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书评 >>
中国宗教学学术成果新展示——《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16)》评述
来源:《宗教学研究》2021年第2期。 作者: 张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06

202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子华以及何险峰沉潜6年编撰的《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16)》正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工具书共计有1039页,是继中国国内第一部宗教文献书目总集——《中国宗教研究百年书目(19002000)》之后又一部“提要”力著,为宗教研究后继学者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指南。

该书编撰的缘起是,200810月王子华主编的国内首部宗教文献书目出版后,其计划在书目类工具书的基础上编撰另一部提要类工具书。因此在王子华承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项目“新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07)”基础上,继续扩充10年补充写作。此项编撰工作,资料宏大庞杂,任务繁重,王子华负责该书的全面统筹、资料甄别、收录归类、审核等工作,何险峰则负责全书提要的撰写工作。经过数年的艰辛努力,继而有了这部有重要意义的《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16)》的诞生。

该书收录了从1949年至2016年中国大陆出版的中文宗教学著作提要2500余条()。全书围绕横、纵两条线索分类:横向线索,包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学研究;无神论与宗教策略;原始宗教与神话;中国宗教、民族宗教、民间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其他宗教共十大类;纵向线索,包括中古时期东西方宗教经典著作、近现代东西方宗教经典著作、当代东西方宗教学术著作3个部分。本书参考《普通图书著录条例》,每部著作著录内容有:书名、著()者、出版社、字数、页码、内容提要等。同一类下收录的论著,按出版时间先后排序,对于再版论著则以再版时间为准。该书后还附有所收书名汉语拼音索引,便于检索。

该书弥补了《中国宗教研究百年书目(19002000)》只收宗教研究著作书名,未言每部著作内容、研究思路以及学术价值等的遗憾。在特定体例框架内,通过界定时间轴,丰富信息容量和强化文本统一协调。单部著作提要除了包括著作名称、著()者姓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相关出版信息,还新增加了5个方面内容,分别为:提要引导、文本结构、研究目的与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学术价值。值得关注的是,该书将每位作者在该部著作中的研究结论、主要观点高度概括,作为提要引言。在研究目的与研究方法部分,该书针对每本论著切入的单个或多个论题,对论题的切入方式、角度展开丰富的论述研究。

纵观该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突出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思想的研究特色。

该书设“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将其单列为一大类,反映新世纪以来,学界对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理论积极建设、创新与发展的最新动态。该大类内容涉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有关宗教的经典论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研究;当代中国宗教现状研究等方面。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单列为一大类,但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思想的研究思路,仍隐藏式贯穿于其它各个横向分类中。如在“宗教学研究”“无神论与宗教策略”“中国宗教、民族宗教、民间宗教”类触及了前苏联及东欧地区对于宗教及宗教问题的分析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关于宗教和宗教问题的政策研究与理论探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宗教哲学思想研究、宗教方法论、民族宗教问题研究、当代宗教热点问题的关系辨析等核心问题。又如在“伊斯兰教”大类下第六目“伊斯兰教研究”中的“伊斯兰教与社会学”所举书目提要,如《伊斯兰教与中国穆斯林社会现代化》《调适与构建: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基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视域下的伊斯兰和谐思想研究》《一个信仰群体的移民实践:义乌穆斯林社会的民族志》研究探析了伊斯兰教在我国本土化、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伊斯兰教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相结合的依据、地位、作用;以马克思主义学科为基点,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主要方法,对伊斯兰教义思想、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研究。从该书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大目,以及隐藏贯穿于各横向分类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的书目提要中不难看出,该书旨在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作用与现实意义置于我国宗教政策和当代宗教学术研究的具体实践中加以梳理介绍,可谓是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进程的一次综合性巡展。

2.彰显了新中国宗教研究学术脉络与轨迹。

提要收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0余年宗教研究主要的学术成果,这一收录时间的确定颇有深意。提要收录时间轴线恰好处于吕大吉先生对百余年“现代宗教学术史”三个阶段划分的第二与第三阶段:即1949年至1979年,以及1979年后。第二阶段是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宗教研究。这一时期,任继愈先生先后发表的《南朝晋宋间佛教“般若”、“涅槃”学说的政治作用》《禅宗哲学思想略论》,以及出版的《汉唐佛教思想论集》等,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开山之作,也是国内学者首次应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观来研究宗教问题。第三阶段是指1979年以后宗教研究的繁荣兴盛期。这一时期,西方学术成果与研究方法广泛应用到宗教研究领域,如何处理好宗教与社会主义关系以及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都是学界之密切关注点。尤其是21世纪以来,学界从更广泛的角度对宗教意识形态、宗教历史文化传统、宗教社会群体进行综合研究,着力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论建设、创新与发展。该书选择这一精确的时间跨度,更有助于厘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宗教理论、宗教研究学术的演变历史与发展规律,钩沉世界宗教学术的积极动态,探析不同宗教之间的研究状况。

