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开幕,历史学院夏明方教授做主题发言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5/08/27 点击数:
2015年8月23日下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隆重开幕,共有来自世界各地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历史学者参与此次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选读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玛丽娅塔·希耶塔拉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党政领导均出席开幕式。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为全球历史学界一大盛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今年为该会议创办百年来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会议开幕式主题为“自然与人类历史”,共邀请三个国家的三位历史学者做主题发言,由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教授担任主持。来自欧洲的意大利佛罗伦萨人文科学研究所安德里亚•贾尔迪纳和非洲的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历史系马马杜•法勒分别作了题为“罗马世界的帝国主义、经济与生态”和“自然和历史:一种非洲本土世界的建构”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夏明方教授则代表亚洲学者做了题为“寻家之旅:人与自然的生态联姻” (”Searching for a New Home: A History of An Ecological Marriage between Humans and Nature”)的主题报告。



夏明方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追溯了中国历史传统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进而概述了研究人与自然互动关系的新史学——生态史在中国的兴起与发展。随后,报告探讨了“环境”与“生态”,“环境史”与“生态史”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指出环境史所研究的,仅仅是天地人大系统中的某一部分,人与生态各自分立;而在生态史看来,人与自然构成彼此交融的复合系统,因此,宇宙万象的变化,都可用生态的(即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眼光去审视,即便是看似“反自然”的社会体系,自身也依然受制于生态关系的制约。甚至对这一生态关系之演变历史的认识活动本身,或者一切历史认知活动,同样无所逃于生态逻辑。

自此,报告引出其核心概念——“家”,即人与自然纠结相处的复合体。循此思路,夏明方教授用夫妻关系或者说生态联姻,来描述两者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机制。“不是冤家不聚头”,人与自然之间的每一次交流、碰撞,都是更加紧密的渗透与融合,又会使其进入新的境界,这是一种创造性演化。报告引用元朝管道升赠与其夫赵孟頫的名句“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暗喻人与自然之间的动态平衡关系,并主张以人与自然相互关系为中心的生态中心主义,强调人与自然缺一不可,是谓“生态辩证法”。



在报告的后半部分,夏教授追根溯源,阐述了中西方对于“家”之生态认知的演化,对其起源、共性与此后的分流加以比较分析。报告指出,在中国的生态认知中存在系统而复杂的“家”之传统。女娲之“抟土造人”,《周易》之阴阳变化,到儒家“三才”与道家“三统”,都将天地视为“万物之父母”,把天、地、人、万物喻为一个大家庭。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鸦片战争而未曾发生根本性变动。西方自柏拉图以降,至旧约《圣经》衍生出一种 “天父地母”的有机自然论传统,并以各种形式传承下来,直至文艺复兴时期。科学革命的到来,凸显了西方生态认知的机械论传统,最终自然与人两极对立的生态阐释体系占据主导地位,人与自然关系走向全面异化,中西方生态认知自此发生分歧,也最终导致两者经济与社会之分流,以小农经济为主导的东方之“家”败于工业化的西方之“家”。但是,东方之“家”并没有完全被后者所蚕食,反以后者为榜样,从自然的、社会的各个方面对中国传统农业生态体系逐步予以改造,使得东方之“家”最终以独立、富强之姿矗立于世界之林,但时至今日,又以其不断加速的对乡土社会的全面改造,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新的生态危机。

最终,报告指出“家”是个体之人与人和自然共生的生态共同体之间的媒介,人类之家的基本伦理原则渗透于其中。任何对惨遭蹂躏的生态系统的修复与重建,都应是家之再造。人类可能是个巨人,可是并不能离开生养我们的土地,我们不过是这一土地大家庭中的一具具泥人而已。我们源于土,终将归于土。

生态史研究中心自2012年创建以来,一直坚持以跨学科的国际对话为其学术原则,在过去的三年中,与国内外多个学术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并成功举办三次重要国际会议,对推动环境史、生态史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推进中国生态史学的国际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