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会议资讯| “'废新世’与全球生态危机的多元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徐冉、吴羚靖  更新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2022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以“‘废新世’与全球生态危机的多元反思”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端如期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环境人文实验室联合主办。十六名与会学者皆来自中国、瑞典、意大利、美国、南非等国知名的环境人文学研究机构,其所在地区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参与旁听线上会议的全球观众人数总计超过两百人。

(图为与会学者的云端合影)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夏明方和名誉主任唐纳德·沃斯特分别致欢迎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环境人文实验室主任马可·阿米埃罗做了题为《废新世》的主旨发言。

(图为夏明方教授与唐纳德·沃斯特教授致欢迎词)


(图为马克·阿米埃罗教授作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设两场分论坛。第一天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侯深教授主持,与会学者约翰·麦克尼尔(John McNeill,美国乔治城大学)、马丁·美洛西(Martin Melosi,美国休斯敦大学)、杰森·摩尔(Jason Moore,美国宾汉姆顿大学)、朱丽叶·苏(Julie Sze,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桑德拉·斯沃特(Sandra Swart,南非史德兰波希大学)、萨尔瓦·托勒(Salvo Torre,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等,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分别就马可教授在新著中提出的“废新世”概念展开批评性讨论,深入地探讨了“废新世”与“人新世”的概念差异、资本主义造就的全球废弃关系、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废弃物与当代消费主义的关系、全球生态危机背后的不平等关系等重要议题,并就资本主义与环境变迁的历史关系、“废新世”概念的特定社会语境、共同化实践是否足以替代废弃化过程、消费者在“废新世”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

(图为分论坛一的学者发言与讨论场景)

第二天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吴羚靖博士主持,与会学者茱莉亚·阿里格蒂(Giulia Arrighetti,意大利都林大学)、张玉林(南京大学)、田松(南方科技大学)、荀丽丽(中国社会科学院)、黄瑜(中央民族大学)、毛达(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的课题和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从特征鲜明、具有代表性的实证案例出发,各自向大家分享了亚马逊跨国物流资本公司、中国煤矿产业的灾害治理、全球垃圾转移、劳工职业病、环境保护运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等案例,进一步反思了“废新世”理论的有效性与局限性,并围绕“废新世”中团体互助和科学机构的重要性、全球维度的生态危机叙事与不同尺度下社会关系和责任认定的对立共存、“废新世”叙事与环境人文学研究文本、生态治理过程中尊重地方知识的必要性等问题,与“废新世”思维的倡导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图为分论坛二的学者发言与讨论场景)

在闭幕式环节,夏明方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从梳理全球环境史研究领域的“学术江湖”出发,用“废新世”、“共同化”、“我们”等关键词概述了本次研讨会的内容,并对本次会议的参会学者、会务人员以及观众表示衷心的感谢。整体而言,在本次会议中,国内外环境人文学者从各自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生活体验,结合自己的研究视角和既有成果,对“废新世”概念的内涵及其适用性展开了批判性思考。这无疑有助于学界深化认识全球生态危机,增强对人类与非人类之间生态关系的理解。

(图为闭幕式)

撰稿人:徐冉、吴羚靖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