3.所选宗教研究论著具有较高代表性。

该书从1949年至2016年出版的1万余部论著中,精心选出2500余部进行编写。这些研究著作的收录,并不是囿于“某家的目录学思想”或者“某目的分类体系”,而是以广泛的视野,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宗教种类、不同研究视阈方法着眼,高屋建瓴地选择具有较高水平的代表作品,进行提要引导,文本结构,研究目的、方法、结论等方面的撰写,全面综合地反映宗教学术研究发展动向、世界宗教研究整体风貌。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客观公允地评价每部著作的学术价值,并且准确把握其学术创新之处。如“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一类中,该书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当代中国宗教卷》为“我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的最高水平”;“佛教”大类中的“断代史”小类,该书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为“凡是研究中国佛教史、佛教哲学史的人莫不视之为瑰宝”;“道教”大类下“断代研究”,该书简明扼要点出《神格与地域:汉唐间道教信仰世界研究》所探讨的早期道教史上东部传统和西部传统、南方传统和北方传统两项问题为“作者正式提出来的道教史上新命题”;“宗教学研究”大类下的“欧洲”小类,该书对《走向真理的探索:白银时代俄罗斯宗教文化批评理论研究》给予高度评价,称其涉及大量第一手资料,“鲜为人知”,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此外,该书还收录大量国内近几年来最新出版的国外宗教经典译著,有助于研究学者把握国际宗教研究的最新动向。

4. 该书分类标准独具特色,体系层次分明,纲举目张。

该书除了采用“文献学”与“目录学”一般意义上汇聚众本、条理篇目、撮举旨意的基本方法,还针对宗教学研究历史地域跨度大、多学科交叉与跨界、内容交错繁杂的特点,对所收录的中外宗教领域论著,进行全面精细的分类与整理。如“道教”类,下分十目:“一、道教典籍研究”,“二、道教理论、教义研究”,“三、道教礼仪”,“四、教派”,“五、道教道观与文学艺术研究”,“六、道教研究”,“七、道教史”,“八、传记”,“九、炼丹、修炼”,“十、工具书”。每一目下又有细分,如“六、道教研究”又分为“总论”与“道教与诸学科”。“道教与诸学科”小目中又分为八目:“道教与文化”“道教与生态学”“道教与伦理学”“道教与社会学”“道教与科学”“道教与哲学”“比较研究”“论文集”。又如“宗教学研究”一类,下分六目:“一、宗教理论研究”,“二、世界宗教研究”,“三、宗教与文学艺术”,“四、世界宗教史”,“五、传记”,“六、工具书”。其中“世界宗教研究”又细分为“总论”“中国”“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其中“亚洲”又细分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亚”又特别分为“印度”与“斯里兰卡”。由此可见,该书举目分类由大到小,类举方分,全面细致,便于学者查阅。此外,该书部分提要还采取了科学主题法分类。如佛教“敦煌”类,是将其典籍、研究、文学艺术归为一类,然后放入“佛教”大目下“佛教寺院与文学艺术研究”小目的“石窟”类中;“佛教”类有关寺庙的各种论著都编入“寺庙”类,确切直接,一目了然。

《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16)》出版,延宕6年之功,实属嘉惠士林之举,为后学索引之津梁,也是中国宗教学学术成果的一个新展示。该工具书收录了2500余册具有极高代表性的中文宗教论著内容提要,以横纵两条轴线展开,全景式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宗教学术研究发展动态、学术水平以及学科建设情况,读者亦可从中获得许多丰富的宗教学理论体系知识,窥探国际宗教学研究的整体面貌。

此外,该书的出版,也可为构建中国宗教研究理论与话语体系提供一个基本文献基础。中国宗教学研究迄今为止,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壮大历程,更迭进步。在本世纪初,学者纷纷围绕“是否有可能形成宗教学研究的中国学派”“中国宗教学研究的独特问题”等问题展开讨论,[1]标志中国宗教学研究领域开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与话语体系。《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2016)》的出版,宏观上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宗教学学术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与脉络渊源,以及世界宗教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与最新动态;微观上对每部精选论著主要观点进行高度浓缩概括,对所选论著问题切入点、视角、结论以及学术价值进行客观评析。该书为建立中国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文献基础。

当然,作为一部总览书目工具书,由于作者比较注重书目的全面收集,个别书目还存在选书质量的甄别问题,有个别学术质量不高,乃至违反学术规范的所谓“著作”也收录其中。然而瑕不掩瑜,此书的出版将为中国宗教学术研究提供一个极其有用的入门工具书。

注释

[1] 盖建民:《构建道教研究的“中国学派”话语体系的思考》,《中国宗教》2020年第1期,第12-13页。

上传者:郑静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