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学者风采 文献与出版 田野调查 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 民间宗教 书评 理论方法 研究刊物 专业索引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 书评 >>
秘密社会研究的集成之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8

 

路遥 刘平

 

中国秘密社会一般被分为秘密教门与秘密会党两大系统。由于晚清至民国及其以后,会党、帮会开始演化为黑社会,教门(历史上也被历朝政府称为邪教)开始演化为会道门,人们把那以后至今出现的邪教、会道门、黑社会也归入中国秘密社会研究的范畴。

中国秘密社会是一门隐晦、艰深且引人注目的学科,人们对该领域的关注,是在辛亥革命及其以后开始的。

改革开放以后10多年的时间里,相继出版了蔡少卿的《中国近代会党史研究》、秦宝琦的《清前期天地会研究》、赫治清的《天地会起源研究》,胡珠生的《清代洪门史》等专著。20世纪80年代末以后,秘密宗教研究开始兴盛,喻松青的《明清白莲教研究》,马西沙、韩秉方的《中国民间宗教史》,路遥的《山东民间秘密教门》是该领域研究逐步深化的标志。同时期,港台及海外学者关于会党、教门的研究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鉴于会党、教门两大系统两相隔离的状况,蔡少聊、秦宝琦两位学者试图将两者统一起来,他们分别出版了《中国秘密社会》、《中国地下社会·清前期秘密会卷》。这种尝试只是初步的,人们期盼着一套能够综合反映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关于中国秘密社会研究成果的集成之作。谭松林先生主编的《中国秘密社会》无疑满足了人们的愿望。

这套书共7卷,约200万字,由10多位作者历时10载方告完成。

该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秘密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对于中国秘密社会活动的种种事象作了实事求是的评述。作者把起于元末的白莲教作为中国秘密社会的起点,以20世纪90年代的会道门与黑社会作为下限,其内容包括秘密教门、秘密会党及其衍生的会道门和黑社会,内容丰富翔实,可以说该书是在吸收以往诸多研究成果基础上完成的一部集成之作。

该书在批判吸收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在诸多理论问题和个案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拿秘密教门来说,该书作者定位为“带有宗教色彩的民间秘密结社”,认为历史上的秘密教门,是下层民众中一部分人为了某种政治、经济等目的而自发结成的带有宗教色彩的民众团体,因此其社会功能在不同时期具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再拿会党与黑社会的关系来说,近年来,鉴于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猖獗,人们在谈到黑社会问题时,往往把黑社会与历史上的秘密会党相混淆,甚至直接指称洪门为黑社会;近年来由于中外邪教势力猖獗,有人把历史上的白莲教、拜上帝会组织一概视作“邪教”,完全否定。该书作者则认为要区分看待,客观评价,尤其不能忽略社会环境的变化。在不少具体问题上,如白莲教与明教的关系、清代收元教、《九莲经》问题等,有关作者做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和阐述,突破了以往的研究水平。

作者不仅使用了大量历史档案、官书、已经出版的教内会内文献等资料,而且深入到许多地方进行实地考察,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采访资料。让史实说话,全书的观点与论证是有说服力的。

中国秘密社会本身是一个十分丰富复杂的问题,至今还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争论,学术观点也多有歧异,撰写内容如此丰富的专著,本身就是一个贡献,标志着中国秘密社会研究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谭松林主编的《中国秘密社会》由福建人民出版社。)

                                                   文献来源:光明日报,2003610日。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秦宝琦: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教...
“收元之主、真紫微星”的悲喜剧 ...
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
一贯道发展论:劫波之后从台湾走向...
清代民间秘密宗教中的道士——以红...
日本常用姓氏英文拼写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
柯若朴 Philip Clart...
  最新信息
陈寅恪与宝卷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中国秘密社会史》的作者、底本与...
潮人善堂仪式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
程智与明清之际道教龙门派新探
阎锡山的帮会与“残留”日本人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庵...
.一九二九年宿迁小刀会暴动与极乐...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曹新宇>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