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研究刊物 >>
神话研究集刊
来源:秘密会社 作者: 秘密会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4

发刊词

向宝云

20世纪初“神话”一词由先行学人蒋观云等从日文引进中国以后,神话这一人类早期的文化形态便受到中国文化界的高度重视,形成中国学术界的第一次“神话热”。在整个民国时期,学者们从文学、历史学、人类学、宗教学、民俗学等不同角度对神话进行研究,涌现了一大批神话研究的专门著作和相关论著,如周作人《童话研究》(1913)、鲁迅《中国小说史略》(1923)、黄石《神话研究》(1927)、谢六逸《中国神话ABC(1928)、茅盾《中国神话研究ABC(1928)、岑家梧《图腾艺术史》(1936)、芮逸夫《苗族的洪水故事与伏羲女娲的传说》(1938)、马长寿《苗瑶之起源神话》(1940)、闻一多《伏羲考》(1948)等。

新中国成立后,神话作为一种口传文学形式被纳入民间文学范畴,其研究范围大大缩小,成果也多限于各类文学通史或文学概论中。“文化大革命”十年,我国的神话研究几于停顿。但是,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袁珂先生的神话研究是一个例外。

袁珂先生的神话研究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末。他在80年代前的30年中,孤身奋战在神话研究领域,先后推出了《中国古代神话》(商务印书馆,1950)、《中国神话故事》(少年儿童出版社,1957)、《中国神话》(人民文学出版社,1960)、《神话故事新编》(中国青年出版社,1963)、《中国神话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古神话选释》(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山海经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神话选译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等著作,第一次使中国神话成为一个完整的叙事体系,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神话研究领域学术泰斗的地位。

改革开放后的8090年代,随着政治上的拨乱反正和经济上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中国神话研究开始复苏,各高校、科研院所及基层文化机构的神话研究者不断涌现,各种研究成果开始突破单一的文学研究而呈现出多元的研究格局。1984年,在由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后更名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的峨眉山会议上,中国神话学会正式成立,袁珂先生当选为中国神话学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神话学界各项研究成果大量出现,形成80年代至90年代第二次“神话热”,并在中国学术界产生极大的影响。

袁珂先生生前有两大愿望,一是在我院建立起一个专业的神话研究机构,如神话研究室之类,再充实相关研究人员以形成老、中、青结合的研究队伍,以使神话研究事业得以延续;二是创办一本专业的神话研究刊物,为广大研究人员搭建起一座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神话研究的深入发展。

前一个愿望,虽经袁先生多方努力,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在他生前无法实现。后一个愿望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得以实现。1987年,由中国神话学会主办、袁珂先生担任主编的《中国神话》(集刊)第一集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但是后来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中国神话》(集刊)夭折,至2001年袁珂先生仙逝都未能再行编辑出版,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神话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给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共四川省委为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四川实际,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的总体思路,以实施17项重点项目为牵引,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同志的关心指导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和精心筹备,于20194月正式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神话研究院,以重建袁珂先生开创的我院神话研究优势学科,实现了袁珂先生生前的第一个愿望。新建的神话研究院拟搭建《神话研究文库》和《神话研究集刊》两个成果平台,并在古代神话文献整理研究、巴蜀神话研究、道教与神话研究、四川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神话理论及跨学科神话研究上发力,力争为我国包括神话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现袁珂先生的第二个愿望。

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就是《神话研究集刊》的第一集。今后,我们每年将连续定期推出《神话研究集刊》,希望业界同仁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此给予深情关注和大力支持,视如己出,共同帮助它茁壮成长,使之成为中国神话研究的重要园地。是为盼。

20191119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