国民众的文化诉求。由于民间宗教主要在民间传播它更多地体现了下层民众的文化同时由于上层精英文化对下层文化的渗透民间宗教也成为整个社会文化的产物。在整个社会文化中多神的宗教信仰、各种徽纬迷信及鬼神观念、儒家的血亲思想等无疑是弥漫于全社会的并体现在秘密教门的经典中清末著名社会活动家陶成章曾比较北方与南方社会风尚的差异认为北方“多神权迷信”所以除佛、道两教外白莲、天理等民间宗教也特别兴盛。这在中原也是由来已久的。民国前期提倡迷信之举殊为他省所无。“无不迷信神权自城市衙署以及村镇山乡凡有人烟处即有寺庙否则一老树一古墓亦有人焚香叩祷。”各省长期滋漫着神道迷信之风。但比较而言正如1927年调查了解河南社会情状的武汉国民政府农运人员所说“河南农民……迷信比任何省都厉害得多。”河南封建迷信根深蒂固民间宗教盛行。河南地处中原历代统治者对河南的统治都非常重视应该说河南是一个政治上归属于统一的专制国家的地区新兴的思想在此很难生存封建势力极为雄厚。在社会尤其是民间社会处于无序状态人们的正常生活遭到冲击时民众极易相信民间宗教所以民间宗教广为流传。

小结

民国初期中原传统文化带有浓烈的大陆文化、农业文化和儒家文化色彩。“我们可以把华夏文化由一个单一中心自内向外传播的这种独特方式称为单向性辐射状传播方式。”中原文化是华夏文化的核心单向性辐射状传播方式的特征十分突出各种各样的教派都能从中原大地找到自己传播的土壤极有利于民间宗教的流行。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绝大部分。但农民不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他们更多关心的是自身的眼前利益传统农业社会中的文化观念、习惯势力一直伴随着他们行进。由自身的阶级本性所决定农民只能从他们熟悉的文化观念、意识形态领域寻找思想武器。农民的生活意识、政治意识、民族意识都没有超出感性的、经验的认识范围没有也不可能在批判和综合各种现实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形成理论框架提出理性的信仰因而必然导致向宗教信仰的滑动。河南教门的信徒大多为农民然而作为下层民众数千年被压在金字塔的下层终生贫困而且得不到文化的布施很容易转向民间宗教。

民间宗教是传统社会的政治制度、文化观念、礼教伦理等与底层民众的生活条件、思维方式相互作用的产物。实际上河南地处中原民国初期文化教育落后民众的封建思想观念根深蒂固神道迷信的社会风气非常浓厚。“近代儒家文化缺乏一种在西方挑战面前进行自我更新的内部机制难以实现从传统观念向近代观念的历史转变。”因此保守观念在河南札根很深。广大农民长期生活在自然经济的小天地里较少受到欧风美雨的冲击因此思想观念和社会风习趋向保守封闭使民间宗教极易传播。

(本文注释从略,详见原文)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