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中心活动
讲座预告 | 唐纳德·沃斯特:《星球史导论》
来源: “历史的生态学畅想”微信公众号    作者: “历史的生态学畅想”微信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2/02/20 点击数:

讲座系列 | 唐纳德·沃斯特:《星球史导论》


1988年,唐纳德·沃斯特第一次提出“星球史”planetary history概念,呼吁历史学者看到地球行星的深层历史和在这个星球上栖居的所有生命的共同演化。三十三年后,他着手撰写这部历史,一部关于“生命之网”的历史。

在新冠大流行仍未终结的2022年春天,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特邀沃斯特先生开设“星球史”线上讲座系列。由于讲座系列要求进行大量英文阅读与课堂讨论,因此不对外开放,还望谅解。沃斯特教授新书中文版将于明年出版,敬请关注!



Planetary History

A Brief Introduction

《星球史导论》  

主讲人:唐纳德·沃斯特教授‍

主讲人简介





唐纳德·沃斯特,美国堪萨斯大学赫尔杰出教授(荣休),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环境史学的创始人与权威学者之一,剑桥大学“环境与历史”系列丛书创始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其主要著作包括《自然的经济体系:生态思想史》《尘暴:1930年代的美国南部大平原》《帝国之河:水、旱、与美国西部的成长》《自然的财富》《向西奔腾的河流:约翰卫斯理鲍威尔的一生》《热爱自然:约翰缪尔的一生》《萎缩的地球:美国丰裕之兴衰》等。曾获1980年美国历史学班克罗夫特奖、1997年世界生物资源保护协会杰出成就奖、2004年美国环境史协会杰出成就奖、2009年苏格兰文学最高奖、2009年英语语言联盟最佳传记奖、2012年美国历史学会终身成就奖等数十项国际、国内、地区奖项。


讲座安排



1.Introduction: Learning from Darwin and ecology (March 4 DW/ March 5 RUC)

导论:向达尔文和生态学学习(3月5日)


2.Leaving Eden: From Africa to Eurasia (March 11/12)

离开伊甸园:从非洲到欧亚(3月12日)


3."We are Part of Nature": Climate or reproduction? (March 18/19)

“我们是自然的一份子”:气候或繁殖力?(3月19日)


4.Stumbling into agriculture: Fertility and the first human revolution (April 1/2)

蹒跚进入农业:膏腴与第一次人类革命(4月2日)


5.Discovering "Second Earth":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April 8/9)

发现“第二地球”:科学革命(4月9日)


6.Infinite Wealth: The nature of industrial capitalism (April 15/16)

无穷之财:工业资本主义的本质(4月16日)


7.What is a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pril 22/23)

何为一种“生态文明”?(4月23日)


8.Conclusion: Cradle of hope (April 29/30)

结语:希望的摇篮(4月30日)‍‍‍



所有讲座时间均为周六上午10:00-12:15(10:00-11:00为讲座环节,休息15分钟,11:15-12:15为讨论环节)‍


【本文转载自“历史的生态学畅想”微信公众号2022年2月20日推送,编辑&海报:蓝大千】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