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中心活动
【活动预告】地球日系列活动 | 造物之无尽藏
来源: 历史的生态学畅想 微信公众号    作者: 历史的生态学畅想 微信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造物之无尽藏”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地球日系列活动



引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苏轼《赤壁赋》)造物之无尽藏,岂独资源,更是漫长演化中无穷尽的万般生灵,汩汩生机。


   

     自1970年起,每年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以期唤醒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2022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Invest In Our Planet),旨在呼吁社会、政府、企业与公民承担起各自的责任,“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迎接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将推出系列主题讲座与观影活动。

活动一  主题观影:纪录片《绿色星球》

(The Green Planet)

引言人:吴羚靖(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师资博士后)

对谈人:蓝大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

时间:4月21日(周四)下午2—4点

地点:人文楼300会议室‍

腾讯会议室:128 900 910  密码:0422

影片简介:本片为2022年英国BBC自然历史频道推出的全新纪录片,由麦克·冈顿(Mike Gunton)执导,英国国宝级主持人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旁白。该片首次通过沉浸式视角呈现植物与周边环境的紧密联系,融合了高水准的摄影技术与叙事技巧。片中选取雨林、水生、荒漠、城市、山林等多元生态区域,清晰揭示了看似低调神秘的植物世界的内在关系,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绿色星球的瑰丽神奇。



活动二

《灾害环境史刍议》讲座

主讲人:梅雪芹(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对谈人: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间:4月22日(周五)晚上6—8点

腾讯会议室:128 900 910‍  密码:0422

主讲人简介

梅雪芹,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方向为英国近现代史和环境史。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绿色世界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亚环境史协会理事。曾主讲《世界近现代史》、《英国史》、《历史与环保》(中国大学公开课)、《生态文明十五讲》(合开)、《环境史研究导论》等课程。主要著作和译作有《环境史学与环境问题》、《环境史研究叙论》、《语境中的洛克》、《火之简史》、《什么是环境史》、《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英格兰景观的形成》等。曾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雷切尔·卡森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讲座内容:灾害与人类历史如影随形。如何叙述灾害困境?如何认识灾害性质?如何分析灾害成因?如何总结抗害经验?史学界历来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无论何种灾害,实则皆体现了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情形,都可以纳入灾害环境史的范畴加以研究。所谓的灾害环境史,指的是从灾害切入或聚焦于灾害,认识、把握人与自然相互作用及其结果的历史研究,旨在将灾害史和环境史结合起来,从承灾体叙述、成灾体剖析、灾害救治及其体制反思等方面来体现这一结合的特点,以拓展灾害史研究的视域,明确环境史视野下灾害史研究的问题意识。



附录  

星球史系列讲座

主讲人:唐纳德·沃斯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

主持人:吴羚靖(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师资博士后)

时间:4月23日/30日(周六)10:00-12:15

地点:人文楼300会议室‍

本月底唐纳德·沃斯特教授的星球史系列讲座将迎来收官,最后两讲主题如下:

1 何为一种“生态文明”?(4月23日)

What is a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pril 23)

2 结语:希望的摇篮(4月30日)

Conclusion: Cradle of hope (April 30)‍


【本文转载自“历史的生态学畅想”2022年4月18日推送】